解读: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新场景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通政发〔2021〕4号)

日期:2021-04-08 05:47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新场景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一、文件的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和市领导关于应用场景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聚焦科技在城市综合治理和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强化科技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结合副中心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目标任务

紧抓新场景建设契机,运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解决副中心城市管理及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治理水平。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技术创新、强化产业带动、服务企业发展和提升城市品质为目的,提出了3年行动目标,布局特色区域综合应用、城市治理提升和产业升级示范3大类共1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保障措施。

四、主要特点

(一)场景覆盖全面,设计创新留白

在充分理解应用场景内涵和结合副中心实际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以城市科技、产业科技为重点,在产业升级示范类场景中预留创新留白,场景覆盖全面。

(二)内容分类科学,任务明确具体

特色区域综合应用类包括“科技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城市绿心”“智能环球影城”“数字台湖演艺小镇”“智慧大运河(通州段)”“智能行政办公区”“智慧商务区”共7项任务;城市治理提升类包括“数字化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4项任务;产业升级示范类包括“产业升级示范应用场景”任务,工作明确具体。

(三)保障措施务实,分层分类推进

市区两级分类、分层推进场景建设,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分级分类场景供给和市区联动合作机制,保障措施务实。

五、适用范围

适用于通州区行政区域内应用场景的建设工作。

六、新旧政策差异

此前未出台相关政策,不存在新旧政策差异。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