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通州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政发〔2021〕2号)

日期:2021-03-10 14:11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工作要求。PM2.5治理为重点,以精治为手段、共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聚焦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防治领域,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二)主要目标。在完成市级目标任务基础上,通州区尽最大努力巩固改善空气质量,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力争继续下降。

2021年,各街道乡镇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指标为:1.各街道乡镇PM2.5浓度累计同比改善。2.一是北苑街道办事处、中仓街道办事处、玉桥街道办事处、新华街道办事处、潞源街道办事处、通运街道办事处、潞邑街道办事处、九棵树街道办事处、杨庄街道办事处、临河里街道办事处、永顺镇、台湖镇、潞城镇、宋庄镇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全区各街道乡镇年均值或改善幅度超过全区各街道乡镇平均改善率;二是文景街道办事处、梨园镇、马驹桥镇、张家湾镇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全区各街道乡镇年均值2微克/立方米或改善幅度超过全区各街道乡镇平均改善率;三是漷县镇、于家务、西集镇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全区各街道乡镇年均值3微克/立方米或改善幅度超过全区各街道乡镇平均改善率。四是永乐店镇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全区各街道乡镇年均值4微克/立方米或改善幅度超过全区各街道乡镇平均改善率。

二、工作任务情况介绍

分解框架任务分解主要包括:优化机动车结构、专项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五大方面,共35项具体任务目标。责任部门涉及全区47个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

(一)推进机动车结构进一步优化

此项任务针对当前 “移动源”污染加剧的现实,在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为原则,发展新能源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升清洁能源用车比例等综合施策的基础上,以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施工机械监管为重中之重,构建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体系。

(二)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行动

此项任务以优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建立工业源“强化源头控制、严格过程管控、深化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强建筑涂装、汽车维修等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三)提升城市环境精细化管控水平

聚焦裸地扬尘、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综合采取源头控制、加严标准、加强监管等手段,以扬尘考核为重要抓手,通过排名、通报、考核等方式,落实各行业、各属地扬尘治理责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区域协同,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此项任务以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为重点,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更新完善“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分类、分级差异化管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