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通州区六届四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A类)

日期:2020-12-04    来源:区教委

分享:
字号:        

刘春怡委员:

您提出的“提高我区中学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质效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通州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对通州学子的关爱!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教委在提高通州区区级课程资源质量上所做的工作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印发《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京教基二〔2018〕24号 )文件中“学生在初中三年须完成10次开放科学活动,其中6次在市级资源单位完成,4次在区级资源单位完成”的要求,我区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安排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课程办落实课程开发,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各资源单位积极申报,并于2019年4月3日至5月30日由课程办牵头,组织两批区级资源单位的课程论证。

首批有4家区级资源单位,共11门课程参与论证。第二批课程论证,7所学校作为区级资源单位,共提供13门课程。我区组建课程评审专家团队,对课程总体设计以及学科的标准进行整体把关,课程办干部教师全程参与,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开展了区级培训,课例论证已完成。区教委组织各相关部门科室区级资源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价,针对软硬件等问题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并针对资源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确保各项指标符合开课条件。截止到2020年6月,区级资源单位共开课24门课程,总服务学生达12667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取得了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

由于当时市级的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并未发布,同时校级的课程资源的开发市教委还没有正式部署,造成了一段时间内区级课程资源紧张的情况。

二、区教委在构建区校两级开放性课程体系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做好课程顶层设计

以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及市教委有关工作意见为指导,在课程实践中,积极探索学校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途径和方式,完善学校课程体系,拓展学校课程门类,创新学校课程形式,丰富学生成长的优质资源。我区按照市教委《关于依托社会大课堂完善中小学实践育人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整体设计区级和校级实践课程,制定《通州区关于落实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管理办法的工作方案》,逐步建设区校两级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体系。认真落实北京市学科10%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补充修订区级课程规划,在保证相关学科的活动内容、课时安排、学生评价三落实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获得感。

(二)确定工作基本原则,务求实践育人效果

我区高度重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育人功能,根据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科知识基础,确定了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及实施的五项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安全第一、坚持区级统筹、坚持兴趣为本、坚持开放多元,力求充分发挥实践活动的育人效果,保证每位初中学生参与课程后的实际获得。以市、区、校三级课程共同形成学校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体系,通过参加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学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水平。

(三)做好相关重点工作,构建实践课程体系

1.成立区校两级工作机构

成立区校两级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和科学实践活动课程管理机构,负责课程规划、课程认定、课程开发、活动组织、选课指导、成绩认定等方面工作的管理。

 区级课程管理小组依据市级工作意见,制定区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和检查指导全区各校工作。组织各校制定学校实施方案,组织开发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组织专家审核区级和学校课程,负责学校实施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备案,负责检查指导学校相关活动。校级课程管理小组由学校干部和相关学科骨干教师、教务管理人员组成领导小组,由一名校级干部任组长。负责制定校级实施方案,包括管理职责及组建队伍、课程建设与开发、纳入学校的科学实践课程选择和认定、课程实施。

2.统筹布局实践课程开发

学校在依托市区平台资源基础上,依据区级课程的整体设计布局和学校的客观实际开发此类课程。学校参照区级课程的设计标准和要求开发实践活动课程,体现学校特色,每所初中校根据学校的特点和实际,开发校级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

每学年区级组织科学实践活动课程开发及实施培训。每学年末,学校送审科学实践活动课程,区级组织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后的课程可与平台上市区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一并使用。各学校积极开发课程,供学生选择。

3.严格规范课程认定工作

按照《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把握科学实践活动课程标准和活动设计规范要求。课程目标应符合初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为初中课程的拓展与延伸,符合创新和实践要求。聘请有管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开展专项培训,提高课程开发水平。组织各中学申报区级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项目资源。

指导学校利用市级活动管理平台记录市区校各级活动次数,学校建立健全科学实践活动管理机制和成绩认定程序。制度透明,成绩公示,保障成绩认定工作公平、规范。每学期区级组织学校开展科学实践活动的调研和检查。学校做好活动档案资料保管工作。

4.安全有序组织学生活动

为保证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安全和有序,通州区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学校将实践活动纳入学期工作计划,过程中将每个课程的具体参加时间、活动地点、交通方式等提前通知学生,做到家长知晓并给予关注和支持。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学校组织活动前要制定相应的安全预案。

三、按照市教委政策部署,学校作为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的实施主体,市区级资源课程作为有效补充

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要求,学校是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实施的主体。学校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开设校级实践活动课程。以校级自主开发的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为主体,市区级资源单位提供的实践活动课程为补充,学校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生3年完成10次科学实践活动。存在客观实际困难的学校可以以送课到校方式到校开展实践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在校内完成选课,组织开展好各类课程的开设,通过平台对学生参加的科学实践活动情况给予确认并记入活动次数。组织开设好校本课程,严格组织纪律,规范组织流程,科学认定学分,实现课程价值。

通过不断改革完善,科学实践活动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和成绩认定,初中学生三年内须完成10次科学实践活动。市区校三级打通,不限制必选次数。且平台于2020年1月9日9:00启动初一年级学生科学实践活动的选课工作,本次初一学生自主选课操作由学校组织学生在校内完成,各校的学校管理员已于2020年1月8日开始将本校选课IP地址段登记至系统中,学生只能在学校登记的IP地址范围内选课。避免了家长选课的焦虑。同时启动送课到校和校本课程两大活动类型课程。其中,送课到校是由学校教师在电子平台上为学生集中预约资源单位的课程,由资源单位到校组织实施。校本课程是由学校教师在校内自行组织的课程,由学生在电子平台上传活动成果并由教师确认,最终保证学生既有实际获得又有学科分数的记录。

今后,我们要严格把握科学实践活动课程标准和实施要求,在课程开发和设置方面,做到依据政策及标准集体决策、优中选优;在次数和分数确认方面,做到程序公开、标准唯一、操作透明;在课程发布和学生选课方面,做好主动积极的宣传动员,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保证课程的高水平和实施的高效,切实使学生有获得感。

感谢您对通州区初中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关注和建议,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使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助力初中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学科素质的养成、核心素养的生成。

                     

通州区教育委员会

    2020年6月18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