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通政发〔2020〕7号)

日期:2020-06-16 14:30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关于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通政发〔2020〕7号)

一、此次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背景

(一)变更部分行政区划,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行政区划管理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根据市政府要求,要及时总结之前行政区划变更经验,依法依规开展城市副中心其他区域的行政区划变更。按照市政府要求,通州区一直十分重视行政区划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特别是对城市副中心的行政区划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划,为依法依规、稳妥有序、适时适度推进城市副中心的行政区划变更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变更部分行政区划,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区划设置的必要措施。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好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战略背景下,城市功能区被行政区划分割,部分街道乡镇管理幅度过大,局部地区城乡交叉问题严重,乡镇管理体制向城市管理体制转型缓慢等一系列城市管理与发展问题凸显,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区划变更,加快构建与城市副中心发展战略相适应的行政区划管理格局已迫在眉睫。

(三)变更部分行政区划,是有效解决城乡交叉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措施。城中有村、城乡交叉,已成为当前行政区划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实施行政区划优化变更,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创新,有效解决城乡交叉管理,有力推动城中村治理和地区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契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基层管理幅度更加合理,管理范围更加明确,管理手段更加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此次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历程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市政府关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区划工作的有关具体要求,加快构建与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相适应的行政区划布局,通州区政府研究制定了此轮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方案,《方案》听取了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等相关部门的建议,采纳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的宝贵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征集了各界公众代表意见,深入开展了方案研究论证、政区名称评审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先后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会议、区委全体会议的研究审议后,报请市政府研究。2020年3月,市民政局印发了《北京市民政局关于通州区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京民划函〔2020〕35号)。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批复》精神,通州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通政发〔2020〕7号)。

三、此次变更部分行政区划的主要内容

(一)设立文景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北至张采路,东南至东六环路,西南至京哈高速,西北至九棵树西路,北至万盛南街、群芳南街。文景街道办事处驻曹园村300号。

(二)设立九棵树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北至九棵树东路,南至云景南大街,西至翠屏西路,北至通朝大街。九棵树街道办事处驻翠屏北里28号。

(三)设立临河里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东六环路,南至九棵树东路,西至梨园南街、玉桥东一路,北至运河西大街、北运河。临河里街道办事处驻临河里105号。

(四)设立杨庄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北至北苑南路,东至翠屏西路,南至怡乐南街,西至区界,北至京通快速路。杨庄街道办事处驻杨庄南里长城国际乙66栋。

(五)设立潞邑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东六环路,南至运潮减河,西至小中河,北至潞苑四街、疃里大街。潞邑街道办事处驻陈列馆路475号。

设立文景、九棵树、临河里、杨庄、潞邑街道办事处后,北苑、玉桥街道办事处和永顺、梨园、宋庄、潞城、张家湾、台湖镇的行政区域范围做相应调整。

撤销永顺、梨园地区办事处,保留镇建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