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今日启动

日期:2020-05-06    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56日起,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正式启动,一直持续到531日,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建议家长错峰登录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进行采集。

日前,区教委发布2020年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通州区今年继续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尤其要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服务保障工作,在入学政策范围内,根据入学意愿优先安排保障。

今年,区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京籍小升初单校划片

据悉,关于小学入学,凡年满6周岁(2014831日及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按照规定时间和地点,到实际居住地小学办理登记入学手续。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仍坚持“以住房为主,兼顾户口”的原则,学校招生范围内户口与住房地址一致的新生,优先保证其在相应的学校就读;学校招生范围内户口与住房地址不一致的新生,以住房地址为主入学;学校招生范围内只有户口无住房的新生,由区教委和乡镇政府安排入学。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等因素,部分小学实施单校划片和多校联合派位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值得注意的是:信息采集时,不足龄无法注册,虚假信息无法通过审核。

关于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户籍不在通州区、长期在通州区工作、居住,符合在通州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通州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通州区接受义务教育,安排进入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入学。

关于初中入学,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按区教委确定的“单校对口划片分配入学,且学生实际居住地在中学服务范围内”的办法升入初中。要求回户口所在区或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手续。

非京籍入学派位加分配

此外,针对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通州区工作或居住,需要在通州区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等相关证明证件材料,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经相关委办局、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联合审核通过后,取得在京就读证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针对小学入学,取得在京就读证明并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城区小学服务范围内居住的,按照“多校联合电脑派位”的方式进入有空余学位的小学就读,在乡镇小学服务范围内居住的,按照“分配入学”的方式进入有空余学位的小学就读。

针对初中入学,非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在城区、永顺镇、梨园镇初中服务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的,按照“多校联合电脑派位”的方式进入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就读,在其他乡镇初中服务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的,到通州区初中联系就读。

2020年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5631日,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51117日,区教育咨询服务中心受理回户口所在区或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1331日,审核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

636日,民办小学报名;

66日始,小学公布学校招生简章;

69日,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

61321日,小学(含培智学校)审核本市户籍(含按本市户籍对待)适龄儿童入学相关材料;

7月上旬,各中小学(含培智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115日,建立小学和初中新生学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