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通政发〔2020〕2号)

日期:2020-03-06 10:37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通政发(2020)2号)

一、工作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人口普查年。我国已经开展了六次人口普查,2020年将是第七次人口普查。国务院于20191031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并对普查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20191227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京政发【201921号),要求各区县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二、目标任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通州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居住状况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三、内容、范围和时间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居住情况等。

普查对象的范围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111日零时。

四、执行标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五、工作总体安排

根据普查工作的整体进度安排,共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普查准备阶段,工作任务包括:组建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计划,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普查人员培训,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等。以上工作都将在20201031日前完成。

2、普查登记阶段,工作任务包括: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对比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这是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

3、普查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工作任务包括:数据处理、汇总、评估,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六、工作要求

1、坚持依法普查。

2、确保数据质量。

3、提升信息化水平。

4、加强宣传工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