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通政办发〔2018〕34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8-11-05 11:29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 通政办发〔2018〕34号)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消防工作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

今年以来,全区共接报火警1670起、成灾357起,分别同步下降22.8%40.1%;抢险救援671起,同比上升42.4%,消防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优于以往。但相比市级机关的入驻标准和城市副中心的发展需要,还村庄很大差距。特别是接连发生的“1.29”、“4.21”、“5.7”、“6.15”、“9.6”等多起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更是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影响了通州的整体形象,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深入分析,四方面问题十分突出。一是消防基础薄弱。全区现有的8座消防救援站平均防控面积高达113.25平方公里,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延长了第一到场控火时间,严重影响了灭火救援效率。二是消防水源匮乏。全区有近60%属于缺水地区,消防取水困难,遇有大规模火灾事故,只能采取远程拉水措施,很多不起眼的小火都因此演变成了黑烟滚滚的大灾。如“1.29”、“5.7”、“9.6”等火灾事故,平均扑救时间长达12小时、用水量接近2000吨。火灾扑救中,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拉水取水。三是厂库房隐患存量巨大。经初步摸排,全区共有2617处厂库房,大部分为“散乱污”企业腾退转用,多数为彩钢板建筑,耐火等级低,在转作厂库房后又因管理混乱、超标储存、违规经营等问题,导致火灾隐患剧增,火灾事故频发高发。四是村民宅基地出租房屋火灾风险极高,是发生小火亡人和群死群伤事故的主要场所。因此,为深度治理全区突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补齐基础短板,更好的适应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需要,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消防支队起草了我区的《消防工作实施意见》,现提请区政府常务会研究。

二、消防工作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解读

《消防工作实施意见》共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健全机制、保障措施五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关于指导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安全发展理念,力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建出高于全市、严于平时、没有一般的城市副中心消防安全标准,切实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是关于工作目标。至2020年底为第一阶段,力争通过三年的持续推进,建成一批消防救援站和消防取水设施,补齐历史欠账,跃居全市前列;力争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消除一批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火灾隐患,创造更为干净放心的副中心消防安全环境;力争通过三年的波次攻坚,切实整治一批影响通州形象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从而更好的适应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后带来的高标准、严要求。

三是关于重点任务,主要是抓好四大建设三大治理。加快消防救援站建设,在2020年底前,新建11座消防救援站并投入执勤备防,推动区级消防训练保障基地开工建设。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2020年底前,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座小型消防站;同步建成对消防救援站、小型消防站、村级微型消防站和企业专职队四级消防力量的统一调度指挥平台,全力提升灭火救援能力。加大专职消防员队伍建设,按照消防救援站建设需要,每年招录不少于120人的政府专职消防员,确保人员无缺口,新老无断层,力量无衰减。加强消防水源建设,紧密结合美丽乡村战略工程,在2020年底前实现对344个村庄消防水池、消防水鹤的全覆盖。开展厂库房专项治理,按照清底数、控源头,严打击,强技防,快应急的总体思路,利用三年时间,清退所有违法违章的厂库房,完成对大型物流仓库的标准化管理,全面遏制厂库房火灾发生。开展村民宅基地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化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村民宅基地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村民宅基地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导则(试行)》为标准,稳步推进村民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2020年底前消除全部高风险隐患问题,全面落实技防物防措施,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国务院总体部署要求,突出抓好对电动自行车的源头管控、日常管理、配套建设和教育引导,力争在2020年底前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停放车棚和充电设施,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违规行为,最大限度降低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

四是关于健全机制,分别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深化落实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风险评估机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每年对全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风险评估,拉列任务账单;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出台《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权责统一的闭环式链条;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将队站建设、智慧消防、消防宣传、人员招录、装备配备、人员培训等工作经费纳入预算范畴;建立挂牌督办机制,实行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消防安全隐患挂账督办制度,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五是关于保障措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小组,结合实际,加快推进落实。二要严格考核评价,将《消防工作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三要加强沟通配合,认真落实自身职责任务,强化执法手段,形成合力,严禁推诿扯皮,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