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通政办发〔2018〕31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11-07 10:51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 (通政办发〔2018〕31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20164月,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意见》(京发[2016]11号),20187月,市农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的措施》 (京新农发〔20182号)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我区于2018年下半年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新一轮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工作,共认定全区低收入农户共计838户、1921人(涉及西集镇、永乐店镇、于家务乡等9个乡镇),认定低收入村3个(涉及西集镇的车屯村、耿楼村、吕家湾村)。

二、起草目的

通过转变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从单纯“增收”向加强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在内的“帮扶”转变,突出精准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实现“十三五”期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农民平均水平,所有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低收入标准线(11160元),低收入村全部消除。到2020年底前,力争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全部纳入民政社会救助范围;“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确保低收入农户中没有一个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促进低收入农户家庭全部参加医疗保险,低收入农户危房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三、主要内容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区农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本方案在参考市级文件的基础之上,根据实际情况精简了帮扶措施与相关帮扶单位,真正做到了重点突破、精准发力。《方案》共有4个方面,核心内容有2个部分,下面我简要进行汇报。

第一,《方案》的工作目标:通过转变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从单纯“增收”向加强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在内的“帮扶”转变,突出精准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实现“十三五”期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农民平均水平,所有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低收入标准线(11160元),低收入村全部消除。到2020年底前,力争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全部纳入民政社会救助范围;“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确保低收入农户中没有一个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促进低收入农户家庭全部参加医疗保险,低收入农户危房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第二,《方案》的核心部分是工作措施:根据实际情况,本着管用、有时效、可操作的原则,群策群力、扎实稳步发力的思路,我们分别对低收入农户、低收入村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其中:

第一项至第二十四项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坚持专项帮扶、行业帮扶、社会帮扶“三位一体”的大帮扶格局,以精准帮扶为基本方略,落实产业帮扶、促进就业帮扶、生态建设帮扶、社会保障兜底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的分类帮扶措施。

第二十五项至三十二项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