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通州区知识产权工作计划

日期:2022-11-01 14:33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号:        

2022年通州区知识产权工作计划

根据《2022年北京市区域知识产权工作方案》以及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通州区知识产权工作计划。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区领导工作部署,强化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科学谋划工作

工作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和资源优势与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作用,强化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召开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审议我区知识产权年度重大工作事项;制定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计划;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工作部署;扎实做好通州区知识产权各项工作。

(二)推进“两区”知识产权工作

工作内容:落实《“两区”建设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行动方案》,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环节改革为抓手,提升重点园区(组团)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强化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三)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工作

工作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京知局〔2022〕22号)要求,围绕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结合我区知识产权整体情况和工作实际,发挥知识产权工作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提升通州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切实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有序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公共服务,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全链条发展

(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中心建设

工作内容:推动在有需求的“两区”重点园区(组团)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中心,依托分中心提供专利预审支撑、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导航分析、专利事务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结合我区情况,探索专业化运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的分中心服务模式。

(五)完善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工作内容:建立健全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和工作站的作用,继续为企业提供管家式的服务,通过提供咨询服务、智力援助、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借助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北京分中心平台,为副中心“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等维权援助服务。积极争取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常驻代表机构等国际化专业机构、服务平台在副中心设立,为企业提供服务。加强对张家湾设计小镇引进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协调市知识产权局国际处推动入驻企业增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拓展国际交流。

三、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水平,助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六)推动专利从增量到提质的转变

工作内容:发挥企业在发明创造中的主体作用,在大力引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的同时,通过促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发明专利量,培育高价值专利,形成具有数量规模、质量优势的专利资源储备,促进企业发明创造提质增效。

(七)加快商标品牌培育,加强地理标志培育

工作内容: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商标扩大品牌影响力。挖掘区域品牌历史、创新文化,全面开发、提升通州特色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结合我地方特色经济,在张家湾葡萄、通州大樱桃等特色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培育、储备地理标志产品,促进地理标志注册和保护工作。

(八)推动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工作内容:推动开展专利项目评估、中介交易、专利质押、担保、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等业务。建立健全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体系。支持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创投、风投等相关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积极引入和利用社会资金、风险投资、金融信贷等支持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产业化。加大宣传力度,举办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银企、政企对接会,搭建金融机构、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沟通对接的桥梁,为企业复工复产在金融服务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九)落实促进知识产权激励政策

工作内容:根据《通州区知识产权促进办法(2021年修订)》(通政发〔20216号)文件,做好政策推广,规范奖励、补贴、补偿的申请和审批流程,确保有关政策高效落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奖励政策激励作用,以鼓励发明创造、提升专利质量、推动专利运用、促进转型升级、保护合法权益为重点,建立健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制度与机制。

(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认定工作

工作内容:按照市知识产权局要求,协助推进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单位培育工作,做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的组织申报、书面审查和资格证书发放等工作,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通过经费支持、技术和人才引进等措施,扶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团队建设突出、发展势头良好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健全、专利质量与效益突出的标杆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制度建设方面的帮助。

(十一)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工作内容: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实施许可、转让等方式,推动重点企业核心专利技术产业化。支持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体系,鼓励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在通州区转化实施。支持企业通过收购通州区以外专利,掌握一批与自身相关的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支持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开展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四、强化促进与保护,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建设

(十二)强化行政执法保护与司法保护的协调运作机制

工作内容:健全知识产权执法快速协同保护工作体系,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刑事执法及民事保护联动,加强“两法衔接”,实现案件信息共享,强化与公安等多部门间的定期沟通和重大案件会商、通报制度,形成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和纠纷快速解决机制。

(十三)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

工作内容:坚决打击假冒专利、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案件的打击力度,集中力量查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侵权案件。开展“双打”“铁拳”等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权利人及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加强环球影城和冬奥冬残奥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十四)强化京津冀知识产权合作

工作内容:依托我局与廊坊北三县市监局签订市场监管体系协作发展框架协议,与武清、廊坊签订的知识产权框架协议,继续推动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机制、联系机制落地,完善三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共建共享服务机制。

(十五)开展专利行政裁决工作

工作内容:结合实际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由部分重点功能区管理机构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一批市级行政权力等事项的决定》,在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稳妥推进专利行政裁决各项具体工作,做好业务学习,积极争取并承接市知识产权局行政裁决权权限下放,开展专利行政裁决试点,研究细化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程序规范和实体标准。

五、强化宣传培训,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环境

(十六)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大型主题系列活动

工作内容:活动期间,面向创新主体、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好知识产权普及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十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

工作内容:组织我区重点企业参加知识产权线上培训,开展线下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专利申请、维权、纠纷应对、政策宣讲等方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