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2018年度综合考评述职会

主 题:

通州区2018年度综合考评述职会

时 间:

2019-02-01

参会人员:

区综合考评委员会全体成员、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正职
基层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企业届人士、普通
群众等各界代表

内 容:

全区21个党群部门、49个政府部门、11个双管部门、11个乡镇政府以及5个街道办事处共计97家单位,就纳入绩效考评体系中的主要指标任务进行述职,包括党的建设、职责履行、吹哨报到三大方面内容。述职后,由全体参会人员对所有部门2018年度工作进行现场打分。同时,邀请市区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文字实录

现场直播:通州区2018年度综合考评述职会

会议议程

1.现场随机抽取17家述职单位(党群部门3个、政府部门8个、双管部门3个、街道1个、乡镇2个)。

2.第三方公司培训ipad使用。

3.17家单位依次进行述职发言(每人10分钟,多媒体PPT演示);各单位述职结束后,将由第三方代表对照该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任务,对述职内容的真实性、完备性进行比对介绍。

4.区领导讲话。

2019-02-01 14:36

主持人(区委副书记、区长 赵磊):现在开会。按照《通州区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综合考评实施方案》要求,年终的绩效考评包括部门自查、察访核验、主体评分、述职评价、公众评价五个环节。今天进行的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述职评价。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和各界代表:

出席会议的有区综合考评委员会全体成员,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参会的除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正职外,还邀请了基层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企业届人士、普通群众等45位社会各界代表,他们将对我们的党委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

本次述职评价是我区考评制度改革后的第一次综合性述职,有几个新的特点。一是述职单位覆盖面更广,参加述职的包括党群部门、政府部门、双管单位和街道乡镇几个类型共计97家单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二是述职内容更全面,要求纳入绩效考评体系中的主要指标任务都要进行述职,包括党的建设、职责履行、吹哨报到三大方面内容;三是公众参与度更高,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各界代表的覆盖面,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党委政府工作“阅卷人”的主体作用;四是述职报告内容更实,各单位的述职报告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核把关,报告内容是否符合实情都开展了审查,一会儿第三方代表还将对现场述职的单位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备性进行比对介绍;五是公开透明度更高。通州区政府官网安排全程同步直播述职大会实况,所有单位的述职报告和配套PPT同步在通州区绩效管理平台公开,同时,还邀请了市区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19-02-01 14:39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

首先由我从屏幕上显示的45位各界代表中随机抽取1名代表,由其再随机抽取将要现场述职的单位。

主持人:开始————停。

代表已经抽选出来了,她是王娇同志。

下面由这名代表随机抽取17个现场述职部门,请代表进行抽选。

首先抽选3个党群部门。

3个党群部门已经抽选出来了,他们分别是:区总工会、区文明办和区委统战部。

现在抽选8个政府部门。

8个政府部门已经抽选出来了,他们分别是:区城管委 、区城管执法局、区人力社保局 、区发展改革委 、区教委 、区政务服务办 、区农委和区水务局 。

现在抽选3个双管部门

3个双管部门已经抽选出来了,他们分别是:通州区公安消防支队、市交通委员会通州公路分局和区食品药品监督局。

现在抽选2个乡镇

2个乡镇已经抽选出来了,他们分别是:潞城镇和永顺镇。

现在抽选1个街道

1个街道已经抽选出来了,是:玉桥街道。

感谢这位代表,请以上17家单位做好现场述职准备。

2019-02-01 14:45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

请第三方机构介绍信息系统使用方法。(略)

刚才第三方机构对评分系统进行了培训。全区97家单位的述职报告已经分编成册发于大家,一会儿请大家在开会过程中,对照17家单位的现场述职情况和其他各单位的书面述职报告,对97家考评对象进行评分。评分结果将由区考评办按相应权重记入各单位的年度综合考评成绩。述职考评主要是对上一年度的工作评定,大家在评分过程中要注意几点:一是要看述职内容是否全面完整,不看语言辞藻是否优美华丽;二是要看工作成绩是否真实显著,不看PPT设计是否精美绚丽;三是要看查找问题是否准确到位,不看个人关系有无亲疏远近;四是要看整改措施是否切实有效,不看决心姿态是否打动人心。如果大家看到某单位的述职报告将其他单位所做的工作说成了是自己的成绩,建议直接给差评。

2019-02-01 14:53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

请17家单位负责同志依次进行述职发言。每人10分钟,请严格对照已提交的述职报告进行述职,能脱稿发言的要尽量脱稿,但要注意发言时间,不要超时。

主持人:下面,请区总工会述职发言,区文明办做准备。

区总工会现场述职

区总工会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无承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本单位2018年度绩效任务10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或超额完成10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1.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建立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即健全民主科学决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等4项基础制度,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等。党组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带头讲授党课9次,将履行党建职责与提升履职能力有机结合。

2.区委综合工作

完成专项督查、政协提案、人大建议等各项督办任务。

3.组织工作

完成了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开展“讲信仰、学理论、比业务、作表率、见实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同时,深入推进工会系统改革工作。

4.宣传思想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

在落实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要求的同时,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制定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开展各项志愿服务行动,10月底举办了主题为“志愿助力·愿副中心更美好”的首都职工志愿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启动仪式,来自全市2000余名职工志愿者参加。制定网络舆情监控应急预警及处置预案和公共政策舆情风险评估制度,召开党组专题会、分析研判会进行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以工会“金秋助学”、“三八助单亲”等职工子女关爱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5.统战工作

完善统战工作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强了党员干部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6.政法工作

突出工会系统政法综治工作特点,制定《关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安全生产稳定工作方案》,并在基层工会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与区安监局联合举办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6万余名职工参与。

7.调查研究工作

严格落实调研工作制度,针对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中工会工作信息化应用,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吹哨报到工作等课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并积极促进成果转化。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完成区总工会半年、全年工作总结及重要会议主持词、讲话、文件起草等工作,并组织召开2019年度工作务虚会。

2.通过“北京市通州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会资讯84条,向市、区级媒体报送信息800余条。

3.经实地考察、验收,完成打造星级“职工之家”、职工创新工作室各1家。

4.完成工会经费税务代收1.13亿元,完成率为110.8%。

5.积极打造通州区职工志愿服务品牌,在高考期间分别在潞河中学、运河中学设立了工会“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一站式解决了考生家长的基础需求。

6.开展“情系一线职工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为在高温下奋战的建筑、环卫工人及执勤民警送去价值30余万元的防暑降温物品。及时准确地完成了2018年困难职工入户调查工作,积极为他们制定脱困办法。同时,完成女工保险、重疾保险续传及临时救助等工作。

7.组织劳模疗休养21批次共计113人,受到广大劳模及奖章获得者的肯定。完成各类劳模先进的资料收集、归档、入库审批等工作。

8.通过12351职工服务平台,在两节期间通过抢订方式为我区职工发放电影兑换券5000张;举办通州区职工第二届足球联赛,共历时四个月,来自全区各基层单位的29支球队进行了近300场比赛;10月30日,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园区、委办局的29支队伍,700余名职工参加了由区总工会主办的“倡导工间锻炼,推广全民健身”2018年通州区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大赛。

9.按要求完成其他各项临时和协办工作。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完成区总工会主动服务基层报到2项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如下:

1.深入到企业和一线职工身边普及维权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开展职工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进行了法律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的专项法律宣传活动,并组织140余名基层工会调解员参加法律培训,全年,劳动争议调解法律宣传进基层服务职工千余人。另外,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全年共受理案件453件,履行金额1417.6万元;通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全年受理案件中涉及职工6768人,转至调解中心的案件涉及职工2212人。

2.按照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需制宜、突出特色、感受温暖的工作思路,在全区符合独立建会条件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基层工会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已建成百人以上新建会企业“职工之家”42家,公共区域职工之家1家,示范“职工之家”6家,职工暖心驿站750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各项基础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但是及时总结提炼意识不强,向上级部门提供经验性、总结性反馈材料不够。另外,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部分机关干部忙于业务性工作,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调研成果转化还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讲学习、抓发展、强服务”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继续落实好绩效管理考评各项任务,切实做到全过程管理和把控,建立各部室月报告、季点评制度,及时总结提炼工作方法和成果。

2019-02-01 15:03

主持人:下面,请区文明办述职发言,区委统战部做准备。

区文明办现场述职

区文明办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未承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本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绩效)任务12件,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12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1.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层层签订责任书。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部门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落实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工作全程纪实。

2.区委综合工作。高标准完成区委决策督查和专项督查任务,承办市委领导批示督办事项2项、区委分办政协委员提案7项、区委重点督查事项1项,共10项,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组织工作。通过领导班子讲党课、建设文化墙等多种形式,提升政治素养。及时公示支部党务工作,认真完成党费收缴任务,定期维护“党员E先锋”系统,不断规范党支部工作。

4.统战工作。将统战工作纳入工作要点,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切入点,与中市属单位保持常态联系。

5.政法工作。定期召开综治维稳工作例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带动全体干部了解综治维稳情况。

6.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家风建设、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篇,调研成果在《精神文明导刊》《北京日报》等发表。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调研成果直接指导工作创新。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文明城区复检工作任务:科学分解《2018年北京市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指标,压实各单位责任。采用材料审核抽测、第三方模拟测评进行自测,向首都文明办提交2018年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报告。我区以优异成绩通过北京市测评组为期一周的实地暗访和问卷调查,在全市十六区排名第三,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2.通州榜样选树工作任务:发动社会各界推荐“通州榜样”候选人516名,择优向北京榜样组委会推荐148人,5人荣获“2018北京榜样”提名奖。拟命名“2018年通州榜样”15名,计划于2019年2月举办授奖仪式,进行隆重表彰。全年常态化宣传,营造见贤思齐社会氛围。

3.文明养犬工作任务:大力推广文明养犬生活理念,加强宣传引导,广泛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建成30个文明养犬试点小区。

4.文明北京蓝天行动工作任务:开展“V蓝北京”公益活动,评选表彰区级优秀环保公益组织10个,绿色生活好市民40名,并向首都文明办择优推荐,24个组织及个人受到市级表彰。通过“文明通州”等媒体予以广泛宣传。

5.开展“好少年唱响新时代”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任务:开展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在1000余篇作品中评出优秀作品160首,通过“文明通州”等媒体进行展播。

6.开展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争做“通州美德少年”主题活动任务:评选150名美德少年,向市级推荐候选人10名,4名学生入围市级评选,1人入围代表北京参加全国评选。

7.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广泛开展“我是通州百姓·让爱温暖通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家庭常态参与“红绿灯”文明引导。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月组织93家单位、113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233场,7万余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15万小时。

8.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开展“诚实做人守信做事”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依托“信用通州”网站发布诚信“红黑名单”,76家单位荣登红榜,43家列入黑榜,逐步构建起“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

9.公益广告刊播工作任务:全面部署公益广告社会面宣传,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等重要场所广泛张贴悬挂“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

10.网络精神文明传播工作任务:不断拓展、管理和建设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丰富的网传活动和“寻找通州温暖底色”特色活动,全年编发信息2200余条,制作专题网页10个。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1.开展“道德文化大讲堂”活动。成立讲师团,深入村镇、社区、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举办“道德文化大讲堂”专场活动40场,受众人数达3500余人。

2.参与红绿灯文明劝导活动。积极对接属地,认领路口,参与红绿灯文明劝导活动。全年区文明办全体机关干部共计42人次,分5次到属地开展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二、存在问题

对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的统筹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离“首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提升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水平。以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排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组织全区各单位严格落实新版《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指标任务,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央文明办年度复审。

(二)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努力使创建成果惠及市民群众。

(三)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持续开展“通州榜样”选树宣传,深化“我们的节日”、文明旅游、文明养犬等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文明银行、通州百姓等品牌效应,真正使“礼让守序”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新名片。

2019-02-01 15:13

主持人:下面,请区委统战部述职发言,区城管委做准备。

区委统战部现场述职

区委统战部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3件,未承办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办理3件。本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绩效)任务1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11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1.加强理论教育,筑牢政治思想根基。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和《廉洁自律准则》,开展“走访工作对象、提升业务水平”的主题党日活动、《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红旗渠培训,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完善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组织生活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12次。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和党外干部队伍的实施方案》。

3.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层层签订《承诺书》。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市委近期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通报和市、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集中观看《清风北京——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活动。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统战政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举办2018年度统战人士专题培训班;组织基层统战干部赴红旗渠学习培训。开展“走进西柏坡、重温五一口号”主题活动;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组织讲座,参观“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

2.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提升服务城市副中心的能力。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征文比赛;通过日常工作指导和专题培训班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贯彻落实《通州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文件精神。

3.落实民族宗教重点工作任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全区9座清真寺送上开斋节慰问金1.4万元;安排32名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健康体检;完成中央和市委宗教工作督查以及“锡安”教会专项治理工作。

4.持续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构建人才支撑体系。通过专题培训、实地参观培训党外干部80余人次;落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464”计划,初步实现两个“4”;协助组织部门做好党外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储备、推荐和挂职锻炼工作。

5.完善各类联谊组织,搭建沟通服务平台。筹备谋划做好区侨联和知联会换届工作以及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工作;成立通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完成万达商圈楼宇商会的初期筹备工作;对非公人士开展“强党性、促凝聚”(红旗渠)专题培训班训后延伸“三个一”的政治引导活动。

6.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夯实统战工作基础。明确基层统战工作领导体制,组织基层统战干部80余人次赴红旗渠培训学习;确立18家单位组成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7.拓展对台交流广度和深度,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制定《通州区对台基层交流2017年-2020年工作规划》,组织涉台教育80人次;圆满完成“京台科技论坛”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活动,协调解决台胞证更换、就医、保险、企业转型等问题;制定《通州区对台文化交流活动方案》,组织京台社区交流52人次。

8.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临时交办或者协办的工作任务。如:积极迎接中央和市委宗教工作督查工作。圆满完成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及“两会”服务工作。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1.加强民族和宗教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参加专题培训20余人次;圆满完成通州清真寺寺管会换届工作,完善《寺管会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

2.做好园区、楼宇、自由职业者等新阶层统战工作。对隆福大厦、联东U谷和万达商圈新阶层人士进行初步摸底排查;协助召开宋庄新联会第一届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

3.统筹资源,为特色小镇等基层建设服务。依托宋庄艺术小镇,举办“两岸一家亲丹青筑真情”文化交流活动。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统战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的有效覆盖研究需进一步深入;二是统战工作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统战干部队伍的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要以中央、市、区统战工作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城市副中心意识,按照城市副中心标准,统筹谋划,全面部署,做到:落实党管统战主体责任,全面认真贯彻区委六届六次全会要求;统筹管理和协调推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机构扩大以及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激励和使用;以新联会成立为契机,推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点上有突破,面上有扩大,全市范围内有影响;切实履行机构改革方案确定后的民宗侨职责。做好非法教会的综合治理工作。推动民族区域、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掌握侨务工作的政策、方针和管理体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要求,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两个健康”。加强与“北三县”的对接合作;承办好“京台社区论坛”和“京台基础教育校长论坛”,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品牌;加强统战机关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逐步完善统战基层考核体系。

2019-02-01 15:21

主持人:下面,请区城管委述职发言,区城管执法局做准备。

区城管委现场述职

区城管委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22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6件,2018年度职责履行任务59件,均已全部按照预案办结。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深化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挂牌后的新使命,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组织工作、思想宣传工作、政法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述职、“三会一课”、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制度要求,以落实“双积分、双报到”工作为抓手,强化党委核心作用,积极落实区委综合工作的各项要求;针对市民反映问题,即刻整改解决,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巡查反馈问题扎实整改,做到“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重点难点问题不推托、细枝末节问题不掩饰”,研究制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解清单》,一一回应、真抓实做,坚持敢于承诺是党性,确保兑现更是党性。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我委深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983件;受理12345非紧急救助案件4000余件,办结率、反馈率均为100%;财政预算按进度支付;承办政协提案、人大建议共计64件,已全部办结,委员、代表满意率100%。

1.用手做只能确保“做了”,用心做才能保证“做好”。全市城乡环境总成绩、城市环境总体满意度均位列五个发展新区第一;持续开展环境拉练48次,每月对街乡镇进行考核打分并通报,连续30期在通州时讯专版对环境问题进行曝光;不断强化街巷长制,在全区5431条街巷设置街巷长3237名,安装责任公示牌7646块;完成长安街延长线(二期)、环球影城、阅兵村周边区域整治提升工程,稳步推进中心商务区周边区域环境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行政办公区周边环境整治,除未拆除区域外,实现全部完工;运河、减河沿岸、通燕高速、宋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景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完成工程设计。

2.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狠抓市区两级环境脏乱点台账整治,市级807件、区级14227件台账任务全部办结;推进户外广告治理,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700余块,受到市城管委通报表扬;狠抓背街小巷治理,完成了果园大街、复兴里西路等99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其中复兴西里入围全市最美丽街巷;大力开展渣土车治理,牵头组织区级职能部门开展渣土车联合执法68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约4万人次。同时,在全市创新开展资源化处置和利用工作,组织建设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移动处置生产线23条,被市政府作为创新模式在全市推广;坚持“强制与引导”相结合方式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实现3千余家餐饮单位及全部党政机关“干湿”分类运输;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开展100场次区级宣传活动;高标准完成120座公厕提升改造,超过市级任务5倍;设置花池护栏、花箱座椅进行隔离,有效治理开墙打洞顽固点反弹;在重要路口设置20组遮阳棚,有效改善居民等灯过街日晒雨淋情况;在主要大街中央护栏试点摆放3183盆花钵,为城市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编制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通州区农村地区垃圾设施规划》并同步实施;再生能源发电厂顺利投产,创造了全市同类项目的通州速度,副中心首次消除隐忧,实现了垃圾处理的自我平衡;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实现带料试运行,实现了污物处理的从无到有;开展“煤改气”运行补贴政策数据收集整理,完成补贴政策等长效工作方案的制定;高标准完成7个小区3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河东5号调峰热源厂实现开工;通州区能源中心冷热电三联供顺利投产发电,迄今已形成最大集能效应。

4.殷殷为民情,路通民心通。完成潞邑三路、潞通新路等微循环道路建设及潞河医院周边等9处疏堵改造,重要路口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完成玉带河东街、创新路等道路慢行系统建设,真正做到还路于民;设置6处智能斑马线,增加百姓出行安全系数;完成15条道路2300个泊位建设,实现155平方公里范围重点路段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进度位列全市第一;完成155平方公里和重点通勤线路257个信号灯升级改造;继续深化公共自行车管理,现使用量已达1.6亿余次,占全市的50%以上。同时,在雨雪天气加装座套,试点安装了部分非机动车停放架,为市民出行增添温暖。

5.要有一流的干劲,还要有一流的方法。开展燃气、供热、道路抢修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协调联动能力;完成和协助处置燃气、供热、长输管线占压等地下管线突发事件30余起,保障了社会安全和城市平稳运行;每天上演城市夜归人,不分昼夜巡查市政基础设施;积极组织夏季防汛等工作,暴雨严寒中守护一方百姓安全出行。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创新服务方式,将党委扩大会开到下属基层单位、开到工程现场,做到现场研究、现场解决问题;持续开展“做最好党员、树先锋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实践“肯扫他人门前雪,甘为群众孺子牛”,通过回社区报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行路难、污水外溢、垃圾死角等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建立通州区城市管理委街巷认领台账及微信群,全委344名干部职工主动认领240条街巷,里程约232.5公里,为副中心城市管理持续贡献力量。

二、存在问题

潞邑西路、五号调峰热源厂项目因电力切改、施工受阻等原因致工期受到影响,后经各方努力,现已全部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这条主线,重点打造与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城市管理设施建设和管理体系;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及基本民生保障,不断提升人民居住环境,提高百姓获得感与幸福感,促进副中心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9-02-01 15:30

主持人:下面,请区城管执法局述职发言,区人力社保局做准备。

区城管执法局现场述职

城管执法局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17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办理20件。本单位2018年度绩效任务17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17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中心,狠抓党的建设。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地生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各项制度要求,全年未发生廉洁自律问题。二是区委综合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办理区委督办件26起,其中主办件9起,协办件17起,全部按时完成并上报。三是组织工作取得新进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城管工作全面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不竭的动力源泉。四是宣传思想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抓好全员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将城管志愿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等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五是统战工作有序开展。将城管工作与统战工作有机融合,虚心倾听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更好开展。六是政法工作效果显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高标准做好全区政法、维稳工作,全力守护通州区社会稳定,百姓平安。七是调查研究工作获得实效。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实际,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分析,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按规定时间完成上报。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效果,促进全局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在全市城管系统综合考核及社会满意度测评中均排名第二;获得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绩效任务方面:2018年我局绩效任务全部按规定时限完成。一是拆除违法建设工作规定时间圆满完成,拆除量、销账量、腾退土地量三项指标均在全市排名第一。二是209处占道经营市级挂账点位全部完成销账。三是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参与率达100%;处罚施工扬尘511起,处罚违规运输车辆1684起。四是处罚违规设置广告牌匾129起。五是7处安全生产年度挂账隐患点位全部按时整改,整改率达100%;安全员队伍规范化建设达100%。六是处罚“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321起。七是在《通州时讯》刊登对各办事处、乡镇政府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考核情况9期;完成小广告停机警示申请4817起;处罚无照经营、擅自摆摊设点16836起。八是在四个街道办事处所属14个社区楼门前设置便民宣传牌1650个。九是完成1件主办提案办理工作。十是针对影响环境秩序违法行为罚款1801.6万元。十一是城市环境秩序综合监管整改率达到92.75%。十二是办理市委市政府对本区2017年度安全生产反馈问题7项,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整改率达100%。十三是配合开展电动自行车及电动三轮、四轮车治理,处罚200起。十四是按要求完成《通州区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第18项任务,处罚露天烧烤、露天焚烧196起。配合协办工作、重要督察督办任务、区政府临时交办重要任务均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

2.依法行政方面:全年,实施行政处罚21747起、罚款1801.6万元,在全市城管系统人均结案数、人均罚款额均排名第一。

3.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201条;接1起依申请公开,并按期回复。

4.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按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任务要求,完成整体支出进度98.61%。

5.12345热线工作方面:受理区非紧急服务中心转办单2084件,全部办结。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吹哨报到案件74起,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任务。主动服务涉及两项任务均按时完成。

二、存在问题

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同志副中心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对照城市副中心的标准和要求,精细化执法运用还存在不足,网格化平台、科技手段的使用还有所欠缺。三是由于执法力量不足,执法工作还无法做到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执法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标准

深刻把握区委、区政府关于提高保障服务副中心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城区的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追求“副中心质量”。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工作标准定位在干到最好、干到极致上,尽一切努力为市级机关营造良好办公和生活环境,为市委市政府站好岗、放好哨。

(二)加强学习,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借鉴学习上海、杭州等兄弟省市及核心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将眼界和视野提高到副中心高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求,在执法工作中充分发挥“绣花”精神,利用综合执法网格化、“街巷长”制等管理平台,完善执法台账和巡查记录,及时掌握违法信息,做到标本兼治、打防结合,提升精细化管理质量。

(三)加强执法投入,保障副中心建设

按计划补充一线执法力量,组织好法制培训、业务培训,提高城管队员履职尽责能力。抓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秩序等执法重点,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加大处罚,全力服务市级机关,为城市副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2019-02-01 15:37

主持人:下面,请区人力社保局述职发言,区发展改革委做准备。

区人力社保局现场述职

区人力社保局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5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4件,职责履行任务14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完成。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主动探索,打造“六引六融”党建创新机制,圆满完成了区委综合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7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的引领作用。全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9次,74名科级以上干部严格记录全程纪实,班子成员定期听取科室负责人汇报党建工作189次,开展谈心谈话57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培养引进改革发展中坚力量。2018年,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选拔1012名优秀人才,为12家区属重点企业引进25名“高精尖缺”人才,评选出9名“灯塔计划”入选者,为全区97人办理了积分落户手续。

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打造勤政廉政体系。制定《内部控制管理手册》、《2018年度巡查检查工作方案》,梳理风险隐患292项,科室间业务衔接流程89项,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348份,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四是聚焦成果转化,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8年,我局共形成各类调研76篇,依据《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对通州区劳动力就业影响的调研》成果,向市局申请的四项惠民新政已经全部落地。同时结合区实际,制定了3项区级配套政策,政策红利辐射全区35万余名劳动力。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重点工作、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等工作。

一是通“新路”、出实招,就业培训工作打开新局面。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深对接开展精准帮扶、广覆盖组织技能培训,加大对单位招用本地劳动力的补贴力度,全面提升就业质量。2018年,共举办“春风行动”、“通武廊”大型人才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271场,提供岗位5.98万个。实现新增就业197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

二是创“新高”、办实事,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新变化。我们完成了对全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福利养老金等五项社保待遇的调整工作。同时,我们还通过集中培训宣传、建立动态管理调账等方式,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2018年,我区城乡参保规模达到115万人次,各项基金累计收支达187.21亿元(其中收110.65亿元,支76.56亿元)。

三是栽“新树”、谋实策,产业园筹建工作迈上新台阶。通百天成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及验收、楼宇内部装修及外围景观升级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园区招商推介工作取得预期成效。目前,通州园区已正式开园试运行,已确定入驻意向的共有34家企业,12家企业已完成工商注册,同时另有10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正式落户通州园区。

四是开“新方”、解实忧,劳动关系工作取得新发展。2018年,共指导各级调解组织依法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035件,成功调解1979件,调解率达到97.25%。同时,我们对6300名劳动者和650户企业进行了劳动者满意度调查,完成了对全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的评价工作。

五是谱“新篇”、求实效,综合工作取得新成绩。2018年,共接到市区两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4件。其中主办8件,会办16件,所有议案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我局政务服务事项90项,已全部实现网上申办和“一窗”办理,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三)吹哨报到

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把“吹哨报到”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吹哨报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二是转变观念,创新举措。全年共开展退出企业职工就业技能培训350人;联合通州小兵对2.3万人次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一对一电话追踪。其中2129人作为重点人群受到定向帮扶,已有37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三是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扎实开展治理农民工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2018年共处理突发群体案件42起,涉及劳动者904人,涉及金额948.78万元。共受理12345群众诉求1510件,办结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未来几年,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棚户区改造以及大范围建设征地等因素将造成新增失业人员数量增加,而大批企业搬迁、调整、退出将不可避免的影响就业岗位数量,群众就业面临不少困难,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任务艰巨;全区人才引进的规模、结构、素质都还不足以很好的适应副中心建设需要,做强做大人才队伍仍将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们将全面落实副中心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调表对焦,抓实各项工作任务。一是以就业环境优化为重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增强地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以民生福祉改善为重点,落实改革任务,做好工作对接,全面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效能。三是以防欠源头治理为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全面维护副中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四是以激发发展活力为重点,加大扶持,优化服务,全面打造与副中心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梯队。五是以构建内部绩效管理机制为重点,提振精神,改进作风,全面建立符合副中心建设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9-02-01 15:46

主持人:下面,请区发展改革委述职发言,区教委做准备。

区发展改革委现场述职

区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19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4件,职责履行任务23件,截止2018年底全面完成。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及各部门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谋发展。

一是着力推进学习常态化。从委中心组到机关全体干部,制定详实的学习培训计划,开展理论、业务等各方面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着力推进管理规范化。全面梳理修订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从考勤到党建,从领导决策到业务审批,从任务分工到责任追究、到纪检监察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

三是着力推进组织建设精干化。引进一批高学历人才,老中青结合,科学配备科室人员;科学考评,鼓励先进,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大家,塑造一批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

   区委综合、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宣传、统战、综合治理、调研等各项工作得到加强,各项任务取得良好成效。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一是圆满完成牵头的各项指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左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和年初预期目标。建安投资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居全市前列。完成12个新建项目节能评估,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同比下降2.8%。

二是重大工程全面推进。建立重点工程统筹推进工作制度和信息化调度管理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每两周开展调度,逐月追踪、督查落实。优化审批服务,深化落实“一会三函”制度。全力破解资金制约,加强市场化融资,研究拟定了《关于北投集团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公益性项目建设的投融资工作方案》。

   三是疏解整治促提升取得显著成效。以空前的工作力度和多种调度手段,集中发力推进各项任务,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拆除违法建设、违法建设销账、腾退占地等多项任务完成量居全市首位。

 四是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构建起全方位制度体系。推出多项走在全市前列的创新做法,在全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中,多项创新性做法得到推广及表彰;率先搭建服务高精尖企业信息化平台,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高精尖企业工作机制。在产业培育、引进、扶持等方面精准施策,编制完成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

五是全方位推动更深程度的协同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乡镇域总体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台湖统筹利用集体产业用地试点方案通过市规自委审查并不断深化,今年的乡镇道路项目已全部取得市发改前期工作函。着力加快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强化与北三县“四统一”,建立与北三县的常态化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制定通武廊三地重点推进的十二项工程,与雄安新区形成共建北京新两翼战略合作共识。

   此外,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法行政、信息公开、提案议案办理、12345便民热线、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等工作全面加强,取得良好成效。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严格落实吹哨报到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主动服务事项。在疏整促等工作中,针对梨园镇小区内违建、建筑物牌匾标识不规范等现象,会同相关部门现场调研,研究措施,推进解决。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深入挖掘企业在签约落户、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我委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但在工作推进中,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部分工作的推进节奏上还需进一步科学把握,投资进度结构存在“前松后紧”问题。在统筹推进、高效协调方面,在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

2019年,我委将围绕经济稳增长、高质量发展、落实控规三大主线,进一步强化统筹机制创新、统筹内容创新、统筹方法创新,为副中心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科学分析研判,高水平推进经济稳定运行。强化综合经济调度,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提出措施建议,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六大统筹,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聚焦重点领域、重要节点、重大任务,强化项目安排、建设资金、项目审批等“六大统筹”,促进投资有效落地。

三是全面冲刺决胜,纵深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坚持挂图作战,建立防反弹、控新增长效机制,全力创建无违建区。狠抓街巷整治、便民网点织补等一批民生项目,确保促提升明显见效。

四是突出副中心标准,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推进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和各项政策落实,深化为企业的贴心服务,倾力打造全市最优的营商环境。

五是综合协调推进,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北三县,强化“四统一”,深化通武廊区域合作,强化与雄安新区合作交流。

六是聚焦聚力攻坚,用改革的办法实现新突破。瞄准焦点,紧抓最急、最忧、最困难的问题,探索副中心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力争在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集体土地统筹利用、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

2019-02-01 15:54

主持人:下面,请区教委述职发言,区政务服务办做准备。

区教委现场述职

区教委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2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均已完成办理。本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绩效)任务28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24件,未完成4件(分别是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因市级项目调整暂停实施、甘棠中学改扩建工程因乡镇控规未获批无法进行、北京二中通州校区及玉桥小学改扩建项目因“一会三函”市级层面政策调整延误开工时间)。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1.健全基层党组织

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为205个,其中94所公办校、14所民办校单独建立党组织,4所民办校联合建支,党建工作全部纳入学校章程。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4028名在职党员全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在基层单位负责人中全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制度。

3.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严格落实《区委教工委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制度》,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145份,建立舆情应对联动处置机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7x12小时预警。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工程建设及学位保障方面

新建改扩建校舍,扩充义务教育学位2364个。中学方面,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正式投入使用,首批招收初一及高一新生210人;原龙旺庄学校师生1685人,全部转入五中教育集团。北京学校8月开工建设,12月18日,小学部完成封顶。北京二中通州分校改扩建工程完成监理招标及施工资格预审。

小学方面,在建工程3项,人大附中小学部已具备招生条件,黄城根小学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工,玉桥小学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相关工作,育民小学待市规土委确定选址。

幼儿园方面,扩充学位2460个。6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并实现招生,北京一幼海晟实验园胡各庄园完工,北京第五幼儿园进入装修扫尾阶段。

校外培训机构方面,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托幼机构,1530处整治关停,关停无证园120余所,转化学位12000余个。

2.全面启动副中心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出台《通州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制定相关配套文件,首批认定优质幼儿园37所。完成全区124所幼儿园4241名园长教师培训,在全市率先完成127名责任督学挂牌。区财政全年全额返还学前教育专项资金5522万元,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55亿元,全部落实到位。

3.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方面

成立首个副中心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加大副中心教育高端人才驻留与吸纳。区改革领导小组批复《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教育人才引进与管理改革行动计划》,出台《教育系统社会化人才聘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设立5000万元“教师招聘制度改革”专项资金。全年通过招聘、调入,补充教师566人。

建立一校一策宏观评价体系,通州区学籍学生,从初一开始,实行跟踪至高三毕业的学科成绩不间断监测,人人一份职业取向定向长年分析报告。

成立潞河中学教育集团,挂牌清华大学优质生源培养基地,完成“斯坦福大学模式创新型研究人才培养中学联动实验室项目”引进工作。80名学生进入“1+3”培养试验项目。为2019年实施全区集团化办学试点,搭建基础模型。

先后制定中小学共同体实施方案,32所初中组建8个共同体,40所小学组建4个共同体,实现网络外教对12所农村5000余名学生学校的覆盖,31所优质资源校对我区中小学实现“一校一策”精准对接。

启动农村校质量提升项目,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对我区23所农村中学进行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2018年中考570分以上高分段学生数位列各区县第一,农村中学占了全区前100人25席。

4.平安校园建设

制定《通州区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专职安全员对全区213所校园安全检查全覆盖,安全员队伍建设经验被全市推广。

5.职业教育与冰雪运动进校园

获批第三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合格单位。“梨园学堂”等3个学习品牌获批“北京市终身学习品牌”,漷县、台湖成人学校获评“北京市优秀继续教育培训机构”。

举办第一届小学生冰球比赛和第二届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建成3个校园仿真冰场,对60余名体育教师进行冰上项目培训,组织400名师生参加首届中国冰雪大会。

6.其他工作

承办市、区“两会”建议、提案23件,办复率100%,14件主办建议、提案满意率100%。

我委承办的7项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派驻街道、乡镇教委办协助各地区受理入学、转学及入园政策咨询6万余人次,审核非本市户籍入学“五证”1.6万余人次。通过开通“通州教育12345”咨询服务专线电话及入学派位网上预约平台,降低市级12345咨询投诉量85%以上。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面向各街道、乡镇发放宣传品逾5万余件。

承接C类吹哨任务2项——协助北苑街道入校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协助中仓街道提供残疾人教育类、亲子类图书,均已按时完成。

二、存在问题

新建改扩建工程类任务繁重,队伍不专业,干部能力不足,在重大项目申报、手续跑办、前期论证方面调度沟通不力,效率不高。

创新改革力度不强,站位副中心高度仍有不足,创新思维理念仍需持续深化,改革步伐节奏有待加速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实施教育系统内部审批、管理的“流程再造”工程,梳理打通教委与其他委办局、机关与下辖学校之间的审批对冲、政策搅扰、管辖事权重叠等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的各个管理环节。

持续提升教育服务的质量和供给能力。加快推进首师大附中、北京学校、景山学校项目建设,实现十一学校、杨庄小学等工程开工,确保黄城根小学实现招生。深化集团办学模式,坚持素质提升和专业发展并举,持续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

2019-02-01 16:03

主持人:下面,请区政务服务办述职发言,区农委做准备。

区政务服务办现场述职

区政务服务办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区政务服务办2018年度承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1件,职责履行(绩效)任务14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完成。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认真完成区委综合工作,按要求完成2018年度督办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督办件并按时反馈。

三是全面落实组织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持续推进党员示范岗工作,让办事人感受到党员的带头作用和良好精神风貌。

四是严格落实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建立网络发言团队,明确新闻发言人和团队负责人,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五是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

六是高标准做好政法维稳工作,积极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维稳安保工作。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一是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2.5天内办结,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免费发放印章。

二是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才服务综合窗口”,为“高精尖缺”人才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政务服务,服务人才的94个业务事项,在落实“9+N”政策的基础上,办理时限再压缩了30%以上,部分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了50%以上。

三是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区发改委、住建委、规土委等14家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部门和水电气热等5个服务部门进驻大厅实现“只进一门”,完善了市场准入、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服务三项职能“一站式”办理。

四是规范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建立市区两级联络沟通服务机制,保障了区级监管平台顺畅运行。

2.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全市率先实现网上全部可办

一是依托事项目录系统,采用统建共用模式,通州区在互联网网站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办事指南要素等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数据同源。

二是成立通州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通州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并将“一网通办”纳入我区绩效考核工作。截至10月25日,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100%。

3.推进“互联网+政务”体系建设,拓展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服务范围

一是高质量完成“一门、一窗”工作。在“一门”方面,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639项,已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各专业大厅,我区“一门”率达到100%;在“一窗”方面,区政务服务大厅进驻36个部门849个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办理,同时区政务服务办牵头指导各专业大厅开展“一窗”工作,各专业大厅也于12月26日全部实现“一窗”办理,我区“一窗”率也达到100%。

二是完善各级政务服务机构设置,我区镇街、村居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名称全部统一为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或服务站。

三是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对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及其办事指南进行规范,完成梳理44家区级单位办事事项1639项,完成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四办”事项梳理工作,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目录清单在首都之窗进行公示。

4.其他工作完成情况

区政务服务办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重要任务、重要督查督办任务;严格按照区考评办要求,做到考核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和数据化;加强信息公开,对“北京通州”网站信息内容做到及时更新,确保更新信息数量符合年度测评标准;规范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各项经费绩效目标整体完成情况良好;高度重视12345政府热线工作,截止12月底共收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电话登记单”1份,做好相关工作并完成回复。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于家务政务服务综合办公平台开展日常工作,为于家务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高效的便利化平台,截止12月底,于家务政务服务中心便利化平台累计办理各类业务992件。

二是为方便群众办事,在于家务乡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办事群众点击公众号注册后即可办理相关业务预申请,截止12月底,于家务手机微信公众号已有677人关注,线上可申请20项业务。

二、存在问题

各审批部门的审批系统与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共享不到位,在使用过程中有时不能及时对接,信息共享存在滞后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动通州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与实体大厅、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是以“一网通办”为基础,拓宽互联网终端、移动终端、自助服务终端的智慧政务载体建设,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一体化、智慧化服务,全力打造副中心智慧政务服务体系。

三是推行全程帮办制,打造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全程帮办为模式,覆盖全过程的高精尖企业服务,所需问题“一站式”解决。

四是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代码的规范应用和审批证照文件的上传,扩大信息共享和资料复用范围。

五是试点向乡镇延伸权限,全面提高审批的时效性和便捷性,打造通州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家门口办”和“政务服务不打烊”等政务服务品牌。

2019-02-01 16:11

主持人:下面,请区农委述职发言,区水务局做准备。

区农委现场述职

区农委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7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办理完成。本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绩效)任务18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完成。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2018年,我单位从严治党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政法工作等各项党建任务,均按照各牵头单位部署要求,按部就班、有序推进,截至2018年底,各工作任务均已圆满完成。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2018年,我单位按照职责履行任务书要求,18项绩效任务全部完成。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圆满收官、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财政债券资金全部完成支出,依法行政、信息公开、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政府绩效管理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此外,我单位还围绕着保障副中心建设这一主线,高标准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疏整促”、低收入农户帮扶、农安示范县创建等一系列“三农”领域的重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深入贯彻“两山”理论,乡村振兴战略打响“第一枪”。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工作力量有效统筹、实施路径不断优化,360个平房村的环境整治全面完成,第一批112个创建村的规划编制全部形成稳定成果,各类农村基础设施与公益设施信息“上账入库”,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不断促进发展转型,打好产业疏解整治“组合拳”。排查整改处置大棚类农业设施问题项目1400余宗,同步建立设施农业长效管理机制,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17处共310余亩土地的“留白增绿”工作任务,拆违腾退空间“旧貌换新颜”;利用约20天时间退出26个规模生猪养殖场、437户养殖户,处置生猪11万余头,迅速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

三是着重补足民生短板,精准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帮扶结构持续优化、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全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2528元,同比增长约1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平原区县排名靠前。

四是开展农安示范创建,打造首都安全优质“菜篮子”。持续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中期考核全面达标;全区已建成备案标准化基地139家,备案总产量约43万吨,标准化覆盖率87%;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率达到90%,同比增长约26%;全年针对生产环境、农业投入品及各类农产品的安全监测样本超过12万个,合格率达99%以上。

五是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建立“煤改电”工作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巩固蓝天保卫战工作成果;优先完成水源地周边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助力副中心碧水生态建设;落实土地环境质量划分工作任务,为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土壤环境提供有力依据。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接到吹哨报道工作任务,主动申请服务的事项为“煤改电”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工作,截至年底已顺利完成。

二、存在问题

当前,随着生态环境建设和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全面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正处于腾笼换鸟的战略蓄势期,村庄建设和乡村经济处于转型提质的阵痛期,农村发展短板逐渐显露,农民增收压力也逐渐增大。2018年的工作任务虽已完成,但面对“三农”领域严峻的发展形势,仍有一些需要思考和关注的问题。一方面,“三农”领域的工作牵涉面广、任务繁重,城乡统筹协同的各项体制机制仍有待完善,工作推进中对“任务”与“责任”的压力传导还不够,协调调度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三农”工作虽然在当前发展阶段上处于低谷期,但在发展机遇上却处于巅峰期,如何能充分借助副中心发展的势能和动能,统筹利用好各类优质资源,着力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思考的还不够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是落实副中心控规的关键之年,高质高效推进副中心建设仍然是我区的主旋律,结合我区“三农”工作正处于副中心建设形势下,城乡发展快速碰撞的阶段性过渡特点,2019年“三农”领域的工作思路大致如下。

首先要着力抓好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好“城与乡”的关系,找准农业农村发展定位,既要依托副中心建设推进“三农”工作,反过来也要让“三农”工作为副中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统筹好“2019年工作任务”与“十三五任务目标”的关系,在中期关键阶段,主动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为完成既定目标留足空间;三是统筹好“工作任务”与“责任落实”的关系,针对涉及面广、任务量大的综合性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把力量统筹起来,把合力凝聚起来。

其次要坚持突出三个环节:一是突出事前环节的谋划、统筹和部署;二是突出事中环节的调度、组织和监管;三是突出事后环节的经验总结和典型推广。

重点工作任务有三项:一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完成所有村庄的规划编制,加快重点建设任务的落实,建立起长效运维管护机制,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村庄,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起好头、开好局”。二是深入推进低收入农户帮扶,进一步统筹工作力量,加强转移就业、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等领域的帮扶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帮扶多元化、增收稳定化”,坚决打赢低收入精准帮扶攻坚战。三是加快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秉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工作理念,落实各项考核指标,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

2019-02-01 16:18

主持人:下面,请区水务局述职发言,通州区公安消防支队做准备。

区水务局现场述职

区水务局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14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完成办理,本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绩效)任务45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37件,受文物保护、上位规划不稳定等因素影响,8件未能完成。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一是完成折子工程、中央环保督查等259项,其中,区政府临时交办64项,配合协办9项;二是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全程记实制度,构建了全覆盖责任体系;三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活动,共41次,以“六有六上墙”+“三示”为主要内容,高标准完成阵地化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四是通过“通州水务”微信公众号,做好正面宣传工作,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完成约稿任务20余次,信息报送总得分在区属单位中排名前列;五是全年查处涉水违法案件42起,重大活动期间,联合检查20余次,治安巡逻2次,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其中我局开展的安全生产宣教进社区活动被执法舆情网和首都政法综治网报道;六是将统战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注重统战对象的锻炼和培养;七是完成题为“关于城市副中心水城共融生态城市建设的研究”报告,并将调研成果有效转化,服务中心工作。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市级绩效任务成绩显著

一是全区新水用量1.8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9.75%,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79亿立方米,高于目标值5个百分点,万元GDP水耗较2017年降低15.67%,高于目标值12个百分点,污水处理率88.79%,高于目标值0.79个百分点;二是100%完成管线建设任务,其中,新建污水收集管线101公里,再生水管线1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10公里;三是新建甘棠再生水厂一座、完成河东再生水厂提标改造,并投入使用,实现效益;四是100%完成治污工作,其中,建成区19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达长制久清的任务目标,建成区外3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8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34个排污口治理均按期完成;五是较考核目标提前一个月完成“一河一策”的编制工作。

2.区级绩效任务完成情况

(1)狠抓五个方面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受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二是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数量比例、进驻政务大厅办理比例均达到了100%,整体办事提供材料减少39%,高于目标值4个百分点;三是开展安全执法检查22次,对水务施工企业行政处罚3次,完成目标值的150%,检查队规范化达标建设通过区级考评;四是以“一预案一演练”为原则,制定了应急演练工作计划,同时,组建了应急专家组,建立了应急值班工作制度,从城区积水排除、排水设施故障抢修等5个方面开展应急演练40余次,参加人员近2000人次;五是完成《水务施工工地扬尘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等3项文件的编制工作,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双十条”和六方联合验收制度,明确管理标准。

(2)多措并举,水务工作见成效。一是组织召开“北京河长”APP使用培训会,镇级河长巡河APP使用率从62%提高到100%;二是紫荆雅园、政通东路等36个子项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已完工,完成目标值100%;三是全年创建节水型单位82家,完成目标值103%,创建节水型村庄5个,完成目标值100%,换装节水型器具9401套,完成目标值117%;四是完成文化馆、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等6个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完成目标值100%;五是编制完成“两田一园”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PPP模式与政府购买服务对比方案,并取得《提前核准“两田一园”勘察设计招标方案》的批复。

(3)聚焦攻坚推进水务工程建设。一是两河水网、城南水网、港沟河治理工程均取得了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和全部沟渠工程治理规划批复,完成了勘察、设计招标工作;二是第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中,已完成中坝河治理;三是完成40个单位自备井置换工作,台湖第二再生水厂进水调试,完成减排方案中17项污水处理工程,碧水污水处理厂、马驹桥再生水厂正常运转出水达标,通州区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化建设配套管网二期已进场施工。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1.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工作任务为:2019年6月底前建设雨水收集利用工程两项,目前已完成1项,剩余1项将于考核期内完成。

2.节水器具换装工作。全年为低保、节水先进等家庭换装节水马桶1200套,节水花洒8201套,完成目标值100%。

二、存在问题

客观上,一是受上位规划不稳定、“一会三函”政策局限性、拆迁腾地难度大等因素影响,通惠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城北水网、南部城区外环路污水及再生水管线、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景观水系等工程推进受阻,同时影响债券资金的拨付;二是张家湾再生水厂配套管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国家保护文物,致使工程无法正常推进。

主观上,我们对上位规划未稳定前提下方案编制的前瞻性不强,对项目审批涉及的不同领域政策把握衔接不够,对工程建设拆迁腾地推进速度预估不准,在努力协调市区两级部门及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上,还需加大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是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市级机关入驻的第一年,我们将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主线,以聚焦攻坚水环境治理为重点,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开拓思路,探索创新举措,提高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着力构建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优美水环境!

2019-02-01 16:25

主持人:下面,请通州区公安消防支队述职发言,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通州分局做准备。

通州区公安消防支队现场述职

通州区公安消防支队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3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办理完成。本单位2018年度绩效任务1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完成。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为指引,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消防队伍始终“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党委核心作用凸显,深化落实区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意见要求,组织专题教育2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5场、逐级签订责任书154份;8名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3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525次,解决问题915个,有效确保了违纪问题不发生、“四风”问题不抬头。基层堡垒坚强有力,组织15个党支部开展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和民主测评45次,指战员满意率达100%;结合消防部队改革实际,部署开展纪律教育等12个专项活动;组织全员签订禁酒承诺书447余份,全年累计召回测酒157次,确保了队伍高度集中统一。党员干部拼搏向上,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牢记训词怎么干、市府来了怎么办、两个稳定怎么保”三大主题,开展大讨论78次;集中举办了“永做副中心消防卫士”主题演讲比赛,引领全体指战员拼搏向上,涌现出了“见义勇为烈士”张利鹏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坚持以年度绩效任务为牵引,推动出台了全市首个区级系统化消防工作实施意见,树立起了“高于全市、严于平时、没有一般”的副中心火灾防控标准,2018年全区共接报火警2044起、成灾426起,火警、火灾数分别同比下降27.2%和27.8%,全区消防安全状况达到近年最好水准。基础建设提档升级,新建宋庄、潞城、台湖、永乐店、张家湾5座消防站和永乐店、马驹桥、宋庄、台湖4座小型消防站,超额完成任务;环球影城和杨坨消防站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达到预期目标;分两批次招录的100名合同制消防员,有20人已经投入备防,其余80人完成了岗前测试;新建的5座消防水池和9个消防水鹤陆续投入使用,超出预期。隐患整治效果显著,对标市区两级部署,联合区安监局高质量完成了对3080个“三合一”“多合一”等高风险隐患的清理整治;针对市委市政府2017年度安全生产督察反馈情况,下大力气完成了8家单位53处隐患的治理工作;深化落实区领导指示要求,组织开展厂库房、建筑施工现场等12个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单位1.67万家,督促整改隐患2.3万处、查封633处、“三停”174家、配合拆除违章建筑741万平方米,实现对挂账隐患的100%清理,消防执法质量考评高居全市第一。尖刀力量专业过硬,自主成立消防安全应急指挥专家组;分类组建高层灭火、水域救援、通信保障等14支突击队,成功处置社会救助1654次,抢救人民群众452人。信访服务圆满高效,忠实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宗旨,100%办理300平米以下施工工程3687个、300平米以上施工现场746个;妥善处理“12345”、“96119”以及各类信访投诉1600余件,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关于加强村、社区居民防火安全教育”的提案工作。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积极参加各乡镇街道吹哨32次,累计出动40人次,整改火灾隐患541个,出勤率和整改率均达100%。

二、存在问题

深入分析全区消防安全现状,三点问题较为突出。

(一)消防基础保障能力依旧薄弱

消防队站数量、水源供给、人员储备还无法满足城市副中心火灾防控的标准需求。

(二)突出火灾隐患整治不够彻底

彩钢板厂房库房和村民自建房等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存量依旧巨大。

(三)消防宣传普及力度不够深入

广大人民群众对火灾隐患的风险性、危害性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全民关心消防、参与消防的氛围还不浓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消防支队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落实全区首个消防工作实施意见为抓手,以确保“五大安保”万无一失为切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首善标准,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落实贴身看护,全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守夜人

围绕行政办公区,进一步优化“核心有巡查、周边有防控、前沿有车组、外围有队站”的防控机制;落实24人、3班2运转的24小时勤务模式;广泛联合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排查检查,最大限度确保万无一失。

(二)加大整治力度,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平平安安

统筹推进城市安全隐患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加大对厂库房、施工现场等重点部位的清理整治;紧密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平台,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全力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三)夯实保障基础,全力推动通州消防工作走前列、创一流

深化落实市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织密基层防护网;通过网上网下多种形式,大力推进消防宣传“七进”行动,不断提升教育效果;继承发扬消防队伍过硬作风,建立24小时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之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四)打造智慧消防,全力提升科技创安能力

继续加大独立式感烟报警装置推广力度;依托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挥中心项目,规划建设先进实用的消防救援大数据中心,推动消防救援的信息化、智能化。

2019-02-01 16:35

主持人:下面,请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通州分局述职发言,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准备。

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通州分局现场述职

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通州分局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分局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2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办理3件。分局2018年度职责履行(绩效)任务15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15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1.区委综合工作

共承担2项区委专项工作,均为媒体反映问题落实督办件,分局通过协调市交管局,反映问题均已解决。分局共向区委报告反馈各类事项20余次,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2.全面从严治党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建立台账,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共70份,强化责任四级传导。主要负责人坚持“四个亲自”,班子成员定期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全程记实,以“积分制考核管理”推进落实。开展廉政谈心谈话50余次,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十余次。定期组织廉政教育,并及时通报违纪案例。针对“四风”节前提醒,节后检查。修订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3.组织工作

完成党委和三个支部换届工作。强化党建制度落实,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等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书记讲党课。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区委组织部对分局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借助“七一”等时间点,组织党员参观调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支部规范建设,开展“五有”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员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和“双报到”工作。2018年,分局党委获市交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4.宣传思想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参与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参与“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活动80人次;完成“通州榜样”申报工作,提升了分局干部副中心意识。

5.政法工作

2018年共发现和查处涉路违法违规案件855件,办理涉路行政许可65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在5月路政宣传月和12月全国宪法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涉路普法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按照区政法委综治考核要求,分局每月均向综治办等单位按时报送相关材料。

6.统战工作

按照分局《2018年统战工作计划》,完成分局统战工作。党委每半年听取一次统战汇报,及时了解统战人士需求,做好统战干部培养,并每月向区委统战部上报信息。

7.调查研究工作

按照区委研究室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分局“微改革”调研总结收入区委编办《通州区2018年微改革文集》。同时,根据市交通委要求,申报2篇调研课题,并按时完成上报市交通委。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承担职责履行任务15件,其中市级绩效2件.区级绩效13件。所有绩效任务均按时完成年度任务。

1.2件市级绩效:

(1)完成武兴路综合治理,于年底前实现主路通车。

(2)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我分局已于2017年底完成,2018年自我加压,以标志标线养护更新巩固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成果,为百姓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完成年度任务。

2.13件区级绩效:

(1)收到各类建议、提案13件,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2)九德路二期完成总工程量的48%,超额完成任务。

(3)宋梁路北延完成总工程量的28%,超额完成任务。

(4)采林路已具备通车条件,完成年度任务。

(5)施工现场环境治理工作已按照要求制定方案,全年共检查86次,完成年度任务。

(6)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已按照区政务服务办要求完成开通网上办理、进驻大厅办理等工作,完成年度任务。

(7)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规范化建设达标率已达到任务要求,完成年度任务。

(8)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按照区安监局要求完成市委安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完成年度任务。

(9)完成通顺路、北运河新堤路等6条道路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10)已完成胡郎路(次支路)道路建设,完成年度任务。

(11)根据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要求,完成道路保洁、扬尘治理等工作,完成年度任务。

(12)积极配合区住建委推进宋梁路北延树木移植和拆迁工作,完成年度任务。

(13)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孔兴路、通武路等项目的道路征地拆迁及园林绿化移伐工作,完成年度目标。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在2018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中,主动对接宋庄镇,对该镇后夏公庄路、丁各庄路和高蔡路实施了提升改造,共完成病害修复约1.97万平方米,步道砖更换约3700平方米。

二、存在问题

分局所有任务均能按计划推进,也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但是拆迁难等“卡脖子”难题依然影响部分重点道路工程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是全面落实副中心控规的开局年和关键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委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推动重点工程依照规划落地,确保各项工作具有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2019年分局将以市级机关交通服务保障为头等任务,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治理、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在行政办公区树立城市道路管理标杆,力争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绩效任务。

2019-02-01 16:44

主持人:下面,请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述职发言,潞城镇做准备。

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述职

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办理1件。本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绩效)任务13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13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1.区委综合工作

依照区委书记曾赞荣同志批示,完成我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文件起草工作,并以两办名义印发。按照区委重点督办事项要求,完成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首轮验收。

2.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坚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全局党员教育培训1次,警示教育6次,支部集中学习154次,专题讨论42次,主题党日活动14次。

3.组织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行“一规两册一表一网一体系”,制定我局《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

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对问题和不足,逐一落实整改。

4.宣传思想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培养优秀宣讲骨干队伍。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以多种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

5.政法工作

我局印发《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综合治理工作职责任务,将工作具体化。

6.统战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及统战部关于统战工作的要求和精神,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普查、调查工作机制,党组中心组开展2次统战工作政策理论学习。邀请党外干部职工参加各项活动。

7.调查研究工作

围绕城市副中心食品药品监管,征集24个涉及食药民生调研课题,并在实践中加以论证。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及时高效办理区政协“韩金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整治乡镇农村地区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的提案”。

2.我局推进“互联网+”建设,在2018年6月底实现所有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事项按时限网上申办。

3.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及行业质量监督。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6822人次,排查生产经营者12727户。行政处罚997件,罚没合计1110.92万元。移送涉刑案件6件。

4.全面推进“阳光餐饮”工程。3357家餐饮企业达到“阳光餐饮”要求,总体完成比例为83%。

5.全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公众满意度81.67%、知晓率88.9%、支持率98.5%。市级首轮验收圆满完成。

6.持续高压治理无证餐饮。年底已完成1714家无证餐饮的销账治理工作,消减率为100%。

7.强化区域协作,去年通武廊三地召开3次联席会议。承办北京冬奥食品安全动员部署大会牛羊禽蛋分会,与外埠食安委签署协作协议7份,帮助京津冀100余家企业间签订合作协议46份。三地间已开展食品安全异地互检。

8.推进“一企一方案”精细化管理,完成全部餐饮单位量化分级工作。餐饮B★★以上2296家。完成全部450家药店分级分类工作。完成第三方暗访调查,积极实施整改提升。

9.积极推行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区两办联合印发《通州区坚持党政同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党政齐抓共管体制。

10.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全部45项行政许可按“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平台共享一网式通办”模式有序运行。许可等事项办理压缩至5个工作日;不经现场核查的事项实行即时办理。2018年共完成行政许可7370件。

11.食品和药品安全指数按照细则要求均能达到96。

12.按照安全生产督导整改要求,积极整改,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已实现任务目标。

13.完成2018年蓝天保卫战相关任务。全年办理回复11件环保函件。因未收到环保部门反馈处罚2次以上的油烟超标餐饮企业,未实施餐饮单位降级处理。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已安排16名执法人员进驻综合执法中心平台工作。去年10月至今,接到吹哨通知82件次,已全部办结。2018年确定的两项主动服务项目网络订餐监管和建筑公司食品安全监管已录入吹哨报道系统。

二、存在问题

一是无证餐饮治理工作面临长期性和反复性,新开、偷开、复开情况时有发生。二是输入性、系统性风险隐患仍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强化无证餐饮治理、畜禽水产品专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推进阳光餐饮和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切实提高全区食品安全水平。

二是继续开展区域风险隐患排查,实行集中治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三是进一步强化京津冀特别是“通武廊”区域协作,落实三地检测结果互认、相互间飞行检查、双随机检查;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合作,完善联络应急机制;搭建优质产品进京通道,加快建立可追溯体系。

2019-02-01 16:51

主持人:下面,请潞城镇述职发言,永顺镇做准备。

潞城镇现场述职

潞城镇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24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6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办理30件。本单位2018年度绩效任务59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54件,未完成5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突出抓基层、转作风,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镇级巡察,坚持常态巡察和专项巡察结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组织工作突出识大局、谋长效。以服务保障副中心建设为大局,对焦问题,积极谋划,全面推进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宣传思想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突出促创新、求实效。以“文明银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为平台,促进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落实,弘扬社会正能量。

同时,统战工作、政法工作持续加强,区委综合工作、调查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疏整促”向纵深推进。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249户、开墙打洞1处,均未发生反弹。组织多次地下空间联合检查,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8个占道经营点位完成销账。

2.生态环境优化改善。大气质量改善:深入贯彻落实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狠抓施工现场全覆盖督查,控制标准煤能源消费,年度PM2.5浓度为58ug/m3,同比改善率23.2%。园林绿化水平提升:辖区内平原生态林管护与城镇绿地养护、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有序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超70%。水环境质量提高:严格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加强污水治理和节水管理,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河行动”。

3.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主动信息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初步建立《市民热线反映》通报问题快速响应机制,非紧急救助服务能力增强。高标准规划建设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崔家楼、大东各庄两家养老驿站。规范提升5家便民网点,社区覆盖率达100%。为3067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安装了独立感烟报警装置。组织开展“聚美潞城”系列大赛等大型文艺晚会10场,提升辖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基层交通设施建设加强,乡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指标中等路以上比例超90%。

4.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城乡劳动力就业11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各项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均达标。办理完成两件区人大建议,并答复代表。加强农产品检测,确保质量安全。安全生产进一步落实,杜绝问题反弹,2017年度安全生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100%,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及防雷安全有序推进。同时强化了应急管理、推进国防教育常态化。

5.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切实整治好群众身边环境,街巷长制、“新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深入落实,清理整治43处市级脏乱点,高标准整治提升6条背街小巷,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网格化综合治理加强,任务处置率、按时结案率、一次完成率均超99%。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建设加强。落实属地责任,积极配合行政办公区搬迁工作。完成22个村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签订和国家土地督察整改任务。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1.成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集合了23家优质资源,形成了第一批服务项目需求清单,已顺利开展“医疗服务健康行”等9个服务项目。

2.推进综合执法中心建设。九大常驻执法单位已正式入驻我镇综合执法中心,同时完善了中心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共登记、解决联合执法案件21件。

3.主动服务基层。截至12月底,共计开发就业岗位2131个,开展企业职工就业技能培训903人。

(四)民生热点整改完成情况

截至12月底,《市民热线反映》涉及我镇问题共41件,已完成办理41件。媒体或舆情报道问题共4件,已完成办理4件。

二、存在问题

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仍有提升空间,发展理念、思想观念和能力水平与新形势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用改革创新来破解发展难题的招数还不多。

如面对镇域总体规划未定、土地纠纷、拆迁政策变化等客观问题,主观上内生发展创新动力不足,工作前瞻性不强、执行力度不够,没能更多招商引进符合潞城镇产业定位的企业,镇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仍处于设计方案调整阶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副中心意识、标准和质量,主动服务、争创一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善于借鉴吸收一切先进发展理念、建设经验和做法,结合我镇实际,创造性地应用于工作实践中。同时保持“赶考”和“无我”的精神状态,对未完成工作任务补缺补差,对2019年工作任务靠前指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2019-02-01 17:02

主持人:下面,请永顺镇述职发言,玉桥街道做准备。

永顺镇现场述职

永顺镇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我单位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16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办理17件。本单位2018年度绩效任务6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完成55件,未完成6件。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19份,71个基层党支部3823名党员签订《廉洁自律公开承诺书》。制作便携式党员行为“十严禁”宣传卡发至所有党员,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制定个性化全程记实手册130本,做到一事一记、全程留痕。

2.组织建设工作。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所有党支部一次选举完成。投入1300万元用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为民服务,实施40个党群活动室提升工程,开展服务项目157个。结合“四项教育”长效机制,开展“强党建促拆违聚民心筑永顺”党员教育活动。

3.宣传思想文化创建工作。建设永顺镇综合文化中心,村级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设置率达100%。建设媒体联席会议制度,媒体正面报道近150条。

4.统战工作。坚持与统战代表人士交朋友制度,妥善处理涉台投诉。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5.政法工作。发挥近8000名群防群治力量,形成网格化看护体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抵制黑恶势力的意识和能力。

6.区委综合工作。区委督查66件,其中拉练检查点位4处未完成,市民服务热线整改情况被多家媒体报道。

   7.调查研究工作。按要求开展调研工作,报送调研报告共计2篇。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经济运行更加稳健。永顺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已完成。

2.疏控结合持续发力。超额完成“开墙打洞”、无证无照经营、一般制造业、群租房及占道经营等整治任务。提升市场7家,新建或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8家,12处地下空间已清理完成。国家土地督察整改任务及乡镇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工作均已完成。

3.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深入落实街巷长制、“新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市级脏乱点台账整治率100%,建成陈列馆路样板街,小巷管家全部覆盖,工作成效被多家媒体报道。背街小巷环境提升任务全部完成,打造果元路等2条精品示范样板街,复兴里西路荣获“北京最美街巷”提名奖。网格化治理工作更加精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完成。用水总量指标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均已完成。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及防雷安全工作按要求完成。

4.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绿心安置房任务目标已完成。东方厂周边棚改项目(永顺片区)已完成拆迁工作。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期完成。乡村公路技术状况和桥梁技术状况已达标。

5.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深入落实施工现场环境治理工作,检查裸露土地及工地2148家次。完成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工作。落实污染物减排各项任务,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改善率18.1%。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镇级河长巡河率达100%,村级河长巡河1822人次。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和留白增绿项目已完成。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平原生态林、城市绿地资源管护及创森工作均已完成。

6.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完成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指标,未发生特重大事故。完成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率达100%,静态秩序综合管理及“两站两员”建设均已完成。安装感烟报警装置4801套。实现劳动力就业1077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已达标。2家养老驿站建设任务已完成。

7.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前完成。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落实国防教育常态化。完成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依法行政及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扎实做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推动47家党组织和5481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群众1.7万人次。依托2800平方米综合管理中心,打造永顺镇综合执法平台,针对群众关注的50余项重难点问题精准吹哨30余次。

(四)民生热点整改完成情况

市民热线11400件,数量居全区首位。制定整改方案,主要领导定期拉练,主动发现解决问题;主管领导亲自督办、协调重难点问题;各部门坚持“接诉即办”积极响应;建立网格指挥中心实现统一、快速派单处置;发挥第三方巡查处置的作用,强化主动服务、解决问题。媒体督办件11件,其中3件转长期,正在加快办理,其余均立行立改。

二、存在问题

邓家窑市场因市场规模大,业态规范未达标;新增政府债券支出未完成。八里桥棚改签约率93.4%;朝阳北路二期、潞苑三期及西潞苑二街拆迁未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与区级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方案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拆迁进度。全力推进债券资金发放到位。按要求规范市场业态。

2019-02-01 17:11

主持人:下面,请玉桥街道述职发言。

玉桥街道现场述职

玉桥街道2018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述职报告

玉桥街道2018年度共承办区委主要领导批示5件,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办理完成5件。本单位2018年度绩效任务37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全部完成。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的建设完成情况

玉桥街道是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基层党建联系点,党的建设7个方面专项指标全部完成。

1.区委综合工作。先后收到督查室11个督查件,玉桥街道均在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完毕。

2.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四个亲自”,“三区一门”、“楼门文化”、“党员先锋服务联盟”等特色品牌持续发展。

3.组织工作。社区“两委”换届选举,100%一次选举成功;实现99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基层治理构建了“1+5+5+N”工作体系;党员分类“四管模式”在全市范围推广。

   4.宣传思想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等灯等灯”手语操和原创歌曲参加了2018年公安部春节晚会录制,授权首都文明办进行全国推广。

5.政法工作。完成了“两会”、“中非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动员群防群治力量27090人,确保重点时间的社会面稳定。

6.统战工作。制定了《玉桥街道统战工作制度》,全年安排培训教育6场次。

7.调查研究工作。完成了《关于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工作机制研究——以玉桥街道基层治理常态化工作为例》和《如何提升城市副中心精细化管理水平》两篇调研报告。

(二)职责履行完成情况

1.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1)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5栋楼完成监理招标等工作,已开始施工;(2)6条背街小巷整治已基本完成;(3)5处人防工程已全部清理;(4)治理无证无照经营21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00%;(5)占道经营15个点位提前消帐;(6)鑫隆市场疏解提升高标准完成。

2.社会管理与服务百姓满意。(10)新建4个养老服务驿站,完成年度任务的200%;(11)安全生产工作,被市总工会评和市安监局表彰为“工人先锋号”、“北京市安全社区”,东里南社区被评为“全国先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2)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部达标;(13)便民商业网点新增或提升20家;(14)安装独立感烟报警装置2229套;(15)静态秩序综合管理和道路安全队患排查治理,完成年度目标;(16)劳动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17)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完成年度目标;(18)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完毕,建成了街道级电子阅览室、文化馆和图书馆;(19)网格系统一般事件核查率100%,非权属退回完成率100%。

3.城市环境秩序更加规范。(21)“蓝天保卫战”环保第六轮督查,玉桥街道未发现问题;(22)全年PM2.5平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改善率16.7%;(23)施工现场环境治理,处理率100%;(24)落实河长制,完成辖区河道巡查并建立台账;(25)及时发布病虫害预警进行病虫害防治工作;(26)完成应急培训、演练、教育等目标任务,开展应急教育活动7次;(27)完成全年创森信息上报、义务植树和绿化工作;(28)用水总量符合年度用水指标,每季度用水变化幅度没有超过5%;(29)联合区气象局完成年度防雷安全执法任务;(30)建立了“街巷长”制公示牌、工作日志,整治率100%;签订“新门前三包”责任书约570份,建立完善了门前三包常态化巡查机制;(31)垃圾分类“两网合一”辖区全覆盖;(32)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保持了动态清零;(33)国防教育常态化落实年度目标;(34)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完成年度任务;(35)重点行业领域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率达到100%;

(三)吹哨报到完成情况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共受理吹哨报到工单5件,主动服务工单36件,全部完成。

(四)民生热点整改完成情况

1.市级中期满意度整改落实情况。改善民生方面17条意见、优化管理服务方面2条意见,全部整改完毕。

2.《市民热线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民热线反映1684件,办结1684件。

3.媒体或舆情报道后的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共收到4件媒体或舆情反映问题,全部解决完毕。

二、存在问题

1.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标准高要求不相适应。由于玉桥街道受老旧小区多,历史欠帐多的限制,在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对照副中心标准,玉桥街道的城市管理还存在服务滞后、管理粗放等短板,需要我们下决心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

一是丰富“三区一门”党建模式;二是深化“党员先锋服务联盟”;三是制定玉桥党建工作三年规划。

(二)加强“四个玉桥”建设,即加强文化玉桥、宜居玉桥、和谐玉桥、平安玉桥建设

1.文化玉桥建设:一是拓展楼门文化品牌;二是做强做大“等灯等灯”;三是持续推进“双百工程”。

2.宜居玉桥建设:一是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六微”模式上下功夫;二是2019年再建4个养老服务驿站。

3.和谐玉桥建设:一是开展第三届“玉桥好人”评比表扬活动;二是开展第二届“玉桥嘉年华·社区欢乐汇”活动;三是举办“一社区一特色”项目成果展。

4.平安玉桥建设:一是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三是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力度。

2019-02-01 17:20

主持人:下面请第三方代表对照述职单位2018年度职责履行任务,对述职内容的真实性、完备性进行比对介绍。

第三方负责人:2018年度,通州区各单位共承接绩效任务2187项,通过逐项审核比对和两次察访核验,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2122项任务已完成既定目标,整体任务完成率达到97.03%。

本次述职会议前,对各单位提交的述职报告已经逐项审核,下午现场述职的17家单位以及书面述职的80家单位,任务书中所列任务均已全部述职,述职内容符合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未完成的任务也都在报告中做了明示,与察访核验的结果基本一致。报告完毕!

2019-02-01 17:25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

请赞荣书记讲话。

同志们:

临近春节,大家工作都很忙,在此情况下抽出半天的时间召开绩效管理综合考评述职大会很不容易,主要有几点考虑:一是绩效述职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党委政府工作的一种重要呈现方式;二是以绩效述职为载体,引导党政部门深入总结工作、查找问题不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工作成效接受社会公众的公开评议,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民服务。今天下午,我们集中检阅了全区97家处级单位的述职报告,随机抽选了17家单位进行了现场述职,并开展了任务比对和现场考评。总体上看,大家态度认真、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大会组织严密、安排有序、公平公正,起到了“亮工作底色、晒工作水平、比工作成绩、找工作差距”的效果。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全区2018年的工作

过去一年,很不平凡。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要求,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副中心发展新局面。一是在聚焦重点任务上有新担当。各单位各部门都能自觉服从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工作,聚焦疏整促、污染治理、大棚房治理等重点工作,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有新作为。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年2187项绩效任务基本落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养老、住房、医疗等民生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三是在锻造工作作风上有新气象。全区上下始终保持副中心党员干部应有的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打造副中心质量,勇于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多项重点工作超额完成了预定任务,充分展示了我们这支干部队伍的担当作为。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共同奋斗、辛勤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在座各位的心血和汗水,对此,区委区政府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公众也是可见可感的,在此,我也向大家表示敬意。

二、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深刻认识开展绩效考评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9月,中央深改委第四次会议通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北京市政府近几年一直在按绩效管理模式管理考核全市各项政府性工作,全国很多地区都普遍采取绩效管理方式来推进党政工作。可以说,实施绩效考评,促进真抓实干,已经成为新形势下评判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新标尺。

当前首都北京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部署都需要全市上下统一步调、合力攻坚,全市党建工作、政府绩效任务包括“吹哨报到”改革,都要放在一个平台上晒成绩。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定位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重,中央、市委要求我们坚持“三最一突出”、实现与雄安比翼齐飞,但我们还面临底子薄、短板多、差距大的现实问题,更需要我们主动认清形势,自觉转变思维,大胆探索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可以说,实施绩效管理与综合考评,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我区以改革思维推进发展的重要手段。

2018年,我区实施了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方案的整体改革,通过半年多的改革实践,总体上看实现了改革的预期效果。一是绩效考评的整体统筹进一步加强。建立了通州区综合考评委员会,组建了综合考评办公室,探索建立了融党的建设、职责履行、吹哨报到等重点事项于一体的绩效管理与综合考评体系,厘清了专职部门、考评主体、考评对象及第三方机构之间的关系,打破了党政系统考核脱节、区级部门分兵作战、基层单位疲于应付的原有方式,从组织方式上切实提高了统筹管理的能力,提升了抓绩效管理的水平。二是过程管理与日常考评进一步强化。考核重在平常。去年10月份,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考评办牵头开展了考评改革后的第一次中期综合考评,发现和促进整改了一批问题,较好体现了绩效管理的过程管控与日常考评作用。三是各单位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半年来,全区单位主动适应考评改革的新要求,考评主体抓系统工作更加精确到位,考评对象抓任务落实更加深入具体,区考评办抓察访核验坚持按实事按标准说话、一把尺子量到底,有效改善了以往考核搞形式主义、讲人情世故的问题,特别是年终的外点核验,一律实行暗查暗访,既大大减轻了基层单位的迎检负担,也使考评结果更加符合客观实情。这些改变相信大家都有感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调整提升,创新工作管理方式,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克服形式主义、促进真抓实干的角度来认识绩效考评改革,俯下身子抓落实,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推进各领域工作的发展提升。

三、深入抓好绩效管理,大力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

关于今年的工作,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区“两会”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关键是抓落实。要把绩效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作为牵动副中心建设任务高效落实的“牛鼻子”,做到谋划工作有高度、推进发展讲策略、日常管理见实效。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绩效管理推动副中心意识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同样,我们副中心建设也进入了崭新阶段,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承担着巨大压力和挑战任务。对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建成新时代的精品城市、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强调副中心意识、副中心标准、副中心质量,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要通过绩效管理这个手段,检验大家的思想境界、战略格局、能力水平,使我们在谋思路、促发展、搞建设、抓项目等各方面,与副中心的定位更加吻合,与副中心标准更加匹配。

第二,要强化绩效意识,以绩效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强调,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坚持规划先行、质量第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高质量贯穿到副中心建设全过程,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副中心质量”。我们讲高质量,不仅仅指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而是指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各方面、全过程都应如此,城市建设的规划、设计、招标、施工、建设、管理都要有高质量,党的建设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也应有高质量要求,而且从长远来说更为重要。全区上下都要从求质量的角度加强绩效管理,既要考核工作做得好与差,还要考虑投入的成本,更高效、科学地完成管理和服务职能。既要注重目标效果管理,也要注重过程管理和成本控制;既要注重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要注重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既要关注典型特殊问题的解决,也要关注普遍规范性工作的推进,以此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第三,要狠抓任务落实,以绩效管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方法对了,自然会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只能是事倍功半。今年是落实副中心控规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要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运用绩效管理手段,精细化管理2019年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时间上,要及早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一项工作都要有时间要求,都要有阶段性目标,都要有可操作的路径,能往前赶的要最大限度往前赶;目标上,要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人,任务分解到岗、具体到人,长计划、短安排,短计划、细安排,形成环环相扣、长短结合的“路线图”;技术上,要运用信息化手段,运用数据收集、提取、监控和比对等方法,动态管控、实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快速调度、及时整改,更加科学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地。

第四,要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关心的问题纳入绩效考评范畴来推进解决。我们建设城市副中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是阅卷人。同样,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是不是真解决了,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最大考验。现在全市都在推行“吹哨报到”,蔡奇书记高度重视,北京的做法也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最近以来,我区的市民热线反映问题始终高居不下,虽有客观原因,但根本上还是工作基础差、管理有缺陷。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时有效解决,给老百姓回应。现在发现问题的途径有很多,网格上的问题、媒体曝光的问题、各级领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前几天蔡奇书记又批示,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的问题也要纳入吹哨报到的范畴。“吹哨报到”是项好机制,关键就看我们用得好不好、考得实不实。上面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的哨源,都是要考核的内容,问题统筹的区级部门一定要把责任压下去,由有关统筹部门来考属地的问题办理落实情况,属地也要把哨声吹起来,由各乡镇街道来考区级部门的报到服务情况。属地的问题办结率高不高,一看该自己解决的问题是不是解决了,二看是不是把“吹哨报到”的机制用起来了。部门的工作属地是不是满意,就看接了哨是不是报了到、是不是帮属地解决了问题。要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大家真正把“哨声就是呼声、哨声就是警报”来重视,做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听哨即到”“接哨即报”,真心实意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今天,我们现场邀请了45名各界代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社会参与评估的渠道,提升社会代表打分的权重。通过这个方式,促进各单位更好地把工作推进与满足百姓需求、解决群众困难结合起来。

第五,要加强结果运用,以绩效考评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区委明确提出把考评结果运用于班子评价、干部使用、评奖评优、行政问责等诸多方面,与人才的培养、干部的使用挂钩,主要目的就是要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以此营造全区上下共同奋斗、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州区2018年度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也明确要求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抓紧研究制定考评结果应用意见。目前,年度考评即将出结果,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制定的考评结果应用意见开展结果运用,使综合考评真正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全区形成良好的绩效管理氛围。

最后,特别感谢参会的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企业、市民代表,你们的参与、监督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有力支持。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把工作做得更好。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赞荣书记就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请各部门、各单位会后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落实赞荣书记讲话和下一步工作,再提三点意见: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切实将绩效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把抓好绩效管理作为推进2019年重点工作的重要手段,列入本级班子的议事议程,从绩效管理工作部署,到中间的过程管理,再到最后结果运用,要“一跟到底”。刚才,赞荣书记对绩效考评的结果运用也提了具体要求,以本次综合考评为起始,真正将结果用起来、措施跟上去,切实发挥好绩效考评指挥棒的作用,让干得好的得褒奖、干得差的受惩戒,形成常态效应。二是进一步聚焦重点,抓紧制定下达2019年度绩效考核目标。要聚焦区委、区政府确定的2019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要求,认真抓好年度目标制定和任务分解。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自加压力、勇担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既定的目标任务。三是进一步强化统筹,规范和完善考核工作。区考评办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考核的统筹协调和管理,严格控制总量,从源头到过程严格规范各类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各部门要按照区考评办的统一要求开展考评,前期已经对全区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保留下的考核事项要统一纳入综合考评体系,未予保留的不得自行开展,要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好过程管理与日常考评,把绩效管理做得更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就讲这些。最后也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散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