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 学者专家探讨交流 汇智聚力 打造副中心财富管理新高地

日期:2020-09-07    来源: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访谈嘉宾:林巍

打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副中心招商团队

通州时讯:本次金融论坛呈现哪些特点、亮点?

林巍:这次金融论坛嘉宾云集,有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的专家型领导,有金融行业的高管,有行业协会的领袖,还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有很多外资金融机构活跃在论坛上。比如在我主持的“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城”专场上,6位嘉宾都来自外资企业和国际金融组织。这展现了副中心的国际化,也将帮助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了解副中心的发展,感受副中心的魅力,主动参与副中心金融城建设。

这些金融业界“大咖”们也为副中心金融城建设提供了很多真知灼见。比如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庞魁霞在论坛中表示,打造金融中心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其中人和是我们最能主动改善的方面。“人和”体现在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金融产业发展团队、汇聚一大批高端金融从业人员、打造法制化的金融营商环境。这些也正是我们下一步想要重点开展的工作。

通州时讯:本次论坛上,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产业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揭牌成功举行,这对副中心打造财富管理中心有何意义?

林巍:重点项目的签约揭牌,集中展现了过去一年我们金融产业发展方面的成果。在财富管理方面,汇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它是副中心的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绿色金融方面,中美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揭牌,为绿色金融打下了良好基础;在金融科技方面,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论坛上揭牌,路孚特在服务贸易博览会上签约。两个都是重量级的金融科技公司。其中路孚特是国际顶级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除此之外,金融生态圈也更加繁荣。比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落户通州持续推进,论坛期间他们在通州举行了清芬新金融研究院企业家理事会成立仪式,有20几位知名企业家参加;中外合资的北京财富管理研究院首期培训班即将开班,并正在筹划“北京通州大运河国际赛艇大师赛”,推动名人、名企、名校参与副中心金融生态建设。

通州时讯:在后疫情时代,要加快打造城市副中心金融城,我们需要着重在哪些方面做更多努力?

林巍:我们要吸引更多财富管理类的优质企业落户通州。其中,要特别重视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才能打造国际化的金融城,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些创新性的尝试,建立了重点针对外资机构的跨部门招商专班,并与波士顿咨询和戴德梁行两家国际顶级的咨询机构组成联合招商团队,在高效推动招商工作的同时,逐渐提升我区招商团队的能力。本次论坛期间,专班与三家外资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入对接,与四家知名民营企业进行了初步洽谈。

同时,我们还要在招商体制机制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借鉴学习陆家嘴等成熟金融中心的成功经验,打造一支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招商团队,提升副中心的招商、安商、稳商能力。

通州时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哪些有利条件?

林巍:9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他说“我们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在北京设立自贸区意义重大。未来副中心的内外资金融机构能够获得更多的QDIIQDLP境外投资额度,更快地开展全球资产配置业务,更好地为中国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服务。同时,这也能吸引更多的国际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机构汇聚副中心,加速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


访谈嘉宾:周园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

用开放和创新助力副中心打造金融城

通州时讯: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金融业有什么样的优势?

周园:金融业的发展有四个方面比较重要,一是良好的办公空间,二是好的金融政策,三是连通性,四是以人为本,这四方面副中心都是有优势的。首先,副中心近几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有大量高质的写字楼入市,会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舞台。二是政策,副中心有各项金融政策的叠加,未来一定是金融政策开放的高地。尤其在金融准入、金融监管方面,对企业非常有吸引力。三是连通性,以前提起通州来大家觉得远,现在交通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未来大量轨道交通建设也会极大提升在便利性方面的优势。四是以人为本,副中心有优质的生态绿底,森林覆盖率很高,还有风景秀丽的大运河,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即将开业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也为亲子家庭提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选项,可以说副中心正展现着越来越丰富多层次的城市魅力。人才政策方面,像大家普遍关心的北京户口、居住证等,副中心都有相关政策,对于留住金融业人才会有很强的吸引力。

通州时讯:您对于副中心打造金融城,高质量发展金融业有何建议?

周园:副中心打造金融城,一定要跟主城区有差异化的定位,目前已经明确了三个差异化的核心定位——财富管理、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未来要牢牢围绕这三个功能定位去发展金融业。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还要把握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创新。开放,要把握好政策叠加的优势,打造全国金融开放政策的高地。创新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新的金融业态入驻之后,实际上为金融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金融科技又为金融监管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所以我们应该更加精准地进行一些类似“政策沙盒”这样的试点,更加精准、便利地对新兴金融业进行监管,更好促进产业生态的发展。还有一个创新是政府机制体制的创新。副中心有很年轻很有活力的政府管理的班子,在这个基础上,怎样进一步把制度体制中有束缚性的壁垒去除,更好地进行市场化、国家化的对接,很期待通过机制体制的相关改革,为副中心金融业发展打造新动力。

通州时讯:科技创新在副中心金融业的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

周园:具体而言,科技创新对副中心金融业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作用。首先,金融科技这几年快速迭代发展,为市场繁荣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2020年我国金融科技营收规模有望达2万亿,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其中,不仅有传统的金融机构通过金融科技进行新业态、新服务的入市,还有很多新的科技型企业在进入这个市场。可以说,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其次,通过金融科技可以实现监管的精准化和及时化,实现科学的风险管控,为金融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访谈嘉宾:赵勇

富华国际集团总裁、北京国际财富中心董事长

致力聚集权威优质产业要素资源

通州时讯:您作为第一批投身副中心建设的企业掌舵人,也是副中心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对通州区发展变化有何感受?

赵勇:2019年初,北京城市副中心规控获中央批复,结合副中心规划体系及运河商务区“金融+总部”产业发展定位,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和促进下,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正式确立。在这里我们可以非常直观和明显地感受到副中心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方面,从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企业入驻情况可以体现。在运河商务区产业规划定位与政策扶持力度的双重促进下,目前财富中心注册企业有近80家,总规模超百亿。我们还在与多家金融企业机构洽谈入驻意向,产业集群势头强劲。

另一方面,国内外的高精尖企业都将目光聚焦到副中心,政府和企业的往来交流也日渐增多。就拿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来说,2018年底,首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此举办,也成为副中心最受瞩目的年度金融盛事。伴随着副中心发展的浪潮,园区会议中心的活动及会议预订量呈井喷式增长,包括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副中心分会场论坛、北京国际资产管理研讨会等国内外高级别论坛,伦敦金融城、阿里巴巴、环球影城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机构的会议活动也都先后在这里举办。

我们是第一批投身到副中心建设的企业之一,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政府各相关部门更是予以我们诸多的指导和支持,帮助解决许多实际问题。我们对于副中心的发展信心十足,未来也将坚定不移地深耕通州,为副中心的发展贡献力量。

通州时讯:如何看待在副中心的发展机遇?

赵勇:依托副中心城市产业规划及运河商务区人文生态资源优势,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努力为财富管理产业集聚营造良好氛围及环境,形成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从而助力副中心产业及经济发展。我们正致力于引入权威、优质的产业要素资源,在产业培育前期有效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构建财富管理产业高地。

通州时讯:入驻运河商务区以来取得哪些积极进展?

赵勇:我们取得了三个积极进展。一是针对财富管理行业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以及副中心建设过程所需的财富管理相关权威研究咨询需求,去年10月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并落址财富中心园区。今年8月,研究院与全球顶尖的私人银行集团——瑞士宝盛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形成了教育和产业的融合共建。我们期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将海外先进的专业经验引入中国,进一步拔高行业整体水平。

二是计划举办“北京通州大运河国际赛艇大师赛”。赛艇项目一直以来是国内外高校的经典体育实践项目,受到广大企业家和金融机构高管人士的欢迎。大运河通州段风景优美,我们期望通过这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绿色环保的大型赛艇赛事,在活跃行业氛围的同时,助力副中心乃至北京打造大运河体育文化名片。

三是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与金融博物馆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在园区打造中国(北京)金融博物馆。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地处大运河源头五河交会要地,现如今是副中心财富管理产业核心承载区。未来随着副中心的快速发展,这里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所具备的自然人文条件及金融产业优势与金融博物馆的选址理念高度契合,目前双方已开展积极协作,博物馆落地相关事宜正有序推进。


访谈嘉宾:李俊霞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以全球化视野搭建国际金融交流合作平台

通州时讯:副中心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我们是如何擦亮这张“金融名片”的?

李俊霞:为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城市副中心“全球财富聚集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在国际国内金融业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首都金融新名片,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活动。论坛邀请国际国内金融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跨国公司高管、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开展深入交流,分析研判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副中心财富管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晰发展模式和路径,为我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中心指明了方向。期间,通过论坛、签约等,搭建起国际化、常态化高端金融交流合作平台,展现副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和巨大潜力。

通州时讯:当前乃至“十四五”期间,是加快构建副中心“高精尖”产业体系、努力打造金融业成为支柱产业的关键阶段,对此,我们有哪些举措,推进金融业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李俊霞:首先是深化政策研究,构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近期,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商务部等即将出台一揽子支持副中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城市副中心也将推动《副中心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尽快发布,形成支持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高端业态集聚发展的政策高地,优化金融产业圈层布局,与其他地区实现差异化发展。同时,加快编制《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金融发展规划》,将最新的理念、最优的措施纳入规划,争取一揽子个性化政策支持,为副中心金融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好制度设计。

其次是高标准引进金融项目。积极推进华夏理财公司、路孚特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注册工作,进一步做好农银金融科技公司、日本上田八木货币经纪公司等金融企业的落地服务,在运河商务区高标准打造国际财富管理聚集区。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方面,将利用好国务院批复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及下一步研究出台的自贸区政策,找准衔接点,力促一批优质项目加快落地。

最后,持续办好金融领域的系列交流活动。借助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外资银行“北京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等重要平台,持续提升副中心金融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展现副中心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让副中心成为国内外金融企业进驻北京的首选地。

通州时讯:金融是生产力的“催化剂”,是区域经济崛起的“加速器”,我们如何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

李俊霞:副中心金融企业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我们将通过担保费率减免、贷款贴息等措施,继续引导和鼓励驻区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鼓励银行机构在城乡接合地区优化网点布局、提升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持续做好企业上市和重点企业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在城市建设领域,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引保险资金、民间投资等各界资本参与副中心建设,推动政府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创新。此外,还将做好属地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持续普及宣传金融知识,提高群众金融安全意识,筑牢金融安全的“防护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