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调研全区垃圾处理、环境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再生能源发电厂日吞垃圾2250吨

日期:2018-06-07    来源:通州时讯 陈施君

分享:
字号:        

昨日上午,区政协组织15位政协委员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了城市副中心环境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调研组先后来到玉桥街道办事处、张家湾镇南火垡村、张家湾镇坨堤村、再生能源发电厂、永乐店镇半截河村,实地调研城区垃圾分类、村庄环境治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农村污水治理、再生能源发电厂项目等情况。

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参与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玉桥街道办事处,区环卫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玉桥街道垃圾分类情况。玉桥街道为全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辖区内86个小区在2014年就已实现垃圾分类达标全覆盖。街道每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还积极试点垃圾分类精品小区,推动“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

随后,区政协调研组分两组调研城市副中心环境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赵玉影带队来到张家湾镇南火垡村调研乡村环境治理情况,镇负责人通过照片对比等形式展示了南火垡村整治前后的变化。南火垡村属城乡接合部地区,整治前有大量制造业企业、外来小商户、小门店,村里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经营秩序混乱。自开展“疏整促”以来,南火垡村制造业企业全部停产,违法建设一律拆除,并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昔日以脏乱出名的南火垡村,如今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腾退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怎么处理?拆除现场,一台正在工作的巨型设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张家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从山东引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通过分拣、破碎、筛分、除尘等步骤,可以将建筑垃圾当场处理为再生材料,这些材料既可用于生产免烧砖、透水砖、行道砖等,也可直接“反哺”到城市建设中。赵玉影仔细询问机器运转情况,高度肯定了这一做法,并反复叮嘱要高效、科学地统筹好再生材料的用途。

在张家湾镇坨堤村,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了漷牛片区黑臭水体治理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水务部门在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方面的成绩。

随后,调研组来到位于永乐店镇的区再生能源发电厂。区再生能源发电厂是区政府、区市政市容委与市国资公司共同打造的全国环保示范工程,通过先进焚烧技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一期项目投产后,目前日均处理城市生活垃圾2250吨,年发电量可达2亿度。调研组参观了填埋区、制砖区、焚烧区及污水处理区,询问处理工艺的细节及排放标准。

最后,调研组来到永乐店镇半截河村,实地调研“煤改气”村庄路面恢复情况。在一处坑洼道路前,赵玉影指出,“煤改气”是惠及村民的好事,但开挖改造后影响村民出行等问题必须解决,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的基础,要尽快还村民平整安全的路面。

调研中,全区垃圾处理及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使政协委员们深受鼓舞,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赵玉影对市政、水务和相关乡镇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调研组成员要深入探讨,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尽快形成调研报告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副区长张德启,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石宝玉、王子江一同调研。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