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创新链联动两岸 一条便捷路融合彼此北京与北三县的“双向奔赴”

日期:2024-03-14 09:52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每个早高峰,住在潮白河两岸的上班族乘着疾驰的汽车和飞奔的高铁往来东西,上演着“双向奔赴”。

与很多人熟知的“北三县-北京”上班路不同,反方向“北京-北三县”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身影。五年来,两地携手合作210个项目,带动产业落地、架桥通路、公共服务联动,绘出更便捷的通勤圈,让住在北京、工作在北三县的人也变多了。

一条创新链联动两岸

从北京到廊坊北三县上班的身影中就有李春安。自从成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分中心的执行主任,他上班的地方就从海淀变成了燕郊,每天都要驱车45公里到潮白河对岸。

当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培育的项目逐渐成熟,具备产业化条件,当务之急便是寻找规模化生产空间,而燕郊中心的定位之一正是产业加速基地。

最早从北京落地燕郊中心的三家企业中,纳开科技公司脱胎于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是国内较早开展冷原子物理实验的实验小组之一,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课题,聚焦量子实验系统等产品的研发。这家公司去年刚刚成立,为推动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李春安立刻向团队发出了邀请函。

“对于自主培育的企业,我们非常有感情,就积极引导他们来燕郊。”看到自主培育的项目扎根燕郊,他内心充满成就感。燕郊与北京仅一水之隔,更适合这些总部和研发功能设在北京的企业;再加上燕郊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领域都有大量企业,产业基础有利于这些企业发展。

潮白河西岸,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州中心正在与燕郊中心联动招商。两边联署办公,根据企业需求定制最优的落地方案,符合三河产业方向的项目落地三河,符合通州产业方向的企业落地通州。

明年底,燕郊中心超30万平方米的创新基地即将落成,建成后将承接约100个企业开展中试放大和规模化生产。“届时,备受关注的地铁22号线也将通车运营,燕郊与北京的手会牵得更紧,产业与创新协作也会更紧密。”李春安充满期待地说。

北京名医带着“秘方”出诊

踏上同一条路的,还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主任医师王彦刚。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三河市中医医院的“业务指导院长”。王彦刚是国家临床脾胃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病房里,都有慕名而来等着让他号一号脉的患者。

去年5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与三河市政府签约,专家正式进驻三河市中医医院。在选择专家进驻三河前,医院领导专门找王彦刚谈话,问他愿不愿意到三河市“支援”。他很爽快就答应了:“我本来就是河北人,来支援家乡是应该的,义不容辞!”

当时,王彦刚坐诊的冶金院区刚刚全面开诊,正是最需要医疗专家的时候。“燕郊这边人口多,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病患也比较复杂,更需要好的医疗资源。”他的诊桌上,特意带来了一摞贴心的小纸条,上面写着各种常见疾病所需要的饮食注意情况。这些都是他从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细化到哪些肉少吃、哪些菜多吃。患者走的时候带上一张纸条,居家调养需要注意的细节都有了。

厂通路平谷线加速建设

与李春安、王彦刚不同,唐宏每天要踩着施工浮桥往返潮白河两岸好几趟。他是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工程施工项目部书记,要为两岸的上班族再架设一座桥。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厂通路加速从规划变为现实。厂通路上的潮白河大桥北京段约占三分之二、河北段约占三分之一,工期仅有一年多的时间,预计今年建成。

让唐宏和团队犯难的是,桥梁结构体系复杂,拱桥斜角角度大、达到58度,在北京市大跨径公路桥梁中还属首例;主桥下部结构涉水深度在最高洪水位时高达21米,是北京地区涉水最深的大跨径普通公路桥梁。

为此,工程师们为厂通路潮白河大桥主桥的每个主墩承台下,都设置6根钻孔灌注桩,直径达到2.2米,每根桩的平均长度都超过60米,让整座大桥更稳。“我们正在抓紧施工,为的就是尽快打通道路堵点,进一步便利两地居民通勤出行。”唐宏算了一下,厂通路建成后,将使大厂县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距离缩短到5公里。

这几年,通州区与北三县之间,京唐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北京首条跨省市地铁平谷线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区域内已建成跨界道路10条、跨潮白河桥梁5座,开通跨界公交、通勤定制快巴等20余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