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期:2023-11-27 14:01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坚持高要求、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提升实力,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以运河商务区为锚点、为招牌,吸引一批新类型高精尖企业、高新技术创新企业入驻,逐渐形成集聚效应。而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的根本,为进一步发挥好法治固根本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城市副中心正以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近日,通州区区长助理、政府特聘专家林巍博士,盈科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董事会主任、中国区执行主任李正做客《副中心会客厅》,解读城市副中心如何引领全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指在良好的法律制度和法治机制下,为企业提供有保障和可预测的经营环境。在法治化营商环境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建立在法律和契约的基础上,政府行政行为受到法律的约束和监督,企业的权益得到法律保护,司法体系独立公正,能够有效解决商业纠纷和维护市场秩序。“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而在这3点中我们尤其强调法治化,甚至可以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林巍进一步解释道,法治可以保障企业权益和经营自由,提供稳定和可预测的规则,减少企业面对的不确定性。同时还可以保护合同权益和知识产权,打击不正当竞争,减少了非经济因素对企业发展的干扰,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纠纷解决机制,进而降低经营风险,为企业创新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法治保障措施也是必不可少。为此,通州区在今年7月发布了《通州区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系统性地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还提出重点打造“1+3+N”系列法治保障措施,具体来说就是一个“‘两区’法治体检中心”,通过举办普法讲堂、法治沙龙、研讨培训等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法律风险提示等法律服务;“三个平台”即:智慧化法律服务平台。企业无需预约,就可以与通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时连线,通过一个窗口享受法律咨询、公证业务、法律援助、复议咨询等多种法律服务。个性化法律服务对接平台。对于企业的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平台选派匹配的学者、专家、律师等,通过“预约送诊”的方式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法律服务。前沿化创新法律服务平台。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新的法律问题,平台能通过创新研讨沙龙,邀请全国知名法学学者、市场一线专家、企业家等,共商共议创新法治服务;“N项措施”更是包括完善政府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等10条措施,这些都可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城市副中心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律所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盈科律师事务所是来自中国的全球化法律服务机构,今年成功入驻运河商务区。李正坦言,通州区政府与运河商务区在其落地过程中提供了诸多便利与帮助,并提供了一揽子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盈科律师事务所在全国层面设立专业委员会45个、专业化建设法律中心20个、市场化运营服务中心7个、专业部门1000余个,可满足客户在各个法律领域、全球范围的法律服务需求。而在服务城市副中心方面,盈科律师事务所也在发挥企业优势。在今年的服贸会上,盈科与城市副中心代表共同为“盈科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中心、盈科国际会客厅、盈科商协会法律服务中心”揭牌,将致力于为中外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搭建中非交流合作法律服务平台,助力商协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通州区法律服务能力,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财富管理生态圈更丰富活跃

从盈科律师事务所落户副中心,可以看出,副中心通过各种努力,正在逐步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优化副中心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展现副中心的“魅力值”。

林巍表示,盈科律师事务所服务的领域非常丰富,像这样的律师事务所落户副中心之后,副中心的财富管理生态圈将更加丰富、更加活跃,进一步加快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步伐。

林巍透露,国际化的专业律师人才、专业市场人才、专业管理人才是副中心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而想要培养国际化的专业人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引入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证机构。目前,城市副中心正在积极主动对接金融类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证机构,帮助他们落户北京、汇聚副中心,助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