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速无线专网向全市扩建 服务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

日期:2023-10-20 09:45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自动驾驶汽车在路面上载客行驶、路口红绿灯能智能调控、全市停车场实时数据汇总……这些智能交通、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都离不开超高速无线专网支持。记者昨天从京投公司获悉,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的“双智专网”,已完成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沿路连续覆盖建设,并正式转入运营期,正在向全市其他地区扩建。

“双智专网”是什么?北京智慧城市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智网”)总经理吴昊解释:“就像家里的无线网一样,我们采用新技术组建了一个城市级的局域网,专门用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两个领域。市民虽然不能用手机直接使用这种新型专用网络,但它作为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将在交通信控、智慧停车等场景中间接服务大家的生活。”

目前,在北京经开区进行运行测试和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都离不开这张网,它们需要专网将城市道路的重要数据、实时动态传递到车辆端,企业也需要将运行中积累的安全数据上传到相关平台,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

示范区双智专网网管平台设置配置管理、性能管理、告警管理、系统管理四个模块,能够对入网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一方面,接入双智专网的各类自动驾驶车辆,包括Robotaxi、自动驾驶巴士、无人快递车等,能使用专网快速高效地进行数据传输;另一方面,监管者也能通过示范区网管平台对用网情况进行统一管理。如果把普通公网比喻成常规车道,那“双智专网”则是专用车道,专网专用。

市自驾办副主任许宏伟介绍,按照市政府规划,以车为起点,以网络为中心,目前在智能交通方面,已和京智网合作服务超600辆自动驾驶车辆;下一步将持续以“网”为动脉,以数据为核心,将双智专网推向更广阔的平台。

未来,双智专网不仅将为自动驾驶提供服务,还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京智网网络运营部副部长陈嵩介绍,在交通领域,双智网络将用于智慧停车场建设,比如为诱导停车提供支撑;还可以为交通视频监控传输提供支撑。此外,城市运营中的很多场景都能纳入双智专网服务范围,比如应用于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工地,应用在医保数据回传等公共服务领域。

目前,大兴区、通州区的100平方公里区域也在开展“双智专网”建设,主要承载示范区内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信控、智慧停车等动静态交通融合的专网场景应用。后续420平方公里“扩区”建设正在推进。这意味着,北京市唯一超高速无线专网,已从经开区试点走向北京市规模化建设运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