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助力副中心数字产业资本融合

日期:2023-10-10 09:28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目前,城市副中心正围绕绿色、创新、协同、开放打造智慧零碳的未来之城,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应用试点。为引导副中心元宇宙数字孪生产业生态集聚,推动数字经济产业与资本有效融合,近日黑马数字孪生孵化器在区科委支持下,举办了首场资本对接会。

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元宇宙和数字孪生已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新赛道。区科委副主任王本禄表示,元宇宙产业是副中心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的新发展阶段,进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副中心在全市率先提出发力布局元宇宙产业已历时一年,产业发展正加速成势。京东方艺云、蓝色光标、恒信东方、山魈映画等一批优质企业已在副中心布局,中国信通院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速汇聚,数字艺术、数字藏品、数字设计、数字演艺等一批特色主题园区正规划建设,数字文旅商场景加快形成,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

这次资本对接会邀请到晨山资本、梅花创投、凯联资本、黑马基金4家知名投资机构以及工业4.0研究院、数字孪生体联盟产业专家共同参与,7家优质企业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旨在实现企业、资本、政府之间的高效互通,帮助企业畅通融资渠道,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据介绍,参加此次资本对接会的7家企业,主要集中在数字孪生及元宇宙产业应用等领域,60%的企业有融资历史,在专业、特色、创新上有较好的积淀。多个项目成长性高,创新性强,且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普遍高学历、国际化,拥有较强技术背景。

其中,北京容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想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三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鲜衣怒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海百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始人及合伙人的精彩路演,接连引发投资人的热烈讨论及关注。

晨山资本副总裁吴文超认为,综合来看,目前元宇宙/数字孪生赛道的创业企业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早期的从业者更关注项目,关注如何获取客户。现阶段创业者更关注产品深度及应用场景,像数字孪生领域如何把产品功能模块化,如何与物联网数据进行融合、数字人领域如何与大模型等应用结合,并扎根于应用场景中,思考如何给客户提供价值。这种转变使得企业产品与服务日益扎实,同时也对创业者提出了新挑战:如何进一步贴近客户需求,解决行业差异化问题。吴文超表示,从长期来看,投资人对这个赛道及市场很有信心,经过一定周期,会有更多能给用户提供价值的项目脱颖而出。

区科委方面表示,本次资本对接会汇聚多方创新资源,政、资、企、平台协力,将共同助力副中心元宇宙、数字孪生产业做优做强,使得集群效应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由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以及通州区政府牵头支持建设的黑马数字孪生孵化器,未来将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专业技术平台+产业专业服务+资本+基地”为一体,依托副中心在智慧城市、智慧文旅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更多优质企业及资本走进副中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