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地区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投运 经开区高端智能制造有了电力支撑

日期:2023-10-08 09:2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记者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了解到,近日,国网北京电力柴务22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产,这是北京亦庄新城马驹桥地区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未来将支撑区域内高精尖产业用电。


北京柴务220千伏变电站建设人员利用曲臂车开展配电装置楼翼缘板螺栓终拧作业。

王星然/摄

据介绍,柴务220千伏变电站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新城,是亦庄新城马驹桥地区首个投运的配套电力项目。工程新增变电容量360兆伏安,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等重点用电项目提供电源支撑,满足高精尖产业园区用电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同时,该工程作为电网枢纽站,进一步优化了地区电网网架结构,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建设部项目管理处处长刘畅介绍,柴务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应用了免装饰水泥纤维一体化内墙板、管线明敷、单元式小型建筑等18项新技术。“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推动变电站机械化施工与智能化建造,提升作业安全指数,保障施工质量,减少工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使工程建造更加绿色低碳。”刘畅说。

据了解,该项工程建设中,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全栓接连接技术,充分利用高强度螺栓良好的承载力和安装快速便捷的特性,在钢结构的梁柱、墙檩、柱脚等连接节点,采用高强度螺栓连接技术代替传统的焊接施工,减少了现场的大部分动火作业,便于机械化施工,极大提高了施工安全性及建设效率。“经测算,变电站钢结构全栓接连接技术可以减少碳排放约3吨,实现了绿色低碳与施工进度‘双优化’。”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柴务220千伏变电站项目土建专业主要设计人吴昊宇介绍。

高质量的电力供应是首都城市发展和运行的重要“生命线”。近年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已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云和110千伏变电站、投运标厂110千伏变电站扩建等多个电网工程。随着柴务22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产,将进一步提升亦庄新城供电能力,为高精尖产业项目提供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和保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