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机勃发”到“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城市副中心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样板

日期:2023-07-03 10:1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日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通州区委书记孟景伟介绍,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几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经历了一个在远郊区县底子上“拔节成长”“蝶变重生”的发展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副中心的评价,由“生机勃发”到“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更是揭示了这种由表及里的深刻变化。

十三届市委针对副中心建设发展提出了发人深省、令人深思的“二十年之问”,即:“城市副中心2016年启动,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能否利用这20年时间把副中心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围绕这个时代课题,通州区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三大三强”活动,进一步把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回答好“二十年之问”上来。

区域协同发展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

城市副中心始终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对内承接中心城区功能转移,对外强化“两翼”齐飞发展态势。顺利保障完成了第一批41个部门、约180家市级机关的集中入驻,带动1.7万余人到行政办公区办公、生活。累计实现81家央企二三级企业,61家市属国企及下属企业先后落户。6条通达中心城区的轨道建成投用,安贞医院、人民大学等一批优质资源落地发展。与雄安新区两地联合制定实施工作对接机制方案,在土地管控、产业承接、生态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合力推进政策集成创新,互学互鉴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孟景伟说,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经历从“重点突破”到“全面合作”再到“一体化发展”的系统升级过程。目前,京唐城际铁路、密涿高速、京秦高速建成通车,地铁平谷线、厂通路、厂通桥加快建设,主要道路和交通节点逐步串联成网。连续举办通州与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160余个,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融合。一批学校、医院共建项目顺利完成,政务服务的“区域通办”机制迈入2.0时代。

城市框架持续夯牢夯实

副中心坚持以每年千亿级的投资强度,按照“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工作节奏,持续夯实城市框架。今年集中推动217项重大工程,其中61项年底前完工。行政办公区二期年底前竣工,第二批市级机关即将入驻;运河商务区累计完工448万平方米,近2万家高端企业实现落户;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聚势启新,首旅集团总部、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人才社区等五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副中心的三大新地标“文化粮仓”大剧院、“森林书苑”图书馆、“运河之舟”博物馆即将精彩亮相。此外,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全国盾构隧道标志性工程——东六环入地改造等一批重大工程全速推进。张家湾设计小镇吸引440余家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企业落地发展,台湖演艺小镇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等项目先后亮相,宋庄艺术创意小镇艺术嘉年华、艺术市集等公共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产业结构加快迭代升级

城市副中心围绕“3+1”主导功能,全面强化产业组织、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生态,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六大产业逐步聚能成势。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加快建设,金融业在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中所占比重均已超过10%。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达到38个。272家企业获评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2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上市、挂牌企业达到33家,均呈倍增态势。

紧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副中心加速打造“环球影城×大运河”国际消费体验区。环球主题公园城市大道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孟景伟说,近两日,环球主题公园入园游客均超过5万人。远洋乐堤港正式营业,副中心又增加了一处高品质、综合性消费场所。城市大道、东朗文创园、万达金街等活力商圈“点燃”副中心夜经济,“一区一河三镇”旅游版图助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两区”建设不断提速。

加快向没有“城市病”城区迈进

城市副中心立足宜居宜业,加快向没有“城市病”城区迈进。近几年,副中心累计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6.4万套,“职住平衡”目标加快实现。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60余公里,地下“生命线”助力城市发展韧性持续提高。“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加快创建,城市秩序更加清朗有序。成功创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3.78%,老百姓家门口实现推窗见绿、起步闻香。大运河京冀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北京绿交所升级为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副中心绿色金融影响力稳步提升。

孟景伟说,下一步,城市副中心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到“前瞻十五年、聚焦头五年、干好每一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全力以赴回答好“二十年之问”,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擘画的城市副中心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