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京津冀专业技术人才副中心集体“充电”

日期:2023-06-28 09:52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6月27日至30日,首届“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理论体系及应用实践”高级研修班在副中心举办,70余名来自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副中心、雄安新区和“北三县”的政府管理人员与企业高精尖人才集体“充电”,通过集中研修培训,提升能力、互学共鉴,促进区域间政策、经济、营商、产业技术互补互助,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

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作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主要实施项目,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方式。本届研修班由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指导,通州区人力社保局主办,北京首通慧城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承办。

在开班仪式上,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王秀文介绍,伴随着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人才需求缺口持续放大,对专业化和复合型技术技能和管理人才需求迫切。本次研修班通过专家学者的前沿分享,挖掘提炼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政策理论、新兴实用技术、典型应用实践、创新解决方案,将增强学员们参与数字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京津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王秀文表示,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学员应及时提高自身战略思维和素质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后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助力京津冀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三大三强”活动走深走实。

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张泽根认为,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强大动力,但数字经济建设也面临着人才短缺、供需不匹配,以及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两头缺”的压力和挑战。他认为,要将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与时俱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张泽根提出,当前数字化人才储备量和质量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数字化浪潮推动下,对数字化人才赋能正逢其时,也是开展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核心要义。

据介绍,这次参与研修的70余名学员来自京津冀多地,包括政府大数据局等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主管,央企、国企、民企的数字化主管和信息技术负责人,以及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等。

在为期四天的研修时间内,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资深学者和专家将带领学员共同探索行业前沿领域,围绕智慧城市规划、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底座与技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自主创新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解读与分享,从政策理论解读、新兴技术分享、典型实践剖析等多角度与学员进行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共鉴共享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