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务服务局:“问题式”调研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日期:2023-05-29 10:03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结合“三大三强”活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以实现副中心政务服务线上“极智”和线下“极致”服务为目标,坚持开展“问题式”调研,深刻查找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堵点与难点,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化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


区政务服务局将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图为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资料图)记者唐建/摄

根据工作方案,区政务服务局将从摸清区情出发开展大调研。深入街道(乡镇)、社区(村)、企业群众,调研政务服务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高品质服务、打造数字政务、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围绕政策集成、资源禀赋以及潜在空间等方面,进一步摸清家底,充分发挥副中心区位优势,为副中心未来发展营造可预期的市场发展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区政务服务局将从解决“褃节”问题出发开展大调研。补短板强弱项,围绕推动政务服务与产业促进相融合、提升驻区企业服务水平、深化综合窗口2.0改革、落实“好差评”“办不成事”工作机制、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数字政务应用场景建设、政务公开及平台建设、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等方面,深刻查找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堵点与难点。

从对标先进出发,区政务服务局将坚持比肩前沿、看齐先进,按照建设千年城市的发展理念和目标要求,充分调查研究国内、国际上的政务服务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副中心政务服务在打造示范标杆方面可实现、可落地的具体行动计划,为最终实现政务服务“领跑”、打造国内外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

除此之外,还将广泛开展大讨论,针对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讨论问题根源在哪里,如何有效地破解难点堵点,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讨论如何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在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二十年后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准。坚持“边讨论、边查找、边整改”的方式,全面探讨分析目前工作情况,把影响副中心政务服务发展的各种因素讨论彻底、研判充分,在根源查清、成因查明的基础上,形成直达病灶的整改措施。通过充分讨论,找到适应转型发展、突破体制障碍、用足政策红利、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工作方法,形成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副中心经验。

“我们将牢牢把握副中心政务服务发展定位,重点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主要抓手,让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高效回答好市委‘二十年之问’的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落点更精准。”区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勇表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