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增加值GDP占比创新高 城市副中心存贷款余额首破万亿元大关

日期:2023-05-17 10:03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一季度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占GDP比重达13.4%,占比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金融业已成为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今年以来,城市副中心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创新案例集中落地。区金融办昨天介绍,副中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政务环境、商务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业发展再创佳绩。

金融产业规模能级稳步跃升

天安门向东30公里,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见证了北京辉煌的建都史。如今,作为北京新“两翼”中重要一翼的城市副中心,已被赋予了“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两大定位。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占GDP比重达13.4%,占比创历史新高;金融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达8.5%,同比增长7.9%;城市副中心人民币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名列全市前茅。

不仅如此,在今年一季度,城市副中心规模以上金融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57.4%,金融业规模体量、经营效益均已显著提升。

财富管理中心“展新颜”

今年以来,城市副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不断激发市场主体释放新活力,相继发布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方案、科创金融服务方案,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及财富管理行业承载力,吸引一批高质量、专业性财富管理及服务机构相继入驻。

就在今年,北京市首家基础设施建设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宏网基础设施建设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城市副中心顺利注册,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获批展业,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有限元科技有限公司等17个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今年城市副中心还实现了北京良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挂牌、北京绿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港交所上市,全区上市、挂牌企业达33家。

城市副中心以促进合作共赢为目的,还在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今年一季度,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业界品牌活动陆续在城市副中心召开,进一步推动经济金融领域国际合作,为金融业稳健发展贡献城市副中心的“智慧”。

金融创新成果“聚新势”

绿色是城市副中心最亮丽的底色,科技创新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如今城市副中心金融业乘着绿色发展、数字中国战略的东风,正在持续塑造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两大“加速器”。

今年以来,城市副中心成功举办“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全区已拥有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四家绿色金融专营支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通州分行则成为全国首家通过“绿色网点”服务认证的金融机构。

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投资,中债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荣获首都金融创新成果二等奖,易宝支付有限公司荣登2022年度产业互联网百强榜单,一批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业务持续落地城市副中心。与此同时,城市副中心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也在有序建设,形成了多维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数字成果加速转化。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城市副中心将继续厚植金融沃土,依托“两区”建设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全力构建生态丰富、引力强大、活力充沛的“金融生态圈”,以高质量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为目标,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副中心金融业发展再创佳绩,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记者常鸣/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