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持续提升智慧养老覆盖率 居家养老老人有了“机器人管家”

日期:2023-05-12 10:0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小莉管家,我要打扫卫生。”“正在为您接通,请稍等。”午睡过后,西集镇郎东村83岁的老人张秀清,通过语音关键词唤醒了智能医养管家机器人,向村里幸福晚年驿站预约了第二天的上门卫生清扫服务。

“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有了‘小莉管家’,我不用出家门,就能享受驿站的各种服务。我可以跟它对话,还能播放喜欢的评剧,有它做伴儿,生活充实多了!”体验了机器人带来的智能化服务,张秀清满脸笑容地说。

西集镇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今年3月份,联合北京康悦之家养老有限公司为基本服务对象试点引进11台智能医养管家服务机器人——“小莉管家”,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进一步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智能医养管家机器人体积小巧,通过关键词唤醒功能,实现人机对话。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结合驿站的服务资源,内置紧急救助以及陪诊、助餐、洗澡、代买等便民养老服务功能,全方位满足居家养老生活化的需求。

“在服务老年人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家庭存在老人突发疾病无人知晓、健康无法实时监测、日常购物不便等居家养老困境。”北京康悦之家养老有限公司负责人滕作君介绍,当老人遇到紧急救助情况时,可通过语音唤醒机器人,拨打视频通话给管理员。如未接通,会继续打给其他成员,直到确认有人接收到求救信息。同时,家人能够在相关APP中,随时关注老人居家情况,还可以通过视频通话功能与老人进行联系。此外,机器人还能够提供播放音乐、相声、戏曲等休闲娱乐服务,为居家养老增添乐趣。

下一步,西集镇将继续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持续重点关注特殊困难老年群体,进一步提升智慧养老覆盖率。同时,以智能医养管家机器人平台为依托,整合周边医疗资源,推出远程问诊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居家养老需求,让老人能够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