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服务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城市副中心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日期:2023-03-23 09:36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在全市率先开展“用地清单制”“一照(证)通办”“多测合一”等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副中心智慧政务体系建设,送服务包亮出惠企政策“组合拳”……近年来,城市副中心不断优化涉企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为在城市副中心投资兴业的企业端出满满诚意。

项目审批跑出副中心速度

“项目审批一路顺畅,让我们感受到了副中心优质的营商环境。”2022年12月28日,北京建院、北咨公司总部和首旅怡禾生物园区更新改造项目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同日开工建设,企业负责人在开工会上由衷感叹。三个项目均为年内拿地,年内开工,在项目审批上跑出了副中心速度。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用地清单制”,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强化用地单位“拿地即实施”。在全市率先试点“多测合一”改革,按照“时间相近、内容相似、主体相同”原则精简测绘环节,将工程建设项目中原有的14项测绘内容整合成4项综合性测绘事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对同一标的物只测一次,一个阶段只需委托一家单位,测绘成果直接沿用,避免重复测绘、各环节成果不交圈等问题,并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报件、统一出入口。

实施“多测合一”改革以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十余个项目受益,涉及商业综合体、住宅、科研、教育、工业厂房等多个领域,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推进工程建设加速。

在工程审批方面,城市副中心还创新了“全程代办”服务模式,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全区搭建了以区住建委为枢纽、发改、规自、园林绿化等审批部门共同参与的区级“全程代办”服务平台,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打破原有“逐环节、串联式”推进模式,创新协同并联办理,并按照最低时限完成审批,极大压缩办理时间,完成了博格华纳新工厂项目、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项目、首旅集团总部项目、华夏银行、北建院、北咨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任务,实现施工许可手续“当日申报、当日办结”,进一步增强了建设项目的实施质量和效率及被服务企业的获得感。

政务服务体现副中心效率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人头攒动的政务大厅……漫步城市副中心,能感受到城市火热的脉搏和活力。活跃的经济活动背后,是优质的政务服务。

“这是公司出口越南的一批鲜苹果证书,总价约2.3万美元。凭借这张证书,我们可以享受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的零税率关税优惠,可以节约近3500美元。”在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原产地证书打印的北京和泰信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沈先生说。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引入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去年底,城市副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多项海关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外贸企业经办人员可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布设在各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及商圈、产业园的23台自助终端机上自助办理、就近办理原产地证书打印业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节省企业的时间成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内还设立了海关专窗,为进厅外贸企业提供海关备案业务的咨询和办理服务,协助企业尽快按照新版《对外贸易法》的规定完成业务办理。

为让政务事项办理更智能更便捷,城市副中心还大力推进副中心智慧政务体系建设,将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智能(自助)政务终端等系统硬件设备向22个街乡镇、631个社区(村)政务服务站点延伸布设,打造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政务服务扁平化管理、智能化运行、网络化支撑、跨层级办理的智慧政务体系新示范,实现各级政务服务场所“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集成服务,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服务包”彰显副中心温度

“服务包”是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城市副中心重点围绕“3+1”主导功能、六大重点产业建立有效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企业服务包等一系列政策落地,打出惠企政策的“组合拳”。站在运河商务区侨商中心远眺,“五河交汇”的景色尽收眼底,运河商务区入驻企业四季沐歌科技集团就坐落于此。作为全球新能源500强之一的低碳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四季沐歌已深度参与到了城市副中心建设中,为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发展增加了新力量。“我们享受到了很多副中心企业服务包的便利,很多证件执照的办理都加速了,我们的服务管家通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也积极为我们搭建各类渠道,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已经和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四季沐歌科技集团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张家湾设计小镇入驻企业北京良安科技有限公司也对城市副中心的服务包政策深有感触。公司致力于绿色智能物联网技术产品及软件服务的开发,已经成功入选北京市第二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来到城市副中心发展后,良安科技享受到了一系列服务包政策,后备人才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扩容。

“入驻以来,我们从注册到工商到税务等,都享受到了城市副中心的‘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在城市副中心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北京良安科技董事长余汉印说。

企业的声音和诉求就是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今年截至目前,通州区各管家单位共走访企业599家、828家次。企业共提出诉求493项,已办结492项,办结率99.8%。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举全区之力,打造副中心一流营商环境,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为企业厚植扎根发展的丰沃土壤。”区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