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2023—2035)》发布 城市副中心将有代表首都形象的现代化博物馆

日期:2023-02-20 09:58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中国长城博物馆等一批代表首都综合形象的博物馆建成,并成为北京的城市地标。到“十四五”末期,全市博物馆将超260座……日前,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2023—203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一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支持、推动建设一批代表首都形象的现代化博物馆。

搭建全域活态博物馆空间框架

《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到2030年北京博物馆之城“两轴四区多点”规划布局基本确立,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中国长城博物馆等一批代表首都综合形象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博物馆基本建成,并成为北京的城市地标,一批重点文博区启动建设。到“十四五”末,全市博物馆总数量超过260座,实现每10万人拥有1.2座博物馆;“十五五”末,全市博物馆总数量超过360座,实现每10万人拥有1.6座博物馆。

根据北京“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全面梳理北京历史、文化资源的空间结构与特色,挖掘整合北京城市功能与空间发展潜力,搭建全域活态博物馆的空间框架。形成博物馆之城2条空间轴线、4大政策分区和多个城市重点文博区的“两轴四区多点”空间结构。

构建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2条博物馆之城的关键空间轴线。以故宫—天安门地区为基点,南北方向强化中轴线的空间秩序和统领地位,串联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地区、南中轴地区等博物馆集群。东西方向塑造长安街国家礼仪形象,串联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和永定河文化博物馆等地标性博物馆。

构建核心区、示范区、创新区和协调区4大政策分区。推动东城区、西城区建设博物馆之城核心区,充分发挥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引领作用。支持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建设博物馆之城示范区,做强做实博物馆之城的基础,发挥示范效应。指导顺义、大兴、昌平、房山及经开区建设博物馆之城创新区,结合新城建设,重点是创新并优化空间与功能的组织模式。引导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建设博物馆之城协调区,重点是提炼整合文化资源,补足短板集中建设,体现城市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理念。

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绿心等重点文博区

《规划》(征集意见稿)中提到,重点文博区是文化导向的新型城市综合功能区,以地标性重点博物馆或重要博物馆集群为核心,通过博物馆功能外溢并与城市空间、功能充分融合,以带动上下游产业及城市功能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品牌影响力、文化辐射力推动城市更新,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居民就业,成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基础单元和重要支柱。

着重推动两轴地区的重点文博区建设,规划建设天安门及周边地区、奥林匹克公园、南中轴、木樨地、首钢园区、城市副中心绿心等重点文博区。有序推进核心区、示范区、创新区和协调区内的重点文博区建设。核心区依托传统中轴线、朝阜大街,构建重点文博区建设骨架。示范区以高碑店、798-751、三山五园、木樨地、南中轴、首钢园区及城市副中心绿心等地区的文博资源为基础,构建重点文博区基础框架。创新区结合十三陵、周口店等世界文化遗产,大兴机场、首都机场等城市关键门户设施以及高新制造产业,鼓励引导特色文博区发展。协调区围绕长城文化、西山永定河文化,探索生态友好的文博区建设模式。

配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通州馆、国家自然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新馆)、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等的建设,扎实做好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博物馆)、西山永定河博物馆建设工作,不断丰富北京博物馆的品类和内容,构建形成重点文博区的核心内容资源。

建设首都特色展陈体系

基于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四大主题,充分利用北京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构建覆盖全市博物馆,全面展示“四个文化”主题的特色展陈体系,创新展陈角度与方式,充分展现文物本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技价值。

历史文化方面,将依托故宫等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北京皇家宫苑、寺庙园林、名人故居、胡同会馆、名镇名村、古桥古闸、古树名木等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全面展现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凝聚融汇、传承积淀文化宝藏的古都文化展陈体系。

北京也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依托共产党早期在京活动、抗日战争、“进京赶考”等方面内容资源,构建深度展示北京作为中国共产党重要孕育地的辉煌历史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全民抗战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人民生活水平高速发展等方面的红色文化展陈体系。

同时依托北京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深入挖掘和转化多姿多彩京味文化艺术,从京味生活、京曲京艺、京韵乡村、当代“京范儿”等方面,构建京味文化展陈体系。突出北京“双奥”之城特色,鼓励发展体育特色博物馆和举办多种类型的体育文化展示活动。从高新科技、文化创意、双奥体育和智能智造等方面,构建创新文化展陈体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