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首推沉浸式国风音乐会

日期:2022-09-14 11:01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9月9日晚,由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倾情打造的沉浸式国风音乐会《山河月明·经典流传》,在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区(三庙一塔)优雅上演,中秋前夕为副中心市民呈现了一场清新隽永的运河文化视听盛宴。

一次文旅融合打造演艺新空间的全新尝试。“三庙一塔”是北京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同时也是创建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改造提升后的“三庙一塔”,文物古迹全面修缮,基础设施日益齐全,特色体验活动精彩纷呈,已经成为大运河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这次将国风音乐会嵌入“三庙一塔”旅游场景,古建空间与演艺空间有机结合,千年燃灯塔下丝竹悦耳、琴瑟沁心,大运河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给观众带来难忘的视听记忆。这是通州区首次在景区打造旅游演艺的全新尝试,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三庙一塔”的文化内涵,丰富了“三庙一塔”的文化呈现,也必将为整个大运河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创建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一场助力运河文化“活起来”的有益探索。近年来,通州区不断探索以更生动的方式,传播大运河蕴藏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价值,让运河文化展现永久魅力、焕发时代风采。这次国风音乐会融合大运河沿线吴越文化、淮扬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燕赵文化、京津文化精华,紧扣“水”“月”意象,粹选广为传唱的中国风曲目。从古琴演奏《酒狂》到琵琶演奏《瀛洲古调》,从京胡演奏《夜深沉》到独唱《枫桥夜泊》,将承载运河文化特征的乐器、曲牌、诗词经典和人文风情融合在古曲新声的表演中,让现场观众深切体会到流动的运河承载着的鲜活文化,以高品质舞台艺术实现了运河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

一个高品质常态化演艺产品供给的良好开端。这次国风音乐会本着“立首善、守匠心、出精品”理念,由最负盛名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倾情打造。由文旅部优秀专家担纲总策划,“新生代”舞台艺术创作大师担任总导演。现场16个节目行云流水、高潮迭起,现场观众直呼“真过瘾,没看够!”演出还在东方艺术抖音号、中国东方视频号、北京通州视频号等8个平台进行了直播,累计有近10万观众在线观看。为满足市民对高品质演艺产品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将以本次音乐会为契机,固化运河畔、古建内沉浸式音乐会的模式,结合传统节日、重大活动,以年度大型音乐会、周末音乐会、音乐快闪等多种形式常态化举办各种演出,为通州乃至全北京老百姓带来高品质艺术享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