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

日期:2022-07-07 10:32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智慧消防监控平台可发挥预警功能,将火灾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运河商务区各连廊、通道内均配备齐全的消防设施及标识。


记者唐建/摄

一屏总览园区,精准防控防御,消防隐患一目了然;“最强大脑”高效运转,出警时间大大缩短;警情处理完毕,系统实时战评复盘,全过程、全方位展示作战指挥实况……在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智慧消防监控平台,2.7万平方米地下各类连廊通道尽收眼底,全国首个超大建筑综合体智慧消防系统的“大脑”正在工作。分布于地下的1024个前端感应设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模型和人工智能技术日夜守护,对各类消防隐患第一时间预警。近日,记者走进运河商务区地下空间,对这里的“智慧消防”一探究竟。

超大建筑体“成长的烦恼”

运河商务区位于城市副中心五河交汇处,其中启动区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包含52个地块、16个开发项目,涵盖商业、办公、公寓、酒店、住宅等多种类型。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提质提速,越来越多的优质商业要素正在这个五河交汇处的“运河金融城”集聚。截至今年5月,运河商务区共有注册企业1.7万余家。

作为本市首个红线内外、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设计区域,未来,这里地上将建成热闹的商业步行街,地下是承载车水马龙的环形隧道,半空中将架起连廊连接地面主要楼宇、商业区,打造立体的都市生活圈。

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设计、无障碍通行的商业步行街、人车分离的交通设计、相互连接的地下车库等能够将运河商务区的品牌集聚效应放大。

不过,四通八达的连廊通道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原本分隔的地下空间被连接起来,一旦遇到火情可能导致更大范围蔓延。

“运河商务区16个项目共有商业楼、办公楼、公寓楼、住宅楼、综合楼等176栋高层建筑。许多建筑之间形成了连通道,共包括3个中间地带、18条地上无顶盖连廊、3条地上有顶盖连廊、13条单层地下通道、8条多层地下通道、16条环隧连通道。”北京北投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运河商务区运营管理项目部副经理芦毅介绍,运河商务区每个单体建筑虽然都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但连通之后就形成了超大建筑综合体,面临缺乏一体化报警体系、无法全局监控设备、难以有效疏散引导、缺乏统一消防监管等诸多消防规范和传统消防系统难以解决的问题。而且,这种情况在国内尚无先例,无成熟经验可循。

搭建“智慧消防”监控平台

针对这些痛点,2018年,区新城建管委、区消防救援支队会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制了《运河商务区一体化建设项目特殊消防设计报告》,共同打造了全国首个超大建筑综合体智慧消防监控平台,并于去年3月投入使用,对地下空间一体化建设工程的消防设施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

较传统的智慧消防系统,该智慧消防系统“聪明”在哪儿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安全信息化研究中心工程师马文皓介绍,传统的智慧消防多以物联网为主,消防施工改造的阶段性和多系统造成消防中控室存在多个监控终端,不利于日常消防管理。而运河商务区的智慧消防系统创新了管理理念和技术,可以对多阶段、多消防系统改造的数据进行同平台展示和操作,破解了商务区建筑众多、产权分散、地下连廊复杂的消防管理难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现在正在运营的智慧消防监控平台能够将地下空间一体化建设工程的消防设施纳入统一监控和管理。”芦毅指着监控平台大屏幕说,只要动动鼠标,运河商务区消防安全运行全貌便一目了然。

从软件看,运河商务区的智慧消防监控系统分为火灾风险实时预警、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一体化消防管理、智慧化消防指挥、智能巡检、消防隐患和危险品管理六大模块,可实现日常安全监控、隐患提示报警、快速响应联动、实时远程指挥等功能。从硬件看,这套系统接入了1024套智能终端,其中包含694个烟感报警器、40个手动报警器、118个感温探测器等智能报警装置以及44个水压检测器。

与此同时,系统还将商务区内的建筑、消防设施、人员、风险隐患等因素联系在一起,能够从全局角度贯彻消防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智慧化的消防趋势判研、消防人员管理和消防救灾疏散工作,使消防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其任务系统,全面、完善、专业地完成值班、巡检、维修等消防工作,一旦突发火灾,又能够根据系统的智能提示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援工作,使消防安全工作进入到提前预知、提前预防、提前消除火灾隐患的智慧化阶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该系统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引入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运筹学家托马斯·塞蒂提出的层次分析法,它能够满足消防灭火救援智慧决策评估的需求,是一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化、层次化的分析方法。由于该方法在处理复杂的决策问题上具有良好的实用性、有效性,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目前其应用已遍及军事指挥、运输、医疗和环境等领域。

记者在智慧消防指挥大屏幕上看到,系统可根据智慧消防设备回传数据,通过层次分析法,对各地下空间的消防安全等级实时打分,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该风险预警模型包含了建筑材料、防火设施、管理制度等5级指标、100余项参数,评分越低风险就越高。这样就可以对区域或单位进行先期风险评判,不等到火情发生再应对,做到防患于未然。”马文皓说。

救援预案3秒生成自动推送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这套智慧消防系统从发现火情到预警,再到生成救援预案,最快只需3秒。分布于地下连廊通道中的1024个前端感应设备,一旦探测到烟雾、火焰,将立即报警,并通知工作人员到场处置。

工作人员曾做过一个实验:在做好预防措施的前提下,在地下连廊一角的铁桶里点燃废旧纸箱,火焰伴着烟雾冒了出来。

“烟感器报警!烟感器报警!”监控大厅屏幕上,几乎在发现火苗的同时,便立即弹出红色对话框,精准定位起火点位置,并以3D建筑模型视图显示周边危险品、消防灭火设施、救援力量、相关机构、道路交通等情况。

除了科技系统,完备的救援力量更是定海神针。据悉,运河商务区内目前共设有8个微型消防站,1个小型消防队和1个消防中队,100余名消防员。不过,面对运河商务区20.38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消防救援队的任务还是相当繁重的。智慧消防系统的应用,将消防救援从传统的模糊救援提升到精准救援,可以大大缓解消防救援队压力。芦毅介绍,智慧消防监控平台能实现火灾救援图像化管理,将文字、地图、周边状况、灭火力量等整合成数字化预案,一旦发生火灾,预案将直接推送到屏幕上,协助灭火指挥人员有的放矢,完成灭火救援任务。

记者一路探访下来发现,要真正让科技服务于民,关键还在于人。“智慧消防管理系统建成并不意味着有关部门、单位可以做‘甩手掌柜’了,要做到融合执法、防范和服务,配套的制度必须跟上。”芦毅说,创新科技是一方面,制度的落地也非常重要。经过多方协商,运河商务区管委会正在制定“运河商务区消防管理细则”,这一制度未来会将街道、公安、消防和物业的力量黏合起来,共同守护运河商务区消防安全。

目前,运河商务区包括8个连廊、通道、中间地带和环隧连通道已加装智慧消防设施并接入系统,覆盖面积为2.7万平方米,约占总面积的31.3%。接下来,随着运河商务区启动区各商务楼宇逐步建成投用,总计61处,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各类连廊通道将于今年逐步接入智慧消防平台系统,纳入平台统一监控管理,充分发挥消防平台预警功能,将火灾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智慧消防”嵌入“智慧城市”

运河商务区智慧消防监控平台建设只是城市副中心“智慧消防”建设的一个开始。

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加上集地下道路交通、市政综合管廊以及购物、餐饮、休闲、娱乐设施等为一体的地下空间不断增多,城市副中心将在“十四五”时期着力补齐消防工作短板,不断加大“智慧消防”建设力度。

“十四五”时期,副中心消防信息化要规划设计“四横四纵”总体框架,形成“两网络”“四体系”“两机制”的信息化体系。推动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消防救援领域的应用,围绕消防救援实战需求,建设统一的城市副中心消防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消防”一张图系统,形成数据收集、分析决策、火灾防控、灭火救援、行政办公一体化信息系统。

此外,还将开发建设消防设备管理、动态火灾救援、综合态势分析等七大平台。建设消防综合数据库,推动“智慧消防”嵌入“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运行感知数据与应急指挥数据的深度融合和互联互通,打造政府、部门、单位和消防的共治共享平台。同时,进行数据挖掘处理,在综合消防指数分析、火灾风险评估、社会消防管理、119调度指挥、灭火救援组织实施、服务改善民生、消防行政管理、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数据分析应用,提升消防工作效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