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新姿

日期:2022-07-05 11:15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近年来,从传统工业区到活力四射的设计小镇,张家湾这片热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境提升


工业遗失


智慧设施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城市副中心要保持每年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强调要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精彩亮相。近年来,从传统工业区到活力四射的设计小镇,张家湾这片热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家湾设计小镇不仅是城市副中心重点建设的三个特色小镇之一,更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五个特色小镇之一。设计小镇地处广开街以北、垂柳路以东、京津公路以南,总规划占地面积约5.4平方公里。其北侧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相接,西侧邻近张家湾古镇和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东侧靠近大运河,南侧毗邻张家湾万亩森林公园,可谓位居副中心的“钻石”地段。

北京铜牛厂变身为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北泡轻钢厂的夹芯板车间改建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张家湾设计小镇智汇园正式启动招商,一批批行业领先、业界知名的中外企业纷纷入驻,小镇作为北京设计领域的新地标在城市副中心腹地飞速崛起。

据悉,张家湾设计小镇及周边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即将启动,涉及梧桐路环岛及梧桐路绿化提升、合欢北路道路提升、凤桐路景观提升以及铜牛地块绿地景观提升。张家湾镇党委书记邹海涛介绍,此次提升方案聚焦设计小镇的三条道路和重要景观节点,让工业遗迹“活”起来,增加一批绿色可持续的地标性景观。

方案设计方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副中心分院副院长于润东介绍,综合治理提升范围主要包括小镇西北门户节点、北泡轻钢节点、张凤路、103国道及广源路的景观提升。其中,将建设门户公园,设计小镇也将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实现“牵手”,今后游客还可以通过空中景观廊道在二者之间便捷往来。

主要道路慢行优先

为了突出张家湾设计小镇的特色风貌,方案设计了高品质、主题化、体验性、富有吸引力的景观环境。

于润东说,该方案充分遵循上位规划中“毯式街区”的理念,考虑到张凤路、103国道以及广源路都位于设计小镇重要风貌廊道和入口门户,强调慢行系统优先,兼顾生态与活力。未来,沿张凤路和广源路、103国道都将开设连续的步行空间,通过高大乔木塑造良好慢行环境,保证慢行交通的连贯性和舒适性。另外,设计小镇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人行流线相接,慢行交通的连贯性设计等,也将提升整个城市慢行服务系统的品质。

其中,广源路作为“毯式街区”特色街坊路,将打造以慢行为主的公共活力网络,广源西街则呈现单元慢行精品街道,营造社区活力氛围。 

  

张凤路北端打造艺术大门

张凤路是张家湾设计小镇的片区级景观大道,道路北端是小镇的重要门户节点,也是交通与景观活力并重的空间骨架路径。这条路将突出工业印记、时尚艺术和自然生态的特色。

按照方案,张凤路道路将拓宽,拆除道路现状人行道及道路西侧局部的临街建筑,东侧“毯式街区”升级改造,在现有绿化带的基础上增加开花乔木和常绿树种,局部增加坐凳等休息设施,满足人们休闲需要,打造整齐美观的街道景观。张凤路东侧齿状绿地则将充分利用旧厂房原有桁架结构进行景观一体化设计,点缀工业主题雕塑,结合雨水花园,打造特色街道。西侧也要改造现状围墙,采用金属格栅加设计LOGO的方式,让视线更加通透并提升人行道的夜景效果。

于润东说:“张凤路从103国道至广源路段是重点提升的示范路段。作为标志性道路,张凤路北端设计了张家湾设计小镇的标志性景观艺术大门,新建区域与改造区域将在此有机融合。同时,结合海绵布局,将雨水调蓄、植草沟等与该道路景观结合,尽显自然生态的特色。”

门户公园架设景观廊道连绿心

“通常到了张凤路与103国道交叉口这个西北门户节点,人们就认为张家湾设计小镇到了。”于润东介绍,西北门户将打造以工业元素为特色的绿色门户公园景观。

西北门户节点的设计主题是“绿茵迎宾艺术之门”,中央美院应邀为小镇设计了一处文化主题雕塑,与大面积的迎宾草坪共同呈现标志性的艺术大门。未来,主题雕塑、大草坪、观景平台、水景将构成门户景观的中轴线,开阔场地东西两侧绿带则将布置多个能够容纳小型私密聚会和谈话区的半开放空间。该区域还将设置环形道路作为整个门户的主要步行通道,将主入口、南侧休闲区、西侧过街连廊相连,形成一个时尚、人文、绿色的场所。

张家湾古城门见证了漕运古镇的悠久历史,是区域地标性的重要建筑景观要素。据透露,设计小镇艺术大门将采用现代手法重新演绎拱门形象。拱门雕塑采用两种不同材质构成虹桥造型,砖石为古,金属为今,相互交织,寓意古今交融。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方案中,门户公园内还设置有木质廊架,不仅在园内形成蜿蜒盘旋的观赏步道,而且廊架还将伸出公园,直接连通对面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形成跨越京塘路的绿道系统。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架设在半空中的景观廊道,在设计小镇和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间便捷往来,形成连续的慢行系统。

遗留工业桁架焕新

北泡轻钢节点将最大限度保留区域工业遗迹的气质韵味,注入活力功能,打造绿色可持续的地标性景观。

“该节点位于设计小镇南部,这里有一处遗留的钢结构工业桁架,可以根据需要做成一个弹性空间,能形成颇具工业遗韵的特色广场空间。北泡轻钢已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会址,未来这里将举办大量展览。桁架上增加照明和投影,下方采用薄水面做法营造出一片水池,冬天就可以作为冰场使用,没有展览时这里就是公共空间,还可以改造成半室内或室外展览空间,变身为非常实用的弹性空间。”于润东说。

北泡轻钢节点的街道以及两侧公共空间景观打造均以自然生态、可回收利用的槽钢、实木为主体,既降低造价也彰显绿色材料的可塑性与材质美感。同时,摒弃无用的装饰,还原建材的本真质感,运用红砖、钢结构等工业元素,让原木、红砖以及带有强烈工业属性的槽钢共同营造一个创意环境。未来做雕塑小品时,通过采用铁锈板、草坪等元素可以和整体的工业遗韵相呼应。

广源路打造综合活力街区  

城市次干道广源路的提升主要以植被、铺装、地面划线整治为主,其中增加小乔木、矮灌木和休憩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广源路两侧以办公和公共服务功能为主,其中保留张家湾中学、张家湾镇政府、环境卫生管理所、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北京金轮坤天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其他区域都将在拆除后新建或改造升级。

“广源路的提升优先考虑行人体验,以蜿蜒的形态‘穿梭’在道路旁。张凤路以东的广源路主要是‘毯式街区’的骨架型道路,以景观活力为主,兼顾交通,而张凤路西侧的广源西街则以便利的街道设施和丰富的植被层次为主,突出活力便捷的生活氛围。”于润东说。

据介绍,广源路以南、张凤路西侧基本保留现状建筑,北许场新村北侧、东侧需要拆除,未来将新建商业建筑,在屋顶形成景观连续的超线公园。张凤路东侧的“毯式街区”沿路形成齿状绿地,将在现状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形成集产业、商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活力区域。

103国道增设开敞空间

103国道是城市副中心重要的东西向过境通道,是副中心重要的城市干道,也是进入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必经之路,交通流量比较大。

按照街区控规,103国道局部段道路将降级,局部段线位也将调整。未来,这条道路将连通缝合北侧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和南侧的张家湾设计小镇。103国道周边将增加开敞空间,与周边建筑及景观绿地相呼应。

103国道南侧绿化带目前以杨树、国槐为主,植被单一。近期,将在103国道绿篱的基础上增加开花小乔木、常绿乔木和秋色叶树种,增加植物空间层次和季相变化,形成整齐自然的街巷景观,在较宽的绿带内形成乔灌草相结合的种植形式,打造丰富的植物景观。未来,随着交通功能调整,南侧的防护绿带中将新增步行道路,成为可进入的带状公园。

引入更多智慧设施

户外投影灯、互动投影、趣味手势互动水景、人体动能压力互动水景、裸眼3D屏幕和灯光盲盒……

“智慧小镇本就是设计小镇的功能定位之一,我们建议在两个街旁公园落位一处互动投影灯、一处互动投影机和两处水景互动装置,让更多人感受人体与水景互动,增强公共空间的趣味性。”于润东说。

此次综合治理提升方案中引入了很多智慧设施,尤其是在各条道路的核心展示节点处,如结合厂房桁架或公园构筑物设置互动投影机,沿齿状绿地带状间隔设置静态投影灯,展示张家湾历史文化及发展理念等内容。此外,还将在核心展示广场或建筑立面等位置结合水景设置人体压力互动装置、灯光盲盒或裸眼3D互动装置等,既增加互动性,装置本身也可作为空间雕塑聚焦人气。

盲盒很受年轻人欢迎,此次引入的灯光盲盒除了能满足年轻人的探秘欲望外,还兼具多种主题模式,可切换成流星雨、宇宙爆炸、表白模式等多种主题艺术画面,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灯光盲盒适用于公园、广场、商业以及办公空间,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聚集,赋予公共空间新活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