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试点安装多元化智能斑马线

日期:2022-06-09 10:36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潞苑五街试点安装多元化智能斑马线,有行人过马路时,LED发光地砖会不断闪烁。记者常鸣/摄

用高分子复合材料制成发光地砖,通过智能探测传感器感应行人通行,嵌入式控制器点亮斑马线……近日,潞苑五街试点安装了多元化智能斑马线,一到晚上,铺设在斑马线上的LED发光地砖会不断闪烁,提醒驾驶员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从而增加对过街行人的安全保护。

昨晚,在潞苑五街珠江国际城北门处,只要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斑马线两侧的彩色地灯就会自动亮起并闪烁,市民走在斑马线上,犹如走进“星光大道”。“小区北门人流量大,由于没有红绿灯,平时过斑马线真的很担心,现在一踏上斑马线,地上的警示灯亮起来十分醒目,司机也会主动减速让行,行人过马路非常踏实。”家住珠江国际城的李先生说。

区城市管理委道路交通附属设施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种多元化智能斑马线主要安装在无信号灯控制的路口,由行人智能检测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发光地砖组成。当智能检测系统检测到行人过街,信号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传输到发光地砖,发光地砖交替闪烁,提示过往车辆减速让行。据了解,该系统与传统信号灯相比,具有造价较低、对交通流量负面影响小等特点。目前在潞苑五街(珠江国际城北门及新华联集团住宅楼北门)两处进行试点安装,接下来将根据市民反映、后期效果等情况,在城市副中心其他街巷推广。

记者了解到,智能斑马线已经对城市副中心完善交通设施、优化出行环境起到了一定作用。2018年在乔庄北街安装的智能斑马线系统为全市首创。这套系统可以采集抓拍所有通过路口的车辆,将车牌与当前车速绑定,记录未减速车辆的车牌、车速及视频信息,作为事后执法依据。在月亮河过街等路口也设置了智能斑马线,行人过马路时彩灯会闪烁,广播也会提示行人快速通过。区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智能斑马线,副中心共有4处,从投入使用情况看,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过马路时更为谨慎,行人与车辆闯红灯的行为大幅度减少,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接下来将结合副中心的实际路况,在适当位置继续设置智能斑马线,更好地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