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 园 镇

日期:2020-07-2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梨园镇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南部,西距北京中央商务区(CBD)22千米,北距首都国际机场16千米,南邻文化旅游区,地铁八通线有5站在辖区内,京津公路穿境而过,两广路横向贯穿北京核心区域,紧邻六环路、京哈高速公路,区域内城市路网畅达,镇域面积现约19.87平方千米。辖区内总人口30.73万,户籍人口6.5万。下辖26个行政村,26个社区居委会,共有基层党组织89个,党员3976名;社会单位2000余家,居住楼房1120栋,已基本实现城市化。

【产业结构】  年内,围绕梨园在副中心的城市定位,主动调整优化发展思路,破解出现的短板和难题,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定坚决、在落实上落地生根。明确了以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重点的城市空间与功能布局,针对城市管理、智能交通等方面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制定规划,逐项破解各类深层次问题。围绕调结构、促转型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商业商务、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淘汰低端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完成通慧硬创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的注册服务。2018年实现税收12亿元;实现区财力3.6亿元;完成投资额5.09亿元;居民人均所得3.8万元。

【全面完成“疏整促”任务】  年内,开展“开墙打洞”专项整治行动,采取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推进“开墙打洞”治理,完成封堵25处,超额完成任务。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全年拆除违法建设40万平方米,文旅区非宅签约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10家签约,2家拆迁。完成2018年23宗国土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整改、拆除工作。完成8宗市专指办街景卫片核查工作,集体土地项目5宗全部拆除整改到位。配合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完成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完成市场升级改造和清退任务,完成杨家洼农贸市场、云景里市场、西总市场3家市场的清退;对高楼金市场、梨园东里市场等5家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一般性制造业退出,清退1家制造业单位。加大无证无照专项整治,完成111家无证无照点位清理整治,任务达标率为102%。对“散乱污”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完成47家台账任务,实现动态清零。为全镇实现高标准城市建设提供了发展空间。

【重点工程建设】  年内,完成地铁7号线综合管廊及附属设施的拆迁、腾退、树木伐移等工作。协助区水务局基本完成通州区外环路污水及再生水管网临时占地、拆迁等工作,各标段均进场施工。大力推进半壁店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各项手续办理,地上物腾退工作全部完成。半壁店公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顺利推进。提前完成新妇幼保健院、新华医院地块地上物拆迁腾退工作。完成广渠路东延项目涉及梨园镇集体土地的签约、拆迁、腾退工作,确保广渠路东延项目顺利进场施工。大稿村、孙庄、将军坟自住楼项目前期手续顺利推进。

【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年内,不断加大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疏通镇域内排水系统,清理雨水口3092个;对辖区内34个垃圾分类小区开展“两网合一”(再生资源回收、厨余垃圾正规收运)推进工作;对40个开展垃圾分类小区的破损设施进行更换,发放垃圾分类桶400余个、垃圾桶盖1500余个、桶贴950余张。加强环境外包单位管理和考核,不断提升对外包公司的监管力度,定期进行评分汇总,实现小广告及时清理,道路时时洁净,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城市精细化管理】  年内,面对副中心高标准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进一步整合视频资源,新增1000余路“雪亮工程”摄像头,实现镇域主要节点监控探头全覆盖。“12345”市中心群众诉求电子派单6817件,月平均受理约568件,缩短办结时限,加强跟踪督办管理,建立工作反馈长效机制。建立梨园镇环境整治和“12345”工作群,及时解决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了梨园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实现“网格化+N”工作格局,全年接收事件5万余件;结案率达到100%,排名全区乡镇前三。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完善《物业管理台账》,摸清66家物业管理企业的基本情况;做好业主大会、业委会监督指导工作,完成龙鼎园、新翠景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备案的指导工作,不断优化物业管理水平。

【城市环境建设】  年内,全方位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推行绿色工地达标销账制度,持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绿色规模工地达标率达到100%,扬尘治理达标率达到95%以上。应对2018年重污染及大风沙尘预警等特殊天气,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各项措施。空气主要污染物指标大幅下降,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5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位于全区前列。以水生态建设为目标,大幅提升城市水生态系统功能和防洪排涝能力。全力聚焦水污染治理,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认真落实河长巡河任务。做好辖区内4个过渡性污水处理站维护,确保排放达标。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加大绿化美化工作力度,对阿尔法社区公园、三角地公园等小微公园实施绿化改造1.7万平方米。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任务9.13亩,完成2019年工程任务30.9亩的前期土地腾退和土地流转工作。完成辖区内生态林和绿地养护工作,确保城市公共绿地资源的管护;在主要广场、大街、道路节点摆放花雕小品,提升了环境品质,美化了城市空间。

【民生保障】  年内,就业培训取得新进展,举办招聘会6场,全年新增就业近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完成全区考核指标。社会保障有力推进,解决征地转非安置工作,完成267名超转人员的转非安置。窗口服务不断优化,建立村、社区工作站50个;简化办事程序,梳理公共服务事项125项,提高了群众满意度。镇域内纳入社保服务的劳动力为1.8万人。城市运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全镇发案率持续下降,社会面防控整体平稳,完成中非论坛、“两会”等时期的安全保卫任务;狠抓生产、食品、交通、防火等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确保了全镇安全稳定。

【惠民措施】  年内,以创建慢病防控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北京市三八红旗优秀集体称号。社区服务管理迈上新台阶。完成格瑞雅居等4个社区规范化提升,确保居民享受“一站式”服务。探索为民服务新举措,制作一刻钟社区服务示意图,完成“智慧社区商圈积分卡”,帮助居民对各类服务资源进行准确定位。做亮“五型”社区,重点打造翠屏南里共治型社区、靓景明居文化型社区、新城乐居乐活型社区、格瑞雅居健康型社区和颐瑞东里智慧型社区;新建养老驿站2家,养老服务网络不断织密,让居民更多更好地享受社区建设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残联、红十字、宗教等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教育事业】  年内,坚持资源整合与品质提升并重,推动全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梨园学校二期工程于9月完工投入使用。

【医疗卫生事业】  年内,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改革,建立“六位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10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整个梨园地区;“单独两孩”政策顺利实施,人口计生服务进一步加强。

(朱 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