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集 镇

日期:2020-07-22 13:55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距通州城21千米,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镇域面积91.4平方千米(9140万平方米)。耕地面积37.5平方千米,永久基本农田17.5平方千米,辖57个行政村。截至2018年底,全镇户籍总数27759户,户籍人口48213人。其中,农户15857户,农业人口30398人,非农11902户,非农人口17815人。全年新出生453人。户籍人口以汉族为主,兼有满族、回族、蒙古族等民族。全年有外来人口7978人,出租房屋2009户。全年实现税收7.8亿元,实现区级财政收入1.88亿元,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

【城镇开发建设】  年内,国家、市区重点工程有序建设。配合区经信委进行网络安全园前期考察、选址相关工作,国家网络安全园在西集成功挂牌。配合区级部门对接牛牧屯、桥上、杜店3个村的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科创小镇功能定位。对外联系路网日益完善。完成首都环线高速公路(西集段)及附属110千伏电力拆迁项目主线路由相关拆迁、拆除工作,首都环线高速实现全面通车;综合配套区西觅路、北环路东段及规划二路道路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完成镇域16条路的大修工作;对北运河大堤路、潮白河引河河道两岸进行景观提升,潮白河段完成部分设施及全部地下工程建设,北运河段现完成总体工程的70%。基础配套设施全速建设。西集镇综合配套区沙尹沟观景平台工程完成基础和钢梁施工;潞河医院分院(含郎府卫生院)完成主体结构;养老照料中心项目完成前期手续办理;西集镇第一幼儿园、文体活动中心设计方案取得初步成果。综合配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取得区政府棚改项目实施主体授权批复,项目实施方案完成编制并取得北投公司的审核意见。C地块两限房项目、F地块项目完成主体工程。D地块正在报批建设方案。E地块完成8栋楼主体封顶。

【生态环境建设】  年内,全面深化立体绿化工作和景观节点建设。配合区园林局做好2018年百万亩平原造林工作,全年完成地上物腾退5198.10亩,总面积639.96亩的环区界生态过渡带建设工程(二期)完成90%,总面积4613.18亩的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二期)开始绿化施工。开展村级绿化美化工作,推进花园式单位绿化与村庄绿化相结合。以各项指标均优于创建指标的优质生态环境,成为全区首家成功创建“首都森林城镇”的乡镇。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深化秋冬季扬尘治理,全力做好建筑、道路、水利工程和园林绿化施工工地的扬尘管控。加快“散乱污”企业厂房和农田、大棚房的拆除,时刻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进一步深化和巩固“煤改气”“煤改电”的工作成果,严控冬季“三烧”(烧垃圾、烧秸秆、烧落叶)和散煤使用。设置5个公路卡口,全年累计劝返重型大货车4万余辆次,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率19.4%,排名全区前列。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全面落实河长制,设立23块临河村河长制公示牌、123块镇级沟渠河长制公示牌,镇村两级河长APP安装使用率100%,巡河数量、巡河质量稳步提升。整体升级镇域内农村治污水平,新建污水处理站16个,翻建污水处理站6个。开展清洁河道沟渠综合治理工作,对全镇河流沟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净化镇域水质,亮化水岸环境。

【开展产业疏解】  2018年退出一般制造业4家,超额完成任务。完成31家退出企业奖励资金发放工作。坚决推进拆违整治。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71.83万平方米,始终保持“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动态清零。全年拆除大棚房752栋,大棚房整治一次性通过验收。完成西集市场和郎府市场的清理整治工作,有效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腾退空间的统筹利用,新增生活性服务网点2家。

【美丽乡村建设】  年内,完成第一批16个村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同步推动陈桁和南小庄两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整治村容村貌。全年完成全镇57个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理清运生活垃圾3.7万余吨、建筑垃圾4.9万余吨、柴草树枝等2万吨,在6个村试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效实现垃圾减量排放。推进留白增绿,在房前屋后、渠边路边、零星边角地进行“见空插绿”,对7个村庄沟边、路边、河边、渠边、村边进行绿化,绿化面积125.3亩。

【社会治理】  年内,组织处置区网格监督员下派案件1306个,网格案件结案率全年保持在95%以上。全年处理“12345”便民件3831件,100%按期办结反馈。构建社会面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全镇平安联创、矛盾纠纷联调、环境问题联治、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的良好局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各行业安全检查覆盖率100%,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牢固树立“创城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续巩固和扩大“创城”“创卫”成果,大力倡导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超额完成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充分发挥民兵力量,全年上岗执勤208人次。

【民生建设】  年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2.45万余人,报销总额超过29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1.17万余人,续保率96%。全年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882人,组织召开13场不同形式招聘会,实现单位就业513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1%以内。全年调解劳动纠纷案件24起,追缴工资170.2万元,有效遏制拖欠工资行为,保障了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发放低保、特困资金和优抚抚恤金1250万元。完成9家养老驿站建设,探索形成“敬老院+社区自助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投资140万元进行郎府敬老院天然气管道及锅炉改造。投资900多万元完成残疾人温馨家园的提升改造。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410户低收入户“一户一策”制定扶贫措施,扎实推进低收入村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

【文化建设】  年内,完成北京市级文明城区复检工作。开展文明养犬试点小区(村)建设工作,成立养犬自律会。完成7个村级文化活动室改扩建项目,完成6个村级文化活动室配置文化设施设备项目,建立西集镇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设置率达到100%,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美丽西集,品味乡愁”系列文化体育活动,“西集小文人文化旅程”活动,举办30余场百姓周末大舞台活动等,形成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

(刘珊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