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管理

日期:2020-07-2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殡葬惠民】2018年,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殡葬惠民政策。按照《通州区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严格丧葬补贴操作手续,防控风险,避免重复申领、避免政策规定的十类人员申领(该类人员已在其他渠道享受丧葬补助)。年内,核准丧葬补贴申请793件,区、镇(乡)两级财政拨付丧葬补贴资金396.5万元。深入推进“零百千万”工程,即零元骨灰撒海、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万元墓地,全区销售百元骨灰盒220个,提供千元殡仪服务2422次。继续推进落实《北京市通州区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实施细则》。本区户籍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免费使用骨灰格位。

【清明祭扫】 做好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扫墓服务安全、有序进行,成立了由区政府办公室、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办等部门组成的通州区群众扫墓服务工作指挥部,召开了有44个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参加的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工作协调会。清明节前夕,联合指挥部成员单位对辖区内公墓(陵园)、骨灰堂、公益性集体埋葬点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清明节期间,通州区殡仪馆、永安公墓、通惠陵园、京运陵园、惠灵山陵园等几处重点扫墓接待点,累计接待扫墓群众424055人次,机动车辆91102辆次,此次活动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殡葬执法】2018年清明节前夕,区民政局对区内殡葬用品经营网点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各销售网点是否合法营业,是否存在销售冥票、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行为。通过实地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全区的殡葬用品销售市场,保护了合法经营的殡葬销售网点。坚决制止乱埋乱葬和非法销售墓地行为,对公益性墓地进行不定期的执法检查,对非法销售的继续采取高压态势进行打击。全年制作7个殡葬领域简易行政处罚案卷。

(王瑞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