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20-07-22 09: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8年,通州区文化文物工作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完成《通州区文物保护规划(初稿)》编制工作,重点对石坝、土坝、通济桥、张家湾东门桥等重要文物的历史资料进行梳理。完成《“三庙一塔”景区保护利用规划(征求意见稿)》(“三庙一塔”:文庙、紫清宫、佑圣教寺,燃灯佛舍利塔)。实施了晾鹰台、圆通庵、紫清宫及佑胜教寺等文物的修缮工程,对7处烈士墓进行环境整治维护工作。原址掩埋保护新发现的明代善人桥,协调市文物局,围绕通州古城、张家湾古城、路县故城遗址、玉带河、萧太后河沿河沿岸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制定了考古勘探计划。利用传统节日及主题文化活动,展演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利用“京津冀”文化合作平台,实施“京津冀”三地“非遗”交流和联盟服务,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两次不可移动文物巡查工作,对全区236处不可移动文物确责。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现场调度、督导检查、第三方明察暗访等举措,完成了市文化和旅游局最终评审检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采取租赁、共享、改扩建、新建小区移交等方式,逐步补齐文化设施不足短板。举办2018年台湖音乐周和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邀请德国、希腊、荷兰和巴拿马4国艺术团体举办2018北京运河国际艺术周。全面提升2018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艺术水平。举办2018“书香通州”全民阅读活动,其中大运河阅读计划串连了18座运河沿岸城市,加强之间的文化交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区各类文艺演出1600余场,电影放映1.7万场,吸引观众40余万人。举办2018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展会面积10万平方米,接待观众31.45万人,达成交易额18.15亿元。参加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通州区有36家企业参展。2018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在通州区设立6个分会场,3个项目进入全市30强,通州区获得文化创意大赛最佳组织奖。开展区内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整体提升计划,举办三期文化创意讲堂活动,参与企业超过300家。通州区创意产业扶持资金项目,重点扶持文化创意企业17家,撬动社会总投资5473.41万元,拉动税收2967.72元。梳理区内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园区的优秀典型。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吸纳中国移动、联通、电信、歌华四家单位为通州区“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参与网络治理。以“清源”“固边”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净化文化市场经营环境。开展“京津冀”共同开展的“护城河”联合行动,签订《通州—武清—廊坊文化市场管理战略合作协议书》。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严格执行审批时限,完成文化企业全年检验审核工作。举办全区文化企业安全生产大型公开课,研究部署了文化企业、文物单位、文化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62日,通州区图书馆地方文献部正式更名为运河文献资源中心。

【京津冀文化交流活动】111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委主办,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文化部门共同参与的京津冀文化交流活动之“古韵今风,经典传承”专场剧目演出,走进天津市武清区,进行通武廊三地第二站巡回演出,为天津武清区百姓献上文艺大餐。本次演出汇集京剧、京韵大鼓、河北梆子、评剧、武生打戏、反串、杂技等京津冀三地经典的戏曲及曲艺类节目,演员们在舞台上的专业表现,获得了武清区观众的一致好评,喝彩频频、掌声不断。

【元宵节文化活动】32日(元宵节),通州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州区文化馆举办正月十五“梨园春”戏曲演唱会,活动包括评剧清唱《习主席望着运河笑》、京剧联唱《同心曲》、河北梆子《杜十娘》等。通州区图书馆开展“猜谜语迎福气”元宵节活动。潞城镇开展“践行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新春文艺惠民的演出活动,马驹桥镇开展“光辉十九大,欢乐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张家湾镇开展“姑奶奶回娘家”“里二泗庙会”节日活动,县镇在张庄村举办花会表演。

【完成善人桥考古发掘工作】425日,完成20179月发现的张家湾古石桥遗迹考古发掘工作。经考古发掘,古桥遗迹位于张家湾古城的东南方,凉水河北岸,确定此桥为善人桥,监造者为清源陈进儒,建造时间为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与张家湾通运桥为同年同人建造,距今有413年历史。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启动活动】427日,“阅读+大运河”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启动活动暨大运河阅读家对话活动在通州区奥体公园举行。由此,2018“书香通州”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包括大运河阅读家对话、18城大运河阅读接力、18城大运河名作家领读活动、大运河社区流动书展、走进副中心阅读活动、校园读书节、公务员读书日、“书香通州”系列评选活动、图书交换大集、大运河阅读行动成果展10项活动。国家新闻出版署规划司副司长李建臣,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天津市西青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健,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绍武,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副区长李亚兰,京味作家刘一达、崔岱远,诗人树才、汪剑钊、杨庆祥,以及来自大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和通州区书友200余人参加活动。2018年,通州区携手北京阅读季,联合大运河沿线的天津、德州、聊城、济宁、徐州、淮安、扬州、镇江、嘉兴、杭州等18个城市,以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为抓手和载体,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发展。

【通州历史文化展】516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和通州区文化委员会承办,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通州区博物馆协办的“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以通州出土文物为依托,展出169组件与通州相关的文物,重点展示郡县制这一行政管理巨变背景下通州“路县”的县城特点及漕运与通州的关系与遗存,向观众全面展示北京副中心考古部分成果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的历史文化。此次展览从516日起至723日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M厅展出3个月,免费展出。

【全区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大型公开课】614日,区文化委组织召开2018年通州区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大型公开课,全区130余家文化娱乐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2018年文化系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要求各文化企业务必做好近期防雷防汛和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确保副中心建设顺利进行。区消防支队警官赵扬针对全区文化行业实际情况,向参会负责人讲授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应急自救知识。

【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614日,区文化委联合区消防支队,共同对通州近现代教育建筑群(通州二中、潞河中学)和“三庙一塔”景区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区文化委成立3个巡查领导小组,分赴14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巡查。重点对文物古建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整体摸底调查、从文物保护工程规范化程度、安技防设施配备、文物本体安全、科技创安、精细化管理、制度建设、人员配置、保存现状以及周边环境等多方面,对文物消防安全情况进行登记,为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印发文物保护规范性文件】619日,通州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强通州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通州区文物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以及实施的具体措施,其中在文物安全和文物保护工作中重点强调落实四个职责,落实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落实文化行政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文物所有人、使用人的保护责任和完善责任落实机制。

【影院行业消防安全应急演练】72日,区文化委在通州区东融国际影城组织影院行业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全区电影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和观摩演练。培训和演练活动中,向影院主要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灭火器材实操演练,通过认真细致的演练和观摩,使每个影院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掌握了消防知识和技能,学会了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

【文化服务进城市副中心建设一线】831日,区文化委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党旗引领奋进路,书香溢满副中心”主题活动,区级文化部门为城市副中心一线建设者捐赠图书,带来文艺节目和影片,多形式、多渠道地为一线建设者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设立大运河标识牌】815日,通州区启动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标识系统,对通州区域内大运河沿线文物、古迹、历史遗存安装统一标识牌,安装标示牌14处,涵盖有燃灯佛舍利塔、土桥及镇水兽等多处文物,更好地阐释大运河保护及遗产展示。

【召开全区文物工作大会】816日,通州区召开文物工作大会,各乡镇街道文物工作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通州区印发的《关于加强通州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了下一步文物保护相关工作,区文化委与乡镇街道代表签署文物安全责任书。

【通州文庙首办开笔礼】831日,通州区民族小学一年级新生在通州文庙开启人生第一课——开笔礼。本次开笔礼分为盥洗就位、正衣冠、唱国歌、拜先师、拜业师、呈束脩、诵拜辞、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破蒙、诵读经典等环节。举行开笔礼仪式,用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熏陶孩子,树立他们求学求知的志向,培养他们对师长的恭敬心及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心。

【内蒙古帮扶对接工作】912日—14日,区文化委党委书记、主任王立生一行赴内蒙古科右中旗、奈曼旗、翁牛特旗,就文化帮扶协作工作进行对接,与科右中旗、奈曼旗、翁牛特旗文化部门签订文化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向科右中旗捐赠移动音响设备、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网络联合读者卡。实地参观奈曼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新华书店等文化场所,对下一步文化交流合作形成一致意见。

2018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 929日,2018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在通州举办。艺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资办、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于929日至105日(共7天)在宋庄艺术区举办。本届艺博会实现总交易额13.8亿元,人流量12万人次,各类媒体报道466篇。公安、交通等34家单位参与了保障工作。

【首届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101日—7日,首届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联合亚、欧极具特色的六国影偶艺术于一体,在台湖公园分ABC搭建3个帐篷从早10:00到晚18:00轮番演绎,共演出61场,吸引观众1.2万人。

2018北京·运河国际艺术周】 102日,2018北京运河国际艺术周在通州区文化馆开幕。本次活动由市文化局,通州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组织承办。巴拿马驻华大使馆参赞林锦珍,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路易斯特洛施,希腊科林斯当代音乐学院院长乔治娅吉安娜科波卢,荷兰阿姆斯特丹著名声音艺术家汉斯范库尔维耶克,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显友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并与各国艺术家一起展望北京市与各国在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方面的美好蓝图。

【《通州区文化遗产精粹》出版】1017日,通州区文化遗产精粹出版发行。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收录了通州区236处不可移动文物的现状图片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更好展示通州区文物风采。

【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组复查】1023日,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组组长杨永军带队,区安监局局长曹树常等一行,到区文化委复查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情况。在听取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后,由杨永军带队,对北京古韵长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隐患整改情况、北京银兴酷映影院管理有限公司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督察组对两家单位的整改情况和复查结果予以肯定。

2018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开幕】 1023日,2018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拉开了为期两个月的活动序幕。本届艺术节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承办,包括“千年运河回响千年”“辉煌四十载 大地飞歌”“砥砺前行领航梦想”三个版块。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以及北京市通州区各相关单位、高等院校领导、各界人士参加开幕式。本届艺术节以“魅力副中心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自1023日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

【消防宣传月活动】118日,区文化委联合中仓街道以“人民利益至上,消防安全第一”为主题,开展消防安全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咨询和警示教育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集中宣传消防安全红线意识、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营造“安全生产,和谐社会”的社会氛围。

【市文物局文物安全与执法大检查】1212日,市文物局文物安全与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通州区文物安全与执法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针对通州区文物安全制度建设、文物法制宣传、文物安全培训,执法案件处理等多方面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随机抽查“三庙一塔”景区内市、区级多处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情况。

【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现场答辩】127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资格区,进行现场答辩。通州区区长赵磊、副区长苏国斌,区文化委王立生、马俊艳、杨兰英代表通州区进行现场答辩。

【通州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 1220日,通州区举办“我们的40年”——通州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本次活动用文艺节目的形式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展现通州日新月异的变化,整场演出分为三个篇章:春天的故事、起航副中心、奋进新时代,以40年来,通州区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取得的成就为主线,突出通州特色,展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在新时代的无限精彩和活力。

(邢振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