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日期:2020-07-2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通州区小学84所(公办校77所、民办校7所),教学班1801个。招生14024人,毕业9255人,在校生67320人,在校生中北京市户籍学生39540人。教职工4441人,其中专任教师4066人。中学41所(完中9所、高级中学1所、初中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6所)。教学班782个(初中550个、高中232个),招生8997人(初中6396人、高中2601人),毕业6399人(初中4116人、高中2283人),在校生25543人(初中17339人、高中8204人),在校生中北京市户籍学生19914人(初中12542人,高中7372人)。教职工4773人,其中专任教师3638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150人。校外教育单位41个,教职工676人,专任教师301人,在校生10716人。教育部门办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52%,教职工中高级教师职称1697人。中小学占地总面积3392502.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99055.06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36292.483688万元,图书3004061册。小学数字资源量,数据库105,电子图书86765,音视频21870小时;中学数字资源量,数据库85,电子图书206731,音视频9337小时。全年教育投入377829.43万元,其中,国家拨款363538.81万元,自筹经费14290.62万元。

(白文会)

【特色学校建设】111日,通州区教委召开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技、课外、校外工作总结会。2017年,通州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技、课外、校外工作参加全国及北京市学生体育、科技、艺术竞赛及活动,共获得599个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9项、二等奖30项;市级一等奖130项。北京市学生科学建议奖评选获得2项建议奖,1项提名奖。18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7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4所学校被认定为北京市冰雪特色校,2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会上,对通州区第二中学等24所学校、李偲等129名教师进行表彰。中山街小学和北理工附中通州校区分别做经验分享。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教委领导以及所有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

(刘启航)

【举办小学生2018年诗词大会总决赛】 122日,通州区教委举办小学生2018年诗词大会总决赛在芙蓉小学举行。全区500余名师生参加决赛。分为火眼金睛、看图猜诗、蛛丝马迹、十二宫格、柳暗花明、飞花令六个回合。最终,贡院小学参赛团队获得金牌,芙蓉小学参赛团队获得银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和梨园镇中心小学参赛团队获得铜牌。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梨园镇中心小学、贡院小学、后南仓小学、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芙蓉小学获得一等奖。此次活动分为校内年级选拔赛和校内预赛、以小学学校发展共同体为单位举办初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全区40所小学6万多名学生以各种形式参与活动,各校将古诗词品读融入到学生社团活动、校本课程、读书节等活动中。

(胡玉强)

【通州区第四中学调整办学层次】123日,通州区第四中学调整办学层次,增设小学部,学习办学层次由完全中学调整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白文会)

【开展邮政课程明信片发布会】  126日,北京小学通州分校举行瑞犬迎春——邮政课程戊戌年明信片发布会。二年级学生刘丰瑞剪纸作品《送福》和刘金霆儿童画《迎春》两幅作品被制作发行中国农历戊戌年的邮资纪念明信片,与会领导及刘丰瑞、刘金霆两位同学共同为纪念明信片揭幕。最后,领导嘉宾向师生代表派发明信片和皇城驿站纪念明信片。

(高明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未来实验学校获批复】130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未来实验学校获得通州区人民政府批复。学校位于城市副中心6平方千米核心区域内,在胡各庄小学原址新建,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设计规模为24个班,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由北师大教育学部负责学校业务管理,中小学部教职工编制由编办依据市教委等有关部门文件核定,所需经费由区财政拨付。建成后主要服务市级机关公务员及周边回迁居民。

(李 瑶)

【新增11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情况,通州区2017年新增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中心小学、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北京市通州区临河里小学、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中学、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中学、北京市通州区玉桥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等11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5年—2017年,通州区有18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白文会)

【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活动】39日,法国亨利马丁中学30名师生走进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开拓国际视野,增进多元理解”的中法学生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亨利马丁中学师生走进学校社团,与学生谈天说地,自由交流,体验部分校本课程。活动进一步地加深两校的友好关系,为中法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创造更好更多的机会。

(陈军华)

【成立民办教育管理服务中心】313日,通州区教委成立立民办教育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为区教委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开展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管理、监督、评估和服务工作,查处民办学校及幼儿园非法办学办园、违法违规办学案件。内设科长1名,副科长2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0名。组织实施民办教育有关规章和发展规划。做好民办教育交流、培训服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该中心成立旨在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教育的日常监管,深化民办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健全常态化教育行政执法机制,加大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办公地点在通州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西小楼。

(冯 洋)

【多所学校获奖】  315日,通州区中山街小学管乐团被评为北京市金帆艺术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运河中学等四所学校的书法、美术社团被认定为金帆书画院,梨园学校、潞河中学天文分团被评为金鹏科技团。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由11个分团,600名学生组成,是国内校园中出现的第一支高水平、大规模、成体系的学生艺术团体。北京金鹏科技团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的组织,在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中起引领和示范作用,是向国内外展示首都中小学科技教育水平及成果的重要窗口。

(李 瑶)

【开展首次微论坛活动】  321日—22日,通州区优秀青年班主任工作坊开展首次微论坛活动。牛堡屯学校、潞河中学附属学校两位班主任老师分别就学生习惯不良怎么办、学生不写作业两个小问题展开微论坛。3月至10,通州区优秀青年班主任工作坊28名学员将围绕班级建设与管理依次召开个人微论坛。微论坛立足于学员所在学校,参加者为学校全体班主任,同时鼓励对外开放,特别是向工作坊其他学员开放。通州区优秀青年班主任工作坊旨在以微论坛的活动形式为载体,探索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策略和育人方法,进而发挥工作坊成员“种子”辐射引领作用,提高其对所在学校乃至全区青年班主任的指导能力,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和优秀班主任自我提升,形成具有本区特色的德育工作品牌。

(杨继环)

【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书】  325日,通州区张家湾中学与东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建立“手拉手”支持项目。活动中,双方学校共同主办的“手拉手”支持项目中期汇报展演活动,为两校教师师徒结对颁发证书,举行新成立名师成长、课改教科研、学生艺术发展和国粹艺术等四大工作室授牌仪式,为聘任国画、京剧、书法名家为“手拉手”项目顾问的老艺术家颁发聘书,两校校长共同签署《通州区张家湾中学与东城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合作办学协议书》。自上年10月两校建立“手拉手”友好校以来,逐步形成并实施“互动教学实践、特色课程开发,高职对接计划、课程体系建设、跟岗培训、交流展示、社团与学生活动”等八个区域的合作支持方案。

(郭书彤)

STEM+”科技创新项目挑战赛结束】  331日,通州区教委举行“匠心筑梦,传承运河文化”为主题的“STEM+”科技创新项目挑战赛,分设中小学两个组别。活动理念是“传播工匠精神,传承运河文化,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历经3个小时的创意设计,精心制作,大运河连接杭州雷峰塔、通州彩虹门的地标车、启动后皮影效果若隐若现的灯笼车、运河桥筑梦古今通州的龙船车、一枝塔影认通州的宝塔车等作品。此次有46支挑战队参赛,其中,中学20队,小学26队,184名中小学生。

(刘士东)

【参加植树节活动】  42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集体乘车,与通州区运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代表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总书记习近平和孩子们接连种下白皮松、西府海棠、红瑞木、玉兰、紫叶李。总书记一边同少先队员提水浇灌,一边询问孩子们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情况,叮嘱他们从小热爱劳动,培养爱护环境、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

(白文会)

【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获批复】  48日,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获通州区人民政府批复。该校为一所完全中学,隶属通州区教育委员会,由通州区引进北京市第五中学入驻办学。学校位于通州新城0204街区,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66个班,其中,初中42个班,高中24个班,预计可提供学位2760个。

(李 瑶)

【召开双师服务启动会】412日,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双师服务)通州启动会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綦春霞教授、李晓庆副主任、黄巧艳老师分别从项目的背景及意义、项目内容、项目成果及成效、项目开展规划等方面进行讲解,使参会人员进一步了解双师服务的重要意义。通州区教委双师服务项目负责人做通州区下阶段工作推进的部署,并详细解读《通州区双师工作管理办法》。此次会议是在贯彻执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试行)》,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化创新教育基本公共方式,服务副中心教育的背景下召开的。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通州区教委、通州区双师服务相关学校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冯 洋)

【开展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418日,通州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区教育工会组织开展通州区教育系统劳模进校园先进事迹宣讲会。通州区教育系统市级劳模代表魏敬、李文凤、李银环分别以“让青春在教育事业中闪光”“三十七年无悔教育梦”“做照亮折翼天使心灵的红烛”为主题做先进事迹宣讲,讲述他们在平凡讲台上教书育人的体会和感悟。区教育工会主席宋庄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成人学校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张俊英)

【召开名团干工作室启动大会】  428日,通州区教委举行中学名团干工作室启动大会。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为名团干工作室授牌并发放年度活动经费一万元。会上,表彰通州区第一届中学名团干潞河中学、运河中学、觅子店中学、陆辛庄学校等4所中学团委书记。通州区中学名团干工作室建设工程是延续“五四”精神、引领青年成长、互学互促共进步的有效探索。团市委中少部、团区委、通州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相关领导、中学团干部以及团员代表共300人参加大会。

(白文会)

【设立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  52日,通州区永乐店中学首次试点推行“诚信考场”。高一年级考试有17个考场,其中第12考场为诚信考场。诚信考场整个考试过程中没有教师监考,教师只负责收发试卷,学生自觉答卷。考试结束前15分钟巡考老师提醒学生交卷时间,检查学生答题卡填涂和试卷密封处的填写情况。“诚信考场”的设置体现学校提出的“办负责任教育”的办学思想和“仁爱、诚信、勤奋、创新”的校训。

(谢鑫鑫)

【与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学生代表团交流】515日,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学生代表团到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教育交流活动。在交流活动中,台中教育大学的同学们参加“以思维训练为核心”的学生社团活动,双方就“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如何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社团活动如何开展”等教育问题进行交流。通州区教委领导及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学生代表团30人参加活动。

(陈军华)

【启动ASR项目】  518日,通州区教委启动基于核心素养的通州区ASR(全学科阅读)项目。项目在潞河中学吟诵社的表演中拉开序幕,项目负责人对通州区ASR(全学科阅读)项目方案进行解读,区教委领导为18所项目基地学校授牌,专家周群老师并为学科工作坊指导教师颁发证书。潞河中学、研修中心等代表基地学校、学科工作坊指导教师发言。此项目将由点到面推动全区中学学科阅读,进行全学科阅读的模式探索,在全区打造首批18所全学科阅读基地学校,整体采取“2+2+4+6”模式,即搭建学生活动展示与教师教研互动平台,打造全学科阅读基地校、学科阅读研修基地,全面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学科素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教委领导及中教科、区教师研修中心、区各校校长、教师代表约400人参会。1218日,通州区教委举办“读”占鳌头——ASR全学科阅读达人争霸赛复赛。比赛分为“百家争鸣”“龙腾虎跃”“英雄本色”三个环节,包含必答题、轮答题和抢答题等题型。经过激烈角逐,通州二中、甘棠中学、玉桥中学、通州四中、宋庄中学、台湖学校、运河中学和北京二中通州校区8支学校代表队获奖。参与复赛的18支代表队成员是从前期校级预赛环节的5000多名初中生选出的校级达人。区教委、区教师研修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郭书彤 商学军)

【举办科技嘉年华活动】  529日,通州区教委举办第36届通州区学生科技节开幕式暨中小学科技嘉年华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运河文化,科学筑梦未来”为主题,分为开幕式、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两个环节。开幕式上对35届学生科技节教育成果进行总结表彰,为十佳科技辅导员、十佳科技小能手颁发证书,启动新一届科技节活动。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分为12所市级科技特色学校展示、科学互动体验、运河创客挑战赛三大部分。运河文化创客挑战赛吸引全区62所学校代表队5000余人参加体验活动,通过小学组的创意吸管桥梁搭建赛、初中组的创意彩船搭建赛、高中组的运河城市沙盘搭建赛,再现“运河全景图”。在第35届学生科技节活动中通州区参加全国及北京市学生科技竞赛及活动共获得273个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9项、二等奖30项,市级一等奖64项。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获两项建议奖、一项提名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实践活动二等奖;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获两金一银,在港澳与内地的STEAM创客挑战赛获得初中组第一名,并包揽五个专项大奖;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获亚洲公开赛一等奖;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获国际公开赛一等奖。

(王艳霞)

【完成高考工作】  67日—8日,通州区教委顺利完成高考工作。全区应参考人数2236人,其中,“统考”文科692人、“统考”理科1501人、“单考”43人。全区设3个考点77个考场,潞河中学、运河中学高中部(南校区)为“统考”考点,北京二中通州校区为“单考”考点。“统考”文科考场24个,“统考”理科考场51个,“单考”考场2个。教委联合宣传部、住建委、卫计委、食药局、城管执法局、供电局、交通队等单位在考前及过程中采取全面排查隐患、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保密工作多举措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李 瑶)

【出台提高乡村新教师待遇政策】  620日,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通州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细则》中指出,全面落实《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16年—2020年)》,拓宽乡村教师招聘渠道。对综合性院校毕业生和师范院校非师范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学校任教的,满5年后给予4万元一次性补助。此项费用由区财政支出。

(白文会)

【完成中考工作】  624日—26日,通州区教委顺利完成中考工作。全区报考考生3909人。设立潞河中学、通州二中、通州四中、通州六中、玉桥中学、北京理工附中通州校区、西集中学、县中学、永乐店中学、于家务中学、张家湾中学、马驹桥学校、台湖学校等13个考点。为确保中考工作安全平稳,宣传部、住建委、卫计委、食药局、城管执法局、供电局、交通队等单位高效联动,密切配合,周密部署,强化管理做好各种服务工作。

(郭书彤)

【完成“三免两补”工作】  620日,完成“三免两补”工作,涉及89328人,投入2179.39万元。其中,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培智学校免住宿费学生97人,补助14.52万元;本市城乡低保家庭、残疾、随班就读学生441人,发放助学补助6.615万元;普通高中享受国家助学金64人,发放助学金及免学费、住宿费13.1222万元;公办中小学免教科书89328人次,计516.41万元。民办学校免教科书5123人,免教科书费16.96万元。

(赵 健)

【在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中获得433铜好成绩】  812日—15日,通州区教委组织通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通州区第六中学、育才学校通州分校、次渠中学、马驹桥学校、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永顺小学、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县镇靛庄小学等学校组成的通州区代表队参加第十九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32名队员完成“义乌号”团体接力、“雪龙号”自航项目、“海警号”模型制作、“沙船”制作等4大项14个组别竞赛,取得433铜的好成绩。

(吴秀玉)

【北京学校正式建设】  818日,北京学校正式建设,学校位于潞城镇大营村东侧。学校占地面约20万平方米,这所市教委直属的12年一贯制公立学校紧邻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分为小学部、中学部和共享区等3个区域,将于2019年建成并首次招生,以后逐年招生。按规划,48个小学班、30个初中、30个高中的总招生规模为108个班,为搬迁干部职工及周边居民的子女通过入学保障。

(李 瑶)

【新增14所学校参与教育领域扶贫协作活动】  822日—25日,通州区教委组织新城职业学校、教师研修中心以及永乐店教育联盟内的13所中小学的校长共22人到内蒙古科右中旗对接教育领域扶贫协作工作。双方教育部门领导与相关学校分成三个讨论组就学校管理、教育理念、办学目标、育人机制、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同时,双方领导深入巴彦呼舒第一中学等4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各结对校分成四组深入科右中旗15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此次对接,通州区教委与科右中旗教育局签订《对口帮扶工作框架协议》,13所中小学、新城职业学校分别与当地学校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并签订校际间的《对口帮扶工作协议》,双方制定在干部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物资捐助、校际合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计划。截至年底,通州区扶贫协作地区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及通辽市奈曼旗等。

(李壬戌)

【北京第五中学通州校区落成】  831日,北京第五中学通州校区落成投入使用。东城区委教工委副书记聂圣立、通州区教委主任申键共同为新校区揭牌,通州区区领导查显友、张绍武、贾君刚,共同为北京五中通州校区聘请的吴昌顺等11位特聘教育顾问颁发聘书。首届初一招收14个班,首届高一招收2个班,在通州招50人。学校始建于2015年,位于通州区永顺镇潞苑南大街南侧,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约120亩),建筑面积为6.9万平方米。办学规模66个班,其中初中42个班、高中24个班,可提供学位2760个,截至年底,开设初中14个班,高中2个班。学校为北京五中教育集团的成员校,与北京五中同一招生代码,共享五中教育集团的资源,安排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现职领导全面负责该校区工作。师资队伍由本校派遣、新招聘、调入优秀教师等方式组成,高考学科均配有集团内外的特级教师把控教学质量。学校将引入五中特色校本课程体系。

(白文会 李瑶)

【张辛庄小学撤并】  8月,随着城市副中心发展的建设步伐,张家湾镇张辛庄村进行拆迁,张辛庄小学被撤并,学校19名教师、156名学生分别分配到张家湾镇中心小学及四所完小中。

(张海涛)

【开展首届“新蕾杯”教师基本功展示会】  911日,通州区教委开展首届“新蕾杯”中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会。会上,相关领导从活动目的意义、展示学科、参加人员、展示内容、活动安排、工作要求等几个方面给各学科牵头人详细解读首届中学青年教师“新蕾杯”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方案。3月起,通州区在坚持多年的中学“春华杯”“秋实杯”两项教师教学评优活动之后,启动面向4年教龄以下的青年教师的“新蕾杯”教学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活动经历校级培训与展示、区级培训与展示阶段,全区30余名学科牵头人参加会议。此项活动每3年一届。

(郭书彤)

【举行“微助社”扩大仪式】  913日,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举行“微助社”扩大仪式。仪式分为微善故事分享、为嘉宾佩戴领巾、颁发聘书和志愿者服装、宣誓参观校园等环节。3000名师生和20位家长、教师协会代表参加活动。微善社自201210月成立以来,共有5000余人次参与到校内、社区和社会服务活动中,2018年微善活动获得全国优秀德育案例。

(刘 艳)

【首次举办艺术作品展活动】  919日,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举办“巧动手,爱生活”2018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艺术作品展活动。活动中,学校美术教师为领导来宾讲解学生情况和作品内容。作品展出学生手工、绘画、陶艺、拼贴等不同形式的作品70余幅,有曾获市区乃至全国奖的作品。此活动得到通州区张家湾残联、张家湾团委、瑞正园农庄等单位支持,通州电视台予以报道。

(吴 铮)

【开展教师研修帮扶活动】  1010日—12日,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领导及教研员6人到内蒙古奈曼旗开展系列教育帮扶活动。10日,在奈曼旗教师进修学校举行《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与奈曼旗教师进修学校的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两地领导举行座谈。11日,在奈曼旗教体局会议室举办“中小学校、幼儿园领导干部培训班”,全旗120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参加培训;举行“京蒙对口帮扶校对校合作启动仪式暨2018年奈曼旗初中理化生地学科教师培训班”,奈曼旗160名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学科教师参加培训。12日,举行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与奈曼旗教师进修学校对口帮扶协作之“师徒结对子仪式”。

(马耀国)

【召开第一次少先队代表大会】  1012日,通州区少工委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通州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对收到的190件提案,提案工作组通过筛选、整理、合并,提交重点提案20件,提案评审委员会决定立案14件,其中,涉及少先队建设6件、儿童身心健康3件、社会教育2件、学校教育2件、生态环保1件。选举产生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一届北京市通州区工作委员会委员29名,在一届一次会上选举新一届少工委主任和副主任各2名。大会表彰通州区少先队“活力大队”“动感中队”等先进集体和关心少先队工作好领导、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员等优秀个人。通州区各中小学的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来自内蒙古和西藏两地手拉手区县的少先队工作者也列席观摩大会。

(朱 宇)

3所学校校名变更】 1015日,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分校、北京市通州区第三中学、通州区潞州中学更名申请得到区政府批准,3所单位的法人机构名称变更事项均已完成。更名分别为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

(白文会)

【举办首届模拟提案活动】1017日,通州区教委在北京二中通州校区召开通州区青少年模拟政协模拟提案活动总结表彰暨雏鹰建言启动会。会上总结梳理全区青少年模拟政协工作,对上交的46份优秀提案予以表彰。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书记罗京辉、北京市教科院院长方中雄、通州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北京市政协秘书长陈煦、通州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副主席王子江,以及北京市教科院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通州区政协各部室、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区各学校的德育干部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通州区教委910日召开第一届“模拟提案”评审准备会,会上区政协专委会第四工作室对各项目校假期提交的“模拟提案”提出修改建议,915日召开青少年模拟政协第一届模拟提案评审会。

(白文会 郭书彤)

【举办首届戏剧节】  1018日,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举行首届戏剧节。戏剧节融合戏剧、音乐、美术、形体、语文等学科内容,分为体验区、表演区和汇报区三个区域,旨在传承文化,唤醒戏剧教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自我表现能力、团队合作力、理解共情力等素质。孩子们从2016年至今经过三年多的积累,从走进戏剧、认识戏剧、体验戏剧、表现戏剧、喜爱戏剧,看到戏剧在他们身上产生的影响。

(刘 艳)

【举办首届民办教师才艺展示活动】1025日,通州区教委举办首届民办学校教师才艺展示大赛。活动主题为“扬师德,正师风,建功副中心”。全区20余家民办学校80余名教师参与了讲故事、朗诵、器乐演奏、歌唱、舞蹈等五个项目的角逐。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中加学校古琴弹奏《流水》等12个节目获得一等奖,武夷大地幼儿园诗朗诵《抒怀五年,砥砺奋进》等12个节目获得二等奖。此次民办学校教师才艺展示活动,以推动民办教师业务素质提高与发展为宗旨,激励民办教师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执教水平、推动民办教育事业的有序健康发展。今后教育工会将继续以活动为载体,为教师搭建自我展示、相互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通州区民办教师的综合素质。

(张俊英)

【承办“学校手拉手共发展 城乡一体化促均衡”现场会】 112日,北京市教委在通州区运河中学召开“学校手拉手共发展 城乡一体化促均衡”北京市中小学手拉手对口支持项目通州现场会。会上,总结“手拉手”项目阶段工作,通州区梨园学校杨芳老师上一节语文公开课,通州区教育委员会领导对“手拉手”项目工作做区级层面的总结,对通州区6位校长与工美附中、奋斗小学的校长进行访谈交流。2017年,市教委制定《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正式确立通州区为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明确14项工作任务。市教委统筹协调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等区的31所优质学校与通州区中小学校建立“手拉手”对口支持关系,制定《北京市城乡中小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管理办法》,按照“市区联动、需求对接、精准支持、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手拉手项目学校之间在理念融合、课程建设、学科教学,师生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深层次的交流和互通,取得阶段性成效,促进通州区基础教育整体发展质量的提升。一年来通州区手拉手项目学校之间的互访交流往来达200余次,约有1500余人次干部教师走进优质学校参加经验交流、听课评课、课堂教学等活动;优质学校送课到通州区学校达500余次,优质学校干部教师到通州区的听课评课、指导教学等工作达800余次;通州区学生参与优质校各项活动达10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

(白文会)

【举行第二届诗词大赛活动】115日—7日,通州区教委举行“我们爱诗词”通州区小学第二届诗词大会。决赛现场分为接诗连句、字斟句酌、诗词常识、看题吟诗、看诗解意、点字成诗、狭路相逢、观图成诗八个环节。参赛选手们你追我赶、精彩绝伦,赛出了风采,收获了一段关于诗词的美好回忆。最终,贡院小学荣获金牌,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荣获银牌,第一实验小学荣获铜牌。本届诗词大会由区关工委、区教委、区广播电视中心联合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承办。通州区小学第二届诗词大会从年级选拔到学校预赛,从学校发展共同体中的初赛到区级复赛、决赛,全区38所小学,6万多名学生积极参与。

(胡玉强)

【举办通武廊人才培养工程——教育管理人才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  115日—9日,通州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托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通武廊人才培养工程——教育管理人才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培训中,聘请北京大学、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防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6位教授分别进行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参观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以专家引领、现场教学、参观考察、互动学习、分组交流等多种方式,从思想政治、形势政策、教育改革发展、管理理论、教育管理实践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培训。来自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和河北省廊坊市中小学党政正职80人参加培训。

(白文会)

【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通州分社成立】  1115日,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通州分社成立暨校园记者站授牌仪式在通州区运河小学举行。会上,通州区少工委负责人介绍通州区少先队员参与红通社活动的情况,与会领导为通州区永顺小学、永乐店镇中心小学等16家新成立校园记者站授牌,为红通社记者站指导教师颁发聘书,为红通社小记者代表授予小记者证、笔记本、采访背心等装备。北京市红通社总社、《北京少年报》、《时事魔镜》杂志、通州区少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通州区21家校园记者站校长、指导教师代表和红通社小记者70余人参加活动。截至年底,21所学校成立红通社。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简称“红通社”)由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主办,其前身是成立于1990年的《北京少年报》小记者团。从2010117日,红通社首批百家校园记者站成立。

(朱 宇)

【举行支持农村学校质量提升项目签约仪式】  1115日,首都师范大学支持通州区农村学校质量提升项目签约仪式在台湖学校举行。仪式中,次渠中学、台湖学校校长分别介绍学校现状及学校在品牌提升、特色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的发展需求,首师大教育学院院长蔡春解读该项目实施的计划:第一,开展针对干部教师主题式的培训或实训;第二,进行针对学校的综合性诊断调研;第三,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引进先进教学资源;第四,完善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第五,促进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第六,提炼城市副中心教育模式,协助构建与副中心相匹配的特色教育体系。随后,蔡春院长和王秀东副主任代表项目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该支持项目是落实市教委《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的重要举措之一。

(郭书彤)

【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总决赛获佳绩】  111620日,通州区学生在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总决赛获佳绩。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靛庄小学、育才中学、第六中学、次渠中学21名学生参加第23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的橡筋动力车拼装直行赛、太阳能动力车直线竞速赛等四个赛项总决赛,取得51铜的优异成绩。通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获得最佳组织奖。“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是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中国车辆模型运动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主办,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活动,自1996年首届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3届。通州区第一次组队参加车辆模型国家级赛事。

(吴秀玉)

24名教师获得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  1120日,通州区王春丽等24名教师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其中1人荣获特等奖,10人荣获一等奖,13人荣获二等奖。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活动是一项由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单位支持的奖励机制,从1988年至今已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1.2万人次。

(王 蕾)

【承办北京市诗词大会】  1124日,通州区教委承办北京市“我们爱诗词”诗词大会。来自全市的13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各区代表队参赛选手是由各区关工委层层选拔的优秀学生代表,每支代表队5名选手。经过两场预选赛的激烈角逐,东城区、通州区等6支代表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现场分为接诗连句、字斟句酌、诗词常识、看题吟诗、看诗解意、点字成诗、狭路相逢、观图成诗、飞花令等多个环节。本次诗词大会活动经过两轮预赛和专家评委的评审,通州区贡院小学获一等奖第一名,顺义区和密云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东城区等三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大兴区等七支代表队获得优胜奖,还有六名同学获得最佳表现奖、小荷奖等单项奖,与会领导、专家为参赛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赵东鸣、秘书长滕毅,北京市老干部局副局长刘向东、通州区副区长黄世,通州区关工委主任王雅岚等领导出席活动。

(白文会)

【举办首届中小学美术教学成果展】  1124日,通州区教委在潞河中学举办首届中小学美术教学成果展。展示会上,相关领导总结近年来通州区美术教育教学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和可喜的成果,随后,潞河中学学生、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校长分别从美术学习、美术教学和校园美育的角度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愿望。本次美术教学成果展共展示学生作品500多幅,呈现近年来,通州区中小学美术教学所取得的可喜成就。通州区教委领导、中国书法家学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学会副主席、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原副院长、东城区教研中心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美术教研员、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主任及区各直属学校分管美育工作的领导、新闻媒体以及全区中小学美术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及家长参与此次活动。

(孟庆臣)

【新增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1130日,北京市通州区台湖学校(小学部)、北京市通州区第六中学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截至年底,通州区有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中心小学、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市通州区第二中学、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等9所学校为全国篮球特色学校。

(白文会)

【举办机器人智能大赛】  121日,通州区教委举办2018年中小学机器人智能大赛。比赛设立VEX工程挑战赛、FLL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三个项目。来自全区30余所学校的37支代表队,200余人参赛。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潞河中学、潞河中学附属学校、潞城镇中心小学等8支队伍胜出,他们将代表通州区参加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中小学机器人大赛。

(吴秀玉)

【设立校级骨干班主任奖励项目】  1217日,通州区教委设立通州区“校级骨干班主任奖励”项目。实施范围为通州区各中小学、职业学校班主任,以及各幼儿园中从事一线保教工作的教职工。按照中学、职业学校每生每年220元,小学、幼儿园每生每年200元的标准核拨“校级骨干班主任奖励”资金。各校结合实际,制定校内奖励分配办法。

(白文会)

【成立教师学院】  1220日,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成立教师学院。史家教育集团史家学院与通州分校教师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和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校长李文凤代表双方签字。标志着史家学院“伙伴式教师校本研修模式”行动研究的成功推广和有效落地,双方将在师资队伍、资源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史家分校教师学院的核心宗旨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学院工作秉承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欣赏教育”办学理念,凝聚和优化学校师资力量,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以学院为载体将优势资源辐射推广到更多周边乃至郊区县的学校教师,进而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刘 艳)

【举办京津冀体育专业技能展示活动】  1225日,通州区教委组织天津市静海区、唐山市路南区部分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展示活动。活动中,来自史家小学通州分校、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小学部、北京实验二小通州分校、通州区芙蓉小学、台湖中心校、贡院小学、县中心校、宋庄中心校、永顺中心校、通州区第二中学和天津静海、唐山路南三支代表队进行广播操、队列等集体展示。随后进行武术、技巧、支撑跳跃、健美操、篮球、排球等个人单项展示。通州区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实践导师与研修员对2018年通州区第三届专业技能比赛活动进行总结和点评。通州区教委、通州区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理论及实践导师、北京市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天津市静海区教育局体卫艺科、天津市静海区和唐山市路南区体育教育教学研究室体育教研员、三地体育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崔宝春)

【首届优秀青年班主任工作坊活动结束】  1226日,通州区教委协同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德育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班主任》杂志社等举行通州区优秀青年班主任工作坊结业式。结业式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班主任》杂志社副社长以《立足于整体规划的班级文化建设》为题,系统阐述班级建设的“魂”和“载体”;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班主任》杂志社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做题为《搭建专业平台 促进教师发展》的工作总结。与会领导为工作坊成员颁发结业证书。首届通州区优秀青年班主任工作坊为期一年,培训活动包括8次集中学习以及28次学员微论坛。工作坊通过专家引领,团队互助等方式,提升班主任队伍带班育人水平。

(刘慧敏)

【启动“运河计划”教育领域人才工作室】 1227日,通州区教委召开“运河计划”教育领域人才工作室启动会。会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汪维和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吴绍伟共同为工作室揭牌;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为工作室负责人张佳春同志颁发聘书;芙蓉小学、柴厂屯中学和工作室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区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等领导及入选“运河计划”教育领域人才及其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共计100余人参加启动会。

【举办精彩三分钟电视大赛活动】  1227日,通州区教委举办“精彩三分钟”小小演说家电视大赛活动。决赛现场,小选手们经过“你我三分钟”的命题演讲和“精彩三分钟”的自由演讲两轮角逐,最终9名小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银、铜奖。副区长黄世喆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此活动从11月底启动,经过海选、网络票选,预赛、半决赛、总决赛。小小演说家电视大赛活动是通州区教委在全区小学校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的成功探索,是通州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后推出的第一档电视季播活动,也是北京行政中心确立后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精彩三分钟”活动就是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每一节课上,教师给学生3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围绕学科内容,展示自己知识的积累、学习的体会。

(白文会)

【多途径解决三点半难题】通州区教委实施中小学课外活动计划解决三点半难题。建立中小学生课外活动专业资源库。强化机构准入标准,严控课外活动师资质量,审核认定223家社会培训机构,引入北京民族乐团等17家艺术院团进校园。组织多种社团活动。截至年底,全区各中小学建立各类课外兴趣小组和社团1100多个,满足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及兴趣,覆盖率100%。加大专项投入。2017年投入资金6742万元,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和竞赛。建成68所中小学科技探究实验室,2018年实现科学探究活动场地区域全覆盖。

(李 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