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 气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现有具有燃气资质的从业企业13家。市政管道天然气实现镇镇通,全区燃气管网铺设总长度约1876千米,建成各类燃气调压站(箱)1734座,管道燃气用户达52.8万户。9个乡镇103个村实现“煤改气”。全区液化石油气惠民气送气工程实现全覆盖,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建立“煤改气”长效机制】 为巩固农村“煤改气”村庄无煤化成果,保证“煤改气”项目长期稳定运行。结合通州区实际情况,区城市管理委牵头制定了《通州区农村地区“煤改气”项目长效管护方案》,从落实“煤改气”运行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村级燃气安全管护员队伍管理、加强燃气壁挂炉设备售后服务监督工作、建立翻建房、新建房燃气设施拆改报装工作机制、做好“煤改气”自采暖户冬季采暖气价补贴工作、制定“煤改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对相关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截至年底,分别与市燃气集团及乡镇政府签订“燃气安全管理责任书”。同时,召开专题会对建立健全农村地区“煤改气”服务管理长效机制进行部署和任务分解;完成“煤改气”补贴政策的制定。

【强化燃气行业管理】  年内,不断加大燃气企业日常检查和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检查内容主要涉及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燃气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及岗前培训情况,燃气用户的安全服务情况以及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情况。全年检查燃气经营企业200余次,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燃气供应企业,督促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对其查处。12月,委托北京市燃气及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对全区5家液化气灌装进行气质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同月,委托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对全区19家燃气供应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其中2家不合格。

【组织开展燃气管线泄漏应急抢险演练】712日下午1时,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委组织北京卷烟厂、燃气三分公司联合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定位为突发事件,模拟燃气中压管线泄漏。演练中,抢险队伍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报告、控阀、放散、检测、探边、禁火、撤人、警戒、处置、恢复”等流程有序进行应急处置,衔接顺畅、配合默契、反应敏捷、处置有效,体现了通州区燃气应急抢险人员较高的协同作战能力和水平。

【对全区所辖液化气站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时间为1212日—14日,采取“四不两直”(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建立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分别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西集、县、永顺等6个乡镇8家液化气站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液化气站的泄露报警、监控、消防、除静电等装置以及应急预案、巡查记录等,检查中未发现安全隐患问题。检查人员还听取了各企业针对河北张家口“1128”事故教训的学习整改情况,并将上级指示精神向液化气站进行传达,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孟晓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