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 政

日期:2020-07-21 14:4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以下简称:通州区分公司)位于通州区运河西大街174号,承担着全区906平方千米150余万人口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2018年,全分公司在册职工741,机构设置为五部一室及五个专业分局(公司),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委党建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市场经营部、计划财务部、监督检查与安全保障部、商函局、代理金融业务分局、报刊发行分局、电商分销局、集邮公司。下辖8个邮政支局,24个邮政所,两个主题邮局,代理邮政金融业务网点23个。设置区内邮路12条,投递道段108条,其中,汽车投递道段12条,电动三轮车投递道段95条,机要投递道段1条。投递里程4520千米,信筒信箱542处,村邮站479个。  

2018年,通州区分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员工培训,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主要经营国内、国际函件;包裹;特快专递;报刊;集邮;邮政储蓄、汇兑、综合理财、代销保险、中邮保险、代收付业务(代收代缴、代发工资)等业务。

【邮政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将邮政普遍服务体系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在通州906平方千米范围内将设立130余个邮政局所和两个区级邮件处理中心的详规已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为今后北京城市副中心邮政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年内,配合通州区政府“美丽乡村建设”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提升邮政服务设施,全年更换村邮站信筒信箱290个,投入资金6.24万元;加快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68.09万元,用于局所装修改造。

【做好行政办公区邮政服务工作】 年内,为切实做好市级机关迁入通州后的邮政服务工作,在市分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提升网运投递能力,重新调整邮运计划和生产作业组织,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邮政服务水平,切实保障政府部门的用邮需求;区分公司研究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更加优质的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同时,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做好车辆配备、设备调试、人员培训等前期筹备工作,不断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邮政网点网络建设,确保行政办公区内的运河东大街邮政所于市级机关搬迁之日正式开业,提前为市级机关提供各类邮政营业服务奠定基础。

【举办集邮文化巡展】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通州区分公司与通州区文化委在通州区图书馆联合举办“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集邮文化巡展启动仪式。这次巡展活动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及读者,大家在感受邮票魅力的同时,在方寸中见证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功伟绩。

【推动地方区域文化建设】 年内,与通州区西集镇党委、镇政府,联合举办《水果(三)》特种邮票首发式,属西集镇“金桥助农”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邮票方式,为广大邮迷和农户搭建桥梁,宣传通州特色“西集大樱桃”;在张家湾古镇举办《红楼梦()》邮票发行活动,张家湾是北京著名的十大古镇之一,是不朽名著《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墓葬刻石出土地,此次红楼梦邮品展突出了区域文化元素,进一步强化文化引领塑造城市形象,彰显出通州文化魅力。

【服务地方“三农”】 年内,推动“I LOVE 邮”线上平台和线下“邮政惠民驿站”项目,为居民提供“邮政菜单”配送服务,打造集服务“三农”、惠民电商、普惠金融、高效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便民连锁服务平台。推进社会办合作项目,开展惠民金融、惠民电商、惠民寄递、惠民文化等贯穿全年的“邮乐社区、乐享生活”社区主题综合服务活动。

【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深入贯彻“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服务第一,质量第一”意识,规范邮政营业服务,满足用户用邮需求,年内,开展“加强对外服务,让客户满意而归”的营业窗口活动,普遍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精心处理客户投诉,全面提升客户用邮体验,实施规范化标准和微笑服务,网点业务及服务水平均得到提升,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表扬。

【安全生产管理】 加强各项安全管理,落实网格安全责任制,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和市分公司相关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明确各项安全责任及消防安全工作。以“平安邮政”建设活动为载体,突出重点、扎实深入、层层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安全目标的顺利实现。针对中央和北京市重大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全面贯彻政治第一、服务一流、安全第一要求,部署营业、投递环节的安全服务工作,完成“两会”,中非论坛峰会,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巡视专用信箱邮件寄递等各项重大特殊服务保障任务。全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连续23年获得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称号。

【参与文明城区志愿服务】 年内,组织职工志愿参与通州区文明办“礼让斑马线 守序红绿灯”班前志愿服务引导活动,有效改善通州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办公室“文明在心 创城在行”工作安排,组织“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第二届职工骑行活动;参与社会公益献血活动;联合国税局团委、检察院团支部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筑工地志愿宣传金融防诈骗、防假币,税务代收等知识;在6个支局大厅设立青年志愿服务窗口,提供针线包、小药箱等暖心服务,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展现邮政企业良好风貌。2018年,通州区分公司获得通州区精神文明办颁发的公益活动优秀组织奖称号;梨园邮政支局荣获通州区文明诚信示范窗口称号;新华大街邮政支局志愿服务队获通州区优秀环保公益组织称号;两名职工获绿色消费好市民、志愿服务好市民称号。

【推动“益民书屋”公共文化项目】 年内,按照通州区政府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要求,与通州区文化委合作,开展“益民书屋”项目,为通州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图书室配备党报类、三农类、科普类、文化生活类、健康文摘类报纸杂志50种,为此,通州分公司专门召开协调会,组织配分每日刊物,保证按规定时限将刊物投放到配送站点。同时,支持乡镇、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活动,做好“益民书屋”服务项目。

【开展“绿书签2018”宣传活动】 年内响应通州区文化委“绿书签2018”宣传周活动,联合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开展图书义卖,筹得善款用来捐赠爱心书箱给偏远地区的贫困小学。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开展宣传,下发宣传书签1000余份。

(赵玉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