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商务区建设

日期:2020-07-21 14:4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服务市级机关搬迁入驻的关键之年,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运河商务区全力提速建设的重要一年。运河商务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先行区、示范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主要领导多次到该区域进行专题调研,并就相关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努力与国际一流标准接轨,全力推进运河商务区的各项建设任务。

【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经过计划征集——汇总综合——研究论证,最终确定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进度形象分解。2018年,经过反复征求建设单位和审批管理单位意见,将形象进度细化分解到月,倒排工期,明确建设单位和协办单位责任,明晰全年建设任务目标,增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权威性、可操作性。

【督查督办工作】 年内,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区政府折子工程、重点工程的进展以及存在问题设立专人督办,随时跟进掌握工作动态。一是按照年初制定的《通州新城核心区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任务分解及形象进度表》,每月梳理未按时间完成的工作,向项目牵头单位、建设单位和协办单位发函督办,汇总项目未完成的原因及下一步工作的措施和时限,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二是做好区委、政府的每月督察。根据督查要求,单独或会同督察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督办,及时反馈计划完成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进度。

【扩大协调服务范围】 年内,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将协调服务范围由原来的只针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扩展到所有的运河商务区建设的企业,除了市政道路、供电、供热、燃气等建设企业外,还增加了地块二级开发企业、园林绿化企业以及河道水务等单位,确保了运河商务区水、电、气、热、路以及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协调共进、统筹建设。2018年发出协调配合函件47件,协调各类问题30余个。

【基础设施建设】 运河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共计61项。截至2018年底,开复工项目53项,其中累计完工40项,在建项目13项,基本实现全年建设目标。

【路网建设】 东关大道等11条主要道路基本实现通车,29条城市支路完成分区域招投标,多条道路管线工程基本完成;3座跨河桥梁中1座竣工通车,2座具备通车条件;北环环隧完成消防验收后即可通车,南环环隧东半环主体结构施工完成90%

【变电站建设】 运河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基本完工,预计20196月底具备发电能力;岳庄110千伏变电站土建部分基本完成,电气设备进场安装;东关110千伏变电站正处于可研批复阶段。

【智慧园区建设】2018年,运河商务区成立智慧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区域内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下,北环环隧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安装调试完成,正式启用。

【运河商务区新地名批复启用】 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之一,又在通州老城区的范围内开发建设,本着充分体现历史文化传承、保留乡愁、延续通州文脉出发,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地名体系意义重大。2018年编制的运河商务区地名规划方案,经过多轮次的地名专家和通州历史研究专家的论证确定,报市政府审批通过。区域内新地名已启用。

【运河商务区开发项目总体情况】2018年,开工15个项目,其中2个项目全部竣工,分别是京杭广场项目、绿地项目,1个项目未开工,为0504-14项目。全年累计完工面积达276.5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87.57万平方米,地下97.63万平方米。

【开发项目外立面优化工作】2018年,与市规土委通州分局共同分批组织8次建筑外立面专家审查会,规划、建筑、幕墙等领域的顶级专家,从建筑风格、幕墙类型、设计标准、施工技术等方面,为万科、新光大中心等14个项目外立面方案把关。研究出台《通州运河商务区外立面工程管理规定(试行)》,邀请外立面专家,对外立面施工图审查、安全性评审、视觉和性能样板等关键节点进行控制,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巡查监管。

【单体建筑、滨水岸线、公共空间、商业街设计工作】 按照《2018年通州区政府折子工程落实预案》要求,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负责“牵头统筹运河商务区单体建筑、滨水岸线、公共空间、商业街等设计工作,提升整体形象品质和绿色建筑标准,加快公共设施及地下一体化建设进度”工作,通过对天津滨海新区进行的前期走访调研,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市规土委通州分局、区水务局、区园林局、区市政市容委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关于运河商务区单体建筑、滨水岸线、公共空间、商业街等设计工作实施方案》。截至年底,完成运河商务区近期可实施的及公共空间示范段详细规划,并获市规土委通州分局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原则通过。

【公共设施及地下空间一体化建设推进情况】 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与市规土委通州分局、区消防支队、新奥通城公司紧密配合,组织消防专家对地下空间项目消防设计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逐一核实项目单位消防设计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地下空间消防设计及验收相关工作,并将设计方案报送至相关审图机构进行审查。按初审意见相关要求,与区消防支队联系专业设计机构编制了《运河商务区地下空间一体化建设工程特殊消防设计策略报告》,同时请智慧消防设计单位提供了初步工作方案。

【产业项目投资及完成情况】 根据区政府关于固定资产投资有关工作要求,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收集和汇总了运河商务区产业项目投资情况,具体为:2018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6301万元,全年任务完成率为116.9%(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29988万元)。

【上营棚户区IX-0103地块五星级酒店推进情况】  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配合市规土委通州分局、区文化委等部门密切跟踪用地指标调整、潞河驿复建等工作开展情况。919日,市文物局、区文委组织专家对潞河驿项目进行论证,提出修复方案要以考古勘察报告为依据,参照历史文献,恢复历史原状及其历史规模,体现出与大运河的历史关系和建筑风貌,建议修复后作为运河驿站历史博物馆使用等意见。

【完成运河商务区产业准入标准的制定】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运河商务区的功能定位与市委、市政府关于运河商务区要严格项目引进准入管理的明确要求,完成了准入评估实施细则的制定,形成了总部类、金融类、物业自持类3项一级准入体系和优质总部类、优质金融类、优质专业服务类3项二级准入体系。同时,为科学引导意向企业入驻运河商务区,制定了《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意向企业准入管理与入驻服务的工作措施》,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应服务。后续通过对朝阳CBD等商务区域,以及保利国际广场和华润前海大厦自持项目的调研,持续完善工作措施,并对运河商务区在建产业项目单位进行全覆盖的准入政策进行宣讲。

【产业项目引进】 年内,完成保利发展物业自持项目、中国银行项目的准入评估,经区政府审批同意后两个项目入驻运河商务区,其中,保利项目签订了入驻协议。邮储银行完成准入的项目预审工作,将进一步商定迁入主体、税收等内容,今创科技、中通天鸿等企业经评估未达到准入要求。为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香格里拉、中交四局等多家企业意向入驻运河商务区做好落地选址、入驻对接、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

【建立健全招商工作运营模式】 学习和借鉴相关商务区域的组织构架,启动健全招商机构设置的前期研究工作,形成了《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改革思路》。与区工商分局、区税务局建立工商注册及税收沟通机制,研究制定运河商务区入驻企业管理新模式。

【运河商务区宣传推介工作】 年内,做好参加第五届京交会的服务工作,组织运河商务区在建项目参加京交会,设计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区域介绍和产业项目推介宣传册在京交会上发放,为总部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与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加第二十二届京港会开幕式,由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促成的港资项目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富力公司在京港会上进行了意向签约。

【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北京国际财富中心落户运河商务区】64日,与涛盈公司签订企业入驻意向协议,并在622日举办了该公司运营的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开园仪式,吸引了4家优质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并与拟入驻的4家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83日,在市金融局的推动下,“财富中心”落户运河商务区,与国研财富管理研究院、富华国际集团共同打造金融企业承载地。于123日举行揭牌仪式,命名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并与上海银行、渤海银行签订意向协议。

【完成两个追加项目的推进工作】913日和25日分别向区政府专题会汇报了“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运河商务区产业项目准入评估招商服务支持”“城市副中心站产业研究”两项工作,根据会议意见,与区财政局就项目资金申请、项目招标进行沟通,并将资金申请的函报送区财政局。

【配合相关部门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年内,配合区发改委、区投促局、区商务委完成多次关于扶持政策、产业项目准入评价、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北京市禁限目录的意见反馈工作,并向区发改委提供了围绕运河商务区制定的关于促进总部经济、财富管理(金融)、专业服务、楼宇经济发展的鼓励措施,供其参考制定区级奖励政策。

【统筹推进运河商务区精细化管理】 组织运河商务区建设现场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通过每两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检查情况通报会,共同解决运河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各参建项目需求。通过常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主动服务、齐抓共管,研究议定事项123个。2018年,现场办公室召开23次工作例会及通报会,发现问题隐患292个,实施行政处罚69起,罚款70.8万元。

【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建设】 年内,为切实加强运河商务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组织成立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委员会,所属的通州区新城建设服务中心为安委会办公室,制定《关于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实施方案》《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实施方案》《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实施方案》《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制度》《通州运河商务区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日常开展巡查及适时组织联合检查,充分发挥了安委会办公室工作职责。通过组织现场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召开安全生产研讨会,分析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采取的措施,针对分包管理混乱问题,制定了《运河商务区分包单位管理办法》。要求各参建项目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总包单位与所有分包单位签订安全协议书,并根据工程款缴纳安全文明施工保证金,施工现场由总包单位全面负责管理。对连续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联合区住建委、人力社保局共同解决个别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禁各项目违法分包,禁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推动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 成立安全员检查队。组织由13名专职安全员组成的检查队伍,按照“四统一、六规范、一创新”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建设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统一安全装备。为所有安全员配置安全帽,统一岗位设置,根据运河商务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检查队设置三个检查组,每组配置专人进行指导,尽快熟悉工作环境。规范履职行为,制定专项工作制度,明确专职安全员的工作职责、并按照计划开展督查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制度管理,确保专职安全员依法办事、正确履职,制定一系列制度以及措施。规范宣传教育,制定专项督查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进行专题教育培训、印发管理常用手册及相关规范文件。规范仪容风纪,制定《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专职安全员廉政纪律制度(试行)》。加强纪律监督,工地检查时所有安全员要佩戴安全帽,做到文明检查。规范档案管理,制定专项管理制度,按照人员、文件、检查、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分类建立规范的工作档案,并制定部门专人管理专职安全员工作档案,确保标准规范。

【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复审测评迎检工作】 建立机构定方案。制定《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全国文明城区复审迎检工作方案》,成立由主任任组长、两位主管副主任任副组长、主管部门新城建设服务中心全员参与的复审工作领导小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对标达标工作要求和具体工作措施,制定了《2018年运河商务区全国文明城区复审期间重要点位盯守安排》,对辖区内所有涉及的测评点位进行定人、定岗、定责,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全力确保复审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检查,多措并举督落实。召开专题部署会,会上主管领导向所有参建单位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复审迎检工作指示精神,印发《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全国文明城区复审迎检工作方案》,向运河商务区所有参建单位负责人对复审迎检工作具体要求、措施等进行再强调、再部署。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督办落实。管委会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定期带队对运河商务区周边的建筑围挡对标达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拉练检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各参建单位发送《通州运河商务区建设管理检查情况通报》,要求所有督查问题责任单位全部完成整改。

【做好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工作】 提高认识,全面部署。特制定了《通州区运河商务区2018年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主任任组长、两位副主任任副组长、新城建设服务中心全员参与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运河商务区“创卫”迎检工作顺利开展。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为做好运河商务区卫生城区复审迎检工作,明确由专人负责,认真梳理区域内公益广告社会面宣传基本情况,核实现场点位、画面内容、各项目单位联系人员等,进一步排查各项目工地现场情况。针对工地内发现的问题采取“销账整改”方式,逐一解决。多措并举,常态化管理。通过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坚持常态化巡查检查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加强制度建设和加强督促检查等措施,各方凝心聚力,形成合力,通过了2018年国家卫生区复审测评,其中,运河商务区复地中心Ⅸ-02地块项目还作为此次“创卫”复审工作中北京市优秀工地代表,接受现场观摩,为全市树立了“创卫”文明工地的标杆。

【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根据区安委会有关要求,为确保中非合作论坛顺利召开,组织开展了运河商务区安全文明施工联合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意识,提高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确保会议期间运河商务区安全平稳。

【防汛工作】 制定《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2018年运河商务区防汛抗旱工作预案》《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通州运河商务区建设项目防汛工作的通知》,通过联合检查、会议部署、应急演练等措施,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完善防汛组织机构和防汛责任体系,明确重点部位责任人和岗位职责,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运河商务区安全度汛。

【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工作】 召开运河商务区2018年建设工程动员部署暨安全生产表彰会,管委会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对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获得表彰单位的代表交流先进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进而激励一批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具有“工匠”精神的建设者为运河商务区建设再立新功;召开2018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大会,邀请区安监局、公安消防支队和专家以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讲解授课。所有项目建设单位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联合区安监局、区住建委、消防支队、新华街道办事处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救援、逃生自救等安全生产日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悬挂安全条幅,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300册,安全标语围裙400条,毛巾400条。

【文体活动】 举办“争一流,当标杆,做示范,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副中心质量”暨运河商务区第四届篮球友谊赛,有21支球队参与,进行53场比赛。通过本届赛事,各职能部门、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携手并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建设城市副中心。

【组织慰问副中心建设者】 联合区红十字会在运河商务区中铁建设公司承建的运河壹号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开展“慰问副中心建设者”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为副中心建设者们发放急救物品,介绍急救箱及外伤急救包用法,通过活动提高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水平和人员的应急自救能力,确保副中心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做好居民信访工作】 对居民拨打“12345”热线电话提出的各类问题,以及区域内出现的夜间施工扰民、空调制冷不够等现象,通过组织专题会议、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电话回访等形式,耐心回答和处理居民的合理诉求。搭建开发建设单位与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居民代表之间的沟通桥梁,协调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为居民解决现实生活问题,消除影响社会安定的各类纠纷。

【封闭管理】 监督新奥通城公司落实封闭管理各项目工作,不断强化落实车辆人员出入、保安队伍管控力度,组织专题会研究源头岛区域拆改管理方案。配合区财政完成封闭管理工作绩效考评,结合区财政绩效考核专家意见,督促新奥公司协调保障部加强保安管理工作,完善监督机制,制定督查表每月定期督查,发现问题以现场办公室例会通报及函件形式发新奥通城公司限期完成整改。

【施工安全达标对标】 督查新奥通城公司专职人员对各参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对道路塌陷、基坑预警等问题组织专家研究解决。对3个项目10个楼宇的“十三项”进行竣工审查,组织职能部门和专家对开发项目基坑进行14次专家论证,通过扎实推进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运营服务】 日常工作中,督查新奥通城公司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运营维护和保安人员服务的招标程序及管理考核制度,保障北环环隧、东关隧道、综合服务中心等设备设施的安全、节能、高效运行,坚持道路养护巡查,制止未经审批违规占路施工,确保区域路网建设统一管理。

【绩效考评工作】2018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有11项重点绩效任务。以工作内容分类,可分为5大类,其中,基础设施3项,重点项目3项,招商引资2项,“创卫”“创城”复审2项,建议提案办理1项。结合市、区两级折子工程,政协提案等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编制年度绩效任务,按季度分解形象进度。通过邀请区绩效办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细化季度目标,所有绩效任务均按照预先制定的进度时限全部如期完成。

(朱秀莲)

【运河商务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北京新奥通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地下环隧、市政管网、跨河桥梁等,总投资约63亿元。截至年底,运河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22项,其中包括环隧工程、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桥梁、外电源沟道以及市政道路管线等工程。

2018年,南环环隧、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等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20千伏变电站外电源沟道工程稳步推进。

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位于贡院街跨北运河处,桥梁长约365米,主桥桥宽42.668米。截至年底,北运河桥步道铺装、装饰栏杆,灯光照明和水景效果调试全部完成,达到“千荷泄露”的设计效果,有效提升北运河的景观。

南环环隧工程,是地下车行隧道,位于运河商务区商务南区,主隧道长1.16千米,布置在大天庙街、贡院南街、通州卫路、西海子南街、静安寺街、吉祥路地下,设计时速为30千米/小时。隧道设置3对进出口与地面道路相连,设置11对进出口与地下车库相连。截至年底,南环环隧东段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市政道路21项,其中主干路7条、城市快速辅路1条、次干路4条、支路9条。其中,新华东街、新华北路、赵登禹大街、玉带河大街、安顺路、通燕高速辅路、通盛北路、滨惠北一街、北环环隧等道路的给水、排水、中水、照明专业与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移交,通燕高速辅路和安顺路移交公路局管理。

外电源沟道1条。220千伏变电站外电源沟道,是周边道路配套的电力隧道工程,位于通盛北路与通顺路东南角,北起通顺路与潞苑北大街路口,南至运河220千伏变电站,建设长度3713.5米。截至年底,穿越铁路段隧道初衬完成,隧道二衬施工正在稳步推进。

(李广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