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贸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通州区商务委员会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总体要求,突出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坚持内贸、外贸双轮驱动,以优布局、补短板、疏低端、提品质为抓手,以强化商务功能、提升消费品质、优化市场环境、全力惠及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序推进市场疏解提升,稳步提高居民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努力构建“高精尖”商务产业体系,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2018年,通州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39.8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高于全市2.3个百分点,在全市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位于第九,占全市的比重为3.74%

【总部经济发展】 年内,加大通州区发展环境和政策优势宣传推广力度,区长赵磊出席“2018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并进行专题演讲。有效利用媒体资源,有计划、有重点地宣传总部经济发展新进展、新成效,营造有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截至年底,全区总部型企业69家。

【获批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1月,通州区正式获批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37日,成立了北京市通州区服务业扩大开放事务中心,承担本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推进相关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

【完成39家市场疏解提升工作】 2018年,通州区完成39家市场疏解提升工作任务,涉及商户8246户,从业人员14510人。

【新建和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19个】 2018年,通州区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累计新建和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19个,其中蔬菜网点41个,连锁化率达到47.1%,覆盖率达到90.6%

【保障防汛应急生活必需品供应】 年内,组织应急保障企业做好汛期生活必需品储备,确保全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调拨。对企业防汛物资进货、运输保障和物资的质量、数量以及物资定期轮换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全力做好防汛应急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

【应急储备粮管理】 年内,与粮贸公司签订2018年储备粮承储协议,办理储备粮津贴拨付,对区储备粮粮情状况进行摸底检查工作,保证应急储备粮定期轮换保质保量。

【粮食市场信息监测】 年内,完善粮油市场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定期对监测点进行抽查,适时发布粮食供求、价格等相关信息。

【落实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2018年,检查粮食收储库及粮食加工企业60家次。提高粮食执法人员素质,组织区粮食储备服务中心在岗人员参加粮食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99%。结合通州区食品安全周、世界粮食日组织开展多长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专项检查和整治】2018年,通州区商务委出动行政执法1870人次,检查规模以上商业零售及餐饮经营单位935家次,查处安全隐患问题942项;检查食盐经营单位1083家次,查扣私盐103公斤;检查汽车销售企业80家次、检查美容美发企业41家次、洗染企业12家次、检查家电维修4家次、检查洗浴4家次;检查家庭服务业7家次;检查成品油企业39家次;检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4家次。

【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宣传工作】2018年,通州区商务委组织联合执法13次;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培训45场次,其中大型培训活动8场次;召开行业安全会议13场次,下发红头文件26份;一般程序案件37起,罚款5.4万元;做出简易程序案件70起。接受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各类安全生产督查5次。

【行业安全巡查检查】2018年,通州区商务委建立了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期间巡查、联合检查和委领导带队检查长效机制,对城区重点商业街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各项安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重点巡查。同时,对全区粮食行业、外资外贸企业等主管行业企业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行业安全。

【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指导】2018年,组织40余家新增备案企业集中约谈培训会2次,对新增备案及安全管理水平薄弱企业点对点约谈培训15次,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指导。组织烟花爆竹禁限放、国际民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等7次上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参与群众达到3500余人。

【深入推进“双打”工作】 年内,不断强化通州区“双打”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明确2018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联合执法,加强各成员单位有效沟通,鼓励开展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做好“两法”衔接工作。8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区工商分局等8部门立案侵权假冒案件17件,罚款10万余元,查扣物品23.9万件。

(畅绍丽)

【北京市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2018年,北京市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比上年增长44%。上缴税金109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492万元,比上年增长10%。期末资产总额12.88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1%。年内,用1.55亿元资金偿还所属基层单位人民商场银行贷款2.35亿元,至此全公司无金融外债;投资成立北京通智立达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通佰国际商务中心,两单位期末合计资产总额2847万元。公司独立法人单位32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1个,党员416人(含离退休党员)。在职职工970人,离退休职工3464人。

发掘经营新点位,推进企业品牌创新。烟酒公司与中粮酒业签订2018年长城星级酒的“京津冀”地区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销售业绩快速提升;丽新照相馆新增亲子摄影业务,研发新样片、新包装,拓展外联,为老字号树立新形象;天鹅湖幼儿园重新获得合法办学资格,9月正式开园;小楼饭店搭载外卖平台输出过剩产能,恢复节日特色食品制售,不断扩大通州老字号在餐饮延伸产业领域的影响力,增强品牌价值。

民生工程、扶贫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年底,品农果蔬借助年度区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整体投资近7000万元,陆续建成蔬菜零售网点80家,新增营业面积9884平方米,经营网点基本覆盖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区域。在区国资委党委指导下,公司先后承载了区级扶贫对口区县西藏城关镇、京蒙对口帮扶区县扶贫攻坚工作,以店中店的形式与品质超市、品农果蔬经营相结合,经营面积累计430平方米,将310余种特色产品呈献给通州百姓。西藏大昭圣水作为第一款扶贫代理商品,销售32万瓶,实现销售收入39万余元。在“每销售一瓶大昭圣水,商资公司为西藏教育事业捐赠五分钱”公益活动中,为西藏教育事业捐赠1.6万元。

立足服务行政中心,推动新业务发展。与区组织部、人保局共同建立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国家级产业园通州园。结合该项目,公司于4月成立北京通智立达人力资源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进入运营阶段。

落实“疏整促”及“创城”“创卫”复审工作。完成对公司系统内5217平方米违建拆除工作,影响租赁收入500余万元。其中,因城市规划建设“绿心”项目,农机公司搬迁到农业机械培训学校;原鑫隆小商品市场整治改造提升,打造成业态齐全、功能完备、集约化程度较高的社区服务中心。

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树立典型激发正能量;发挥督导联动作用,开好“两个生活会”;完成基层支部换届,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规范阵地化建设;继续开展轮岗交流,激活干部队伍活力;签订责任书,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内监督和执行力度;加大公务车辆使用管理,配合巡察组巡察工作;做好节点慰问帮扶,丰富工会服务职能。

(高 岩)

【通州区煤炭公司】2018年,通州区煤炭公司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深化国企改革为契机,以保稳定、促转型、谋发展为切入点,全面贯彻落实区国资委安排部署的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公司下属基层单位8个,即北京万方缘物业管理中心、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北京蓝迪盛世建筑装饰材料科技中心、北京温馨假日快捷酒店、通州区煤炭公司驻山西办事处、北京通煤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煤创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利达运输队。合作单位2个,即北京通煤科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通煤盛昌燃料有限公司。

2018年,区煤炭公司应对市场变化,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实现持续平稳发展,逐步进入转型发展轨道。主营业务收入1295万元,其他营业收入1151万元。

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坚持高点定位,着力拓展市场,不断推进传媒、科技两个板块发展质量。

北京通煤创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化与央视的合作。策划制作宣传片《我的副中心——通州成长记》,并在中央财经频道播出,微博、微信等媒体点击量超过20万。参与故宫博物院《中华文化客厅》、中宣部《中国符号》、商务部《中国之造》等文化项目的制作推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通州区媒体宣传推广工作,制作的区“创城”表彰视频片《永远在路上》,得到区人大常委会、区创城办及区广电中心认可。5月,与区政府、区体育局合作,助力2018通州运河绿道骑游周。成功中标区园林局“创森项目”,成为唯一指定新闻媒体宣传制作公司。承接阳光会议中心园区导向标识系统的规划设计与制作。通过专业化和高品质的服务,区域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北京通煤科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拓展业务范围。总检测项目达298项,涵盖公共卫生检测、环保领域检测、医疗卫生辐射防护检测等。承接区环保局餐饮油烟及水质监测,大运河水务集团污水检测,同创碧源污泥检测,区建委对中建红杉溪谷东区的噪声检测等。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优势,成功取得《眼镜式眼晶体剂量计》《眼晶体剂量计》外观设计两项专利,被区总工会和区科协授予“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郭大龙)

【北京市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深化改革、科学谋划、创新驱动,在党的建设与综合改革、为农服务、社有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787万元,同比增长78.52%;投资收益总额2098万元,同比增长18.53%;利润总额1503万元,同比增长88%;上缴税费总额401万元,同比增长21.88%;净资产收益率13.45%,同比增长5.27%;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4.4%,同比增长0.2%

在为农服务中谋求新发展。宋庄区域的大运河戏剧村产业园区项目即将落成,园区引进专业公司搭建影视拍摄棚、电视节目录制棚、网剧拍摄基地、商业小剧场等相关配套场地和服务,打造艺术文化展演、文艺创作交流等文化形态的多元文化园区;西集区域一处原郎府供销合作社大院项目进场施工,另一原郎府供销合作社煤厂建设项目,与当地政府洽谈调控土地控规;台湖区域购置的北京兰格加华产业园两处独栋建筑完成租赁,增收83万余元;梨园区域购置的“半壁港”两处资产为拓展高端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提前布局。

在监管社有资产中展现新作为。通州区社党委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破解难题,建立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社有资产经营监管体系,提高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率,租赁收入全年实现1787万元,同比增长78.52%

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促企新发展。运营小额贷款公司,实现稳增长,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6.1%;共建“平安校园”项目,与通州区教委对接;引进“畅达东岸孵化器”项目,采取联合共建方式,扶持3家以上被孵化企业。

在服务副中心工作中体现新担当。“疏解促”工作拆迁面积4600多平方米,清退梨花园小区内的龙腾商务楼低端公寓1600平方米。“创城”“创卫”工作为13万多平方米自管小区、平房居民安居乐业提供物业服务,切实做好常态化监管工作。扶贫攻坚工作提供帮扶资金15万元,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结对帮扶。

在强化企业管理中实现新效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部署,以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的有力举措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新建党员活动室和供销文化展室,着力促进党建与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加强资金管理创收增效,加强制度建设促企发展,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全力做好非紧急救助工作,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博丽杰)

部分重点商业企业

【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物流中心】 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物流中心(简称物流中心)成立于20047月,隶属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是以负责全市卷烟零售户所需卷烟的仓储、分拣和配送工作为特色的国有企业。中心位于首都北京五环、六环之间的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1.98亿元。

2018年是北京烟草“一号工程”硕果呈现之年,物流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国家局和市局(公司)工作部署,完成就地技改项目建设,召开了北京烟草物流技改现场会,凝聚形成了“创新担当合作”的强大精神力量,开启了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全年累计入库卷烟81.49万箱,分拣、配送卷烟2.04亿条、121.74万户次,收取现金1.74亿元、支票6.17亿元,配送车辆安全行驶218.09万公里。

全年完成多次重大会议任务以及国家局领导调研、云南烟草等兄弟单位、通州区政府、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40余批次、1000余人次的参观接待任务,充分展示了行业良好形象。

在正常生产作业的同时,全力推进就地技改项目建设,开展工商共库、细标一体、精准打码、一笼到底、配送网络布局和线路优化5个分课题的研究应用。截至年底,4条全自动分拣线、单班作业、外立面改造及室外绿化工程、小规格分拣线、消安防系统及联动调试等主体工艺改造及配套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各项指标基本达到设计要求,技改项目主体工程完成。

实现了行业首家就地不停产改造,主体工期比计划整体提前了6个月,预计比2.8亿元的投资概算节省2000万元以上,出入库效率提升70%,综合库容提升8个百分点,产能从双班70万箱跃升到单班100万箱,分拣效率提升186%,直配单车装车时间、接力单车卸货时间分别缩短至10分钟、20分钟以内,“一体化笼车”、“裹膜烟包配送系统”分获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授权,1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北京烟草“基于互联网+的烟草商业智慧物流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被国家局列为行业重点科技项目。

(李涵嵋)

【通州区粮油贸易公司】 截至201812月底,公司有职工222人,比上年同期241人减少19人;现有女职工49人。公司包括4家法人单位:北京市京粮潞河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油脂有限公司、北京市永和信诚粮油供应有限公司、北京京粮运河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市京粮潞河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下设5个粮库:直属粮库、徐辛庄粮库、县粮库、大杜社粮库、永乐店粮库。2018年公司全年实现总收入11.18亿元,同比增加37.18%。完成利润636.54万元,较上一年度提高8.98%。上缴税金682.31万元。

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科保方法,以仓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储粮损耗控制。以强化储粮管理、降低吨粮损耗为重点,细化出入库工作流程,规范通风作业,按计划、分步骤,抓好落实。结合储粮实际条件,在采取双低、准低温科保方法的基础上,有效减免熏蒸化学药剂使用量,使储粮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调整储粮布局。充分发挥永乐店和大杜社粮库的仓型优势,合理调配储粮资源,统筹安排人员设备,最大限度地提高仓房利用率。深化推广5S管理。在大杜社粮库实践5S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推广,通过作业环境的改善、工作效率的提高,促进管理水平和人员素养的双提升。探索储粮新方法。利用内环流控温等科技储粮技术,做好粮食安全储存。根据不同品种、不同仓型采取相适应的科学保粮方法,提高科学保粮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以双低保管为主,推广应用准低温储粮技术,提高绿色储粮比例,进一步减免熏蒸药剂的使用。

京粮运河公司利用北方港口集散优势,在粮食主产区,采取租库合作和代购代储的经营模式,不断扩充粮源仓储基地,为扩大贸易经营规模提供可靠的粮源保障。开展北粮南运。沿长江流域布局,与福建、深圳以及四川、云南等地饲料企业建立合作,开展北粮南运业务。参与各级储备粮轮换工作。密切关注粮油竞价交易会公告,参与竞价粮采购与销售工作,按期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

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深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现了公司全年零事故的任务目标。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活动“回头看”工作。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和规章制度,对下属企业进行检查,排查出25处安全隐患并全部完成整改。开展外租场地安全隐患排查。邀请区安监、消防、综治等部门,通过走现场、看设备、查防火,全年对外租库点和人员密集场地进行检查14次,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聘请防火中心专家为机关全体职工和各单位安全员,开展防火用电安全知识讲座。完成公司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

永乐店粮库改扩建工程和县粮库改扩建工程分别于8月和12月完成全部验收备案工作,上述两项工程具备使用条件。随着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速度的加快及产业布局的重新调整,在分析公司现有资产状况的基础上,启动徐辛庄粮库文创园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截至年底,完成该文创园的可研报告及规划方案,前期电力改造工程启动实施。

(杨新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