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区农机服务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以农机惠农政策为指引、农机技术推广为先导、农机安全监理为保障、农机技术培训为基础、农机管理服务为手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机服务现代农业水平,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

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拥有农机总动力12万千瓦,小麦万亩拥有联合收割机62台,万亩玉米拥有收获机31台。万亩耕地拥有总动力0.28万千瓦,拖拉机487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379台,小型拖拉机108台;拖拉机配套农具1039台(件/套),其中大中型配套农具805台(件),小型配套农具258台(件)。收获机械136台,植保机械252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77台,渔业机械4852台,畜牧业机械215台,青贮收货机10台,全区卷帘机6190台,微耕机1319台,农用排灌机械5205台。

【落实国补机具政策】 年内,按照通州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区农机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国补机具政策,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快提升农业重点产业机械化水平,发展都市农业急需的农业机械与设备,推进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各项农机补贴工作。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要求,结合通州区实际情况,区农机服务中心对区购机者的资质和购机手续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同时还对区农机具需求数量和补贴资金进行了细致的摸底。通州区2018年补贴农机需求数量751台(套)、总资金761.961万元、补贴资金340.3205万元,申报市农业农村局。

【淘汰低速货车】 年内,利用车辆年度检验,告知“低速货车淘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车主自觉意识。联合各乡镇农机主管部门做好劝说工作,让机主办理注销手续,对于尚在使用,车况老旧、有危险性的低速货车,劝说机主进行报废更新。在完成有关部门淘汰低速货车比例目标的基础上,区农机服务中心对全部在册的300台低速货车进行催检注销工作并邮寄告知书,截至年底,有54封无主信函退回。

【农机安全生产】 年内,成立农机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农机安全得到加强。在春耕、“三夏”、“三秋”期间成立巡查组,对投入的各类农机具进行安全技术状态检查,保障安全生产。采取送检下乡,服务上门的工作方式,为农机手提供主动服务,对所有在册的符合年检条件的,特别是国补机具逐台进行预约上门年检,消除了农机安全隐患。年检拖拉机173台、联合收割机62台,注销闲置拖拉机75台、联合收割机21台。

【秸秆禁烧工作】 年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禁烧方案,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成立由专门人员组成的禁烧联合督查队伍,对乡镇禁烧工作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巡查,并在春耕、“三夏”和“三秋”重要农忙时节组织开展禁烧督查专项行动,形成多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培训与宣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强化年检、维修,提高农机装备技术性能,消除秸秆焚烧隐患。采取多种形式向农民宣传秸秆禁烧意义,推广秸秆科学利用的方法,加强工作宣传覆盖。实现了秸秆全面综合利用,秸秆禁烧零火点,真正做到不伤人,不冒烟。

【申报区级财政预算项目及农机购置补贴工作】9月,向区财政局申报了2019年两个财政预算项目。一是推广小型遥控自走式果园喷雾机项目,推广小型遥控自走式果园喷雾机2台。二是2019年实施农机监理移动检测线设备更新项目,更新移动检测线设备1套。10月,向市农业农村局申报了2019年通州区农机补贴需求。通州区2019年补贴农机需求总数量278台(套)、总资金2177.9万元、补贴资金1079.612万元。

【推广自动控制卷膜器工作】 年内,区农机研究所继续延续2017年日光温室自动卷膜器推广项目,帮助种植户科学监控棚内温度,为农作物提供理想的生长环境并减少病虫害,降低农药用量,提高农作物质量。由于开闭风口实现了机械自动化,能有效的减少种植户的劳动强度,同时起到了增产增收的目的。据统计每栋温室约增产5%8%

【开展蔬菜农机服务组织创建工作】 按照区农委《2018年通州区创建蔬菜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奖励政策》的文件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区农机服务中心开展蔬菜农机服务组织创建工作,工作期限为20186月至20196月。6月初,对潞城镇的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于家务乡的农耕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和宋庄镇的金帝怡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申报。8月,3家企业全部通过申请,为方便以后的验收工作,农机中心编写制作“服务作业合同”“农机作业服务确认单”“(乡镇级)年内服务明细表”,并下发给3个企业及其所在乡镇。3家企业按照要求开展蔬菜农机专业化服务组建工作。

【土地深松工作】4月初,完成对全区土地深松摸底情况的调查工作,并报市农机处。同时,与农机服务组织——北京国际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深松协议。6000亩深松任务指标,落实到于家务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并于10月底前完成任务指标。深松作业涉及1个园区,9个单位、土地户主9户;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要求,待服务组织完成2018年深松(6000亩)任务指标,并审验手续合格后,将深松补贴资金30万元发放到承担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手中。

【农机培训工作】 区农机服务中心联合农机学校围绕中心党委部署的工作重点,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三农”的宗旨,采取主动送教下乡的方式,对全区10个乡镇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巡回培训教育,培训内容包括农机生产法律法规、农机驾驶操作知识、农机使用维护和保养、安全作业常识等。年内,培复训农机从业人员100人次。

(牛仕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