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 象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区气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以需求为引领,以提高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为核心,把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机遇,全面落实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调研时的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在深入推进党建精神文明建设,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果。

监测能力全面提升。一是持续提升气象监测站网密度,2018年区气象局新建10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在汛期发挥巨大的作用。二是将部分站点翻斗式雨量监测仪升级为称重式雨量监测仪,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局地强对流天气难以监测和冬季降雪监测点稀少的问题。三是投资建设气象水文信息共享平台,提升气象数据的准确性和整体服务效果。四是在行政办公区千年守望林内建设生态气象监测站,将气象监测数据融入智慧园林工程项目,实现数据共享。

气象为农服务成果显著。一是在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人大农村委调研组对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考察中获得高度肯定。二是联合气候中心完成对通州区名优果品张家湾镇葡萄的气候品质认证。

通武廊气象联防加快落实。在《通武廊三地气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的基础上,完成通武廊气象防御协同工作平台本地化的初步架设。平台的正式运行能够扩大气象精细化监测范围,实现三地气象联防联动,进一步推动区域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获得表彰。2018年汛期服务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区兄弟单位的高度肯定。在723日对台风“安比”的会商中,坐镇通州指挥的副市长杨斌称赞区气象局预报“有思路,有特点,不跟风,准确率高,针对性强”。

融入通州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督考合一”的体系建设,以绩效为抓手,提高乡镇、街道对气象工作的重视、支持力度。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2018年度区气象局获评首都文明单位;获市委、市科协授予的2018年—2020年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通州区气象局党支部获区直机关工委系统先进党组织称号;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华被评为北京市防汛抗旱先进个人。

(段然 苏丽爽)

【气候评价】 本年度的气候特点: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多。

本年度平均气温为12.3℃,比常年13.4℃偏低1.1℃。其中,3月—7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接近;1月、9月、11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2月、10月、12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8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9.2℃,出现在629日。年极端最低气温为-15.3℃,出现在126日。年降水量为672.7毫米,比常年512.4毫米偏多31%。年内降水分布不均:1月微量降水,2月无降水,3月、5月—6月、9月—12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7月比常年同期偏多,4月、8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年度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149天;日最大降水量100.6毫米,出现在88日;最大小时降水量71.4毫米,出现在88日。年日照时数为2588.6小时,比常年2399.7小时偏多188.9小时。其中,4月—5月、11月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3月、7月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余各月比常年同期偏多。本年度出现雾80天,出现霾140天,出现大风11天,出现浮尘6天。

(赵 岩)

【气象宣传】 通州气象科普场馆在荣获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命名之后,20187月又荣获北京市科委、市科协授予的2018年—2020年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命名。在“31”国际民防日、“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纪念日进行一系列气象科普、气象法制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的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围绕第58届世界气象日“智慧气象”主题,向社会普及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及气象法律、法规。在气象为农服务中融入科普宣传。通过对通州区特色农产品张家湾鲜食葡萄的气候品质认证,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保驾护航。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气象科普、气象法制进学校的宣传活动,组织北京市师达中学师生、纽带国际教育幼儿园的小朋友参观通州气象科普场馆,走进大豆各庄小学、纽带国际教育幼儿园进行生动形象的气象科普宣传。以气象信息服务站推进气象科普进乡镇、街道,进农村、社区,为乡镇、街道配备更新宣传栏、宣传展板。

(高晓容)

【气象服务】 通州区气象局开展“业务能力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完成全国“两会”、北京市直机关第五届运动会健步走活动、国家大剧院台湖音乐周、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通州半程马拉松及七夕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任务。

在汛期气象服务过程中,区气象局服务效果获得市领导和主管区长肯定。2018年发布预警信号145期,天气实况68期,天气快报52期,重要天气报告11期。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供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及未来七天天气趋势分析。手机短信累计覆盖400余万人次。

(张永楠)

【气象行政】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梳理服务清单,公示审批事项,优化流转程序,开展“一窗办理”相关工作,平稳运行雷电设计审核及竣工验收网上审批平台。主动服务乡镇、街道,通过加强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等方式强化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统一领导、气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的防雷减灾监管联动作用。全年与北苑街道、台湖镇等15个乡镇街道开展行业安全检查,并牵头与大兴区气象局、朝阳区气象局开展3次东南片区联合执法检查。2018年受理气象行政许可5件,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76次,做出行政处罚6次。拓宽普法渠道,打造法治文艺作品,营造良好的气象法治环境,规范防雷服务行业及施放气球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强化部门管理及社会监督。

(宋 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