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8年,金融机构不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构建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多举措推动银行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加大银行机构服务收费优惠减免力度,降低相关开户费用,针对优质小微企业以及“三农”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定向优惠。加快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建设,在机构和服务设置上,鼓励银行设置普惠金融事业部,在政策支持上,推动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制定奖励政策,鼓励政银、税银、银企合作,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效率。推动银行机构加快创新绿色金融信贷模式,探索投贷联动业务,推进探索副中心绿色金融示范区工作。

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鼓励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梳理企业上市条件和流程,配合相关部门研究鼓励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组织企业开展有针对性上市辅导服务,通过培训和宣传,鼓励企业进一步运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组织园区内多家中小企业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参加2018年北京区域股权市场专题培训、2018年北京地区企业运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培训和股权融资3场培训会,重点培训区域股权市场的挂牌流程和最新政策。截至年底,通州区主板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37家,“四板”挂牌公司180家。鼓励银行金融机构优化小微企业服务、助推企业上市。

开展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全面实现类金融企业审批“一网通办”。配合市级部门研究修改交易场所、P2P网贷机构相关检查办法,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构建“高精尖”产业发展服务体系、促进商务服务功能性产业发展、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高端人才金融扶持方案、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的研究和落实工作。配合区政务服务办要求与市局沟通,指派专人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梳理三大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交易场所设立与变更批准、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与变更审批、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与变更,实现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所有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聚焦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产业,抢占首都金融业发展高地。聚焦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京津冀”金融增值业务,推动副中心金融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在运河商务区核心地块预留产业用房,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启动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建设,培育引入国际化金融科技企业。与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引入蚂蚁金服集团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金融安全风控技术,搭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提升金融风险的监控和防范能力。推进区政府与国研财富管理研究院、富华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引进财富管理机构。

围绕运河商务区板块打造创新金融和高端总部集聚区。做好优质金融资源的疏解承接,引进恒丰银行、光大银行两家北京通州分行,完成通州国开村镇银行深化股权结构改革,引进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实现金融街88号论坛落户。华夏保险、邮储银行在运河商务区购置楼宇。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总部、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五道口金融学院正在进行或完成选址。人民银行副中心分行、工行、国开等也表达了入驻意向,中英绿色金融孵化器、巴基斯坦哈比银行等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鼓励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银行机构战略转型,鼓励银行机构探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推广社区E服务、网上银行、手机APP等线上业务,为社区和农村偏远地区百姓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探索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智能云平台等前沿技术,提高交易处理效率;引进金融超市、智能柜台、智能理财桌等高端智能机具,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提前谋划金融科技发展布局。结合副中心建设实际,在与市级部门沟通过程中,建议先期在运河商务区启动区3平方千米范围内、通州商务园北部以及宋庄镇部分地区布局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充分利用该片区现有闲置楼宇资源以及宋庄文化创意产业基础,发挥五道口金融学院人才聚集带动作用,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金融要素与文化要素相融合,集聚一批资产管理、基金、信托、投资等财富管理类企业和金融科技公司,将文化与金融“联姻”,最终在商务园和宋庄地区形成集文化创意、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多点支撑、高端驱动”的综合型特色街区。

协调各部门排查金融风险,运用大数据等创新手段预防金融风险。加强高风险企业监管预警,通过排查摸清企业经营情况、风险状况,推进对高风险企业的预防处置。截至三季度末,协同公安、工商等部门核查非法集资线索16条,核查风险企业142家。与数联铭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搭建新金融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将现有注册企业及新落户企业和市级通报的关注企业纳入监测,根据冒烟指数预警和市风险企业名单,及时通报核查。截至年底,对7000余家驻区企业实施日常监测,预警风险企业200余家。

配合做好互联网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加强十亿元规模以上网贷平台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下发警示通知书等手段,督促纳入整改范围的3家网贷机构采取有效手段持续控制平台借贷余额、当前出借人数和借款人数等关键性指标,加强P2P网络借贷行业数据统计与报送,制定整改措施,加快落实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要求。在全国网贷机构频繁“暴雷”的敏感时期,责令网贷机构负责人不得离境,共同应对行业风险,截至年底,通州区未发生网贷机构“暴雷”问题。

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风险教育。继续加大金融安全知识宣教力度,提高百姓防范非法集资意识,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氛围。截至三季度末,协调全区27家单位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13场,参与群众2700人次;组织全区乡镇街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69次,发放宣传材料8700余份,微信推送信息2200余条,微信宣传阅读量达到5.3万余次,受众群体达到4.65万余人,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金融知识水平。

建立通州区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报告机制。为进一步完善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报告机制,按照市金融局的工作部署和统一要求,协调各乡镇街道建立通州区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报告机制,分别确定各乡镇街道联络员,建立区级、乡镇街道级工作微信群,形成覆盖全区的网格化报告机制。截至年底,通州区有联络员480余名。

(周亚琼)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