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按照市审计局、区委和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区审计局年内完成审计项目43个,查出违规金额1.8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63亿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21个,提出审计建议125条,移送问题线索6, 依法给予行政处罚1次。

【预算执行审计】  1月—4月,开展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具体安排了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区教委、区公安局等17个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继续加大对财政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各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持续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利用情况,促进财政资金的有效统筹、发挥效益。及时发现和反映重大违纪违规行为以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机制、制度层面加强分析、提出建议。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部门能够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各项财务制度,预算执行的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政策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2017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指导意见》,结合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对通州区违法建设拆除、核心区街巷环境整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提升、各类公共厕所改造升级及政府债务管理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涉及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市政市容委、区工商局、区城管局等单位。通过审计,有效促进了通州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依法、有序推进。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年内,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中心工作,继续对重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截至年底,已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149项,涉及建设单位42个,涵盖了关系生态环境改善的园林水务项目、煤改气项目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老旧小区改造、医院、学校及道路建设等项目,审计金额109.38亿元。针对2018年新增的1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和22个区政府临时交办的政府投资审计任务,在组织方式上由过去单纯“全委托”方式调整为以区审计局审计人员为主导、同时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协助审计和“全委托”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1个医院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由区审计局审计人员为主导进行审计,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以及审计组长、业务部门、审理机构三级复核程序,审计报告经审计业务会集体讨论审定。对于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政府投资审计任务,仍采用“全委托”方式,以中介审计机构为主导进行监督,同时,采取各项措施加强对中介审计机构的日常管理,降低审计风险。

【经济责任审计】年内,开展了1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涉及西集镇、中仓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经济决策部署以及本部门职责履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聘用自然资源资产行业专家,首次运用遥感影像技术进行审计。一方面,编制了土地资源专项评价指标体系,该项评价指标体系由政策制度落实及执行情况、规划编制及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土地资源保护及治理情况4方面构成,建立了26个二级分析指标,为类似区域审计工作的开展确定了工作方向和评价依据。另一方面,与中科院遥感所建立合作关系,充分运用高分遥感影像技术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多源、多时相、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为基础,通过首末两期遥感影像对比,找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的变化情况,发现疑点,核实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与准确性,为以后工作创建了新的模式与技术方法。

【国有企业审计】对通州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重大经营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和有效情况、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等进行审计,进一步落实对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经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内部审计】为提升全区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整体管理水平,丰富内审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制定了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及乡镇2018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和乡镇内审人员70人参加市内审协会组织的培训,结合审计署集中整训,组织内审单位162人次学习了有关廉政 、财政和审计知识等。组织召开了根据《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征求意见稿)》区属部分内审单位交流座谈会,为全区各内审单位提供审计业务咨询,全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

(李树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