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年,通州区安全生产工作以全面落实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为主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攻坚,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完成安全生产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区486家企业完成标准化达标,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94%;在全市率先完成100家“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编制任务;新增安责险投保企业2945家,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40%;提前完成9家加油站贯标改造任务,工作进度和质量获得市局通报表扬;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8%(市目标值5%),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事故;市委、市政府对通州区2017年度安全生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率达到100%;主动将区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规范化建设“达标率70%”提高至90%,复评达标率100%。全市区级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规范化建设示范区现场会在通州区召开,“通州模式”在全市推广。

夯实安全生产监管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完成全区575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风险源辨识,绘制安全风险地图,制定安全风险管控办法,持续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进行季度动态更新,督促各行业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理档案,确保安全风险源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处突能力。指导区属各相关部门编制重大安全风险源企业“一对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如期组建应急专家组,全年组织应急演练130余次,推动建立跨区域应急联动模式,1010日,举办2018年“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桌面推演会,有效提高了京津冀区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组织协调能力。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以政府办名义印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的通知》,突出9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启动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区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议行动方案,区安办成立专班统一调度,建立信息管理、台账管理等各项制度,年度211项区级挂账隐患全部完成整改销账。

护航副中心建设安全稳定。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以“四不两直”(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区安委会着眼形势任务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和联合执法行动,稳步推进危险化学品三年行动计划、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粉尘危害专项治理、“三大行动”(三大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整改情况核查等工作,确保高危行业运行安全平稳。在重要节日和重点时期,及时启动安全生产保障行动,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央领导植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春节庙会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期的安全生产保障任务。扎实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作为20181号重点工程,高位统筹推进,建立“吹哨—接哨—驰援”链条式响应机制,遴选17名骨干执法力量,分8个联勤执法小组,第一时间下沉基层。积极应哨参与综合执法51次,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消除各类隐患107项。同时统筹全局力量主动驰援,以日夜连查的模式实施为期一个月的“迎接市级机关搬迁入驻,打好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专项行动。

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安普数据更新和企业台账管理工作水平。完成全区15个乡镇街道及文化旅游区的全部抽查工作,并整理出台《2018年通州区企业台账数据分析报告》。在市局抽查中,台账系统数据准确率97.78%,位于全市第一名。全面运行北京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实现执法过程可记录、结果可溯源、成果可展现、数据可共享。依托安全生产条件普查动态更新和企业台账信息系统,开展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大数据在“双随机”执法、定向执法、精细化执法方面的支撑作用。巩固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格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开展安全文化节等宣传教育品牌活动,举办第十三届安全文化节和全国重大工程安全管理创新与事故防范经验交流会,稳步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其中,中仓街道安全社区被列入市级安全社区建设库。

2018年,通州区先后获得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奖、最佳实践活动奖、优秀新闻报道单位、“北京市职业安全健康宣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被首都文明办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被市安监局、市妇女联合会评为第一届“寻找最美安监巾帼”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多项荣誉。

【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检查】  1月—3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对全区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产品流向登记、定期上报易制毒进销产品季报和年报、建立易制毒化学品台账等情况开展检查,检查企业5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4项,下达行政执法文书10份。

【全国“两会”期间安全检查】  2月—3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对全区加油站、油库、涉氨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其落实“两会”期间安全保障人防、技防和物防措施,确保危险化学品企业各类重点装置、设施的监测、报警和紧急切断装置运行可靠。全国“两会”期间检查企业20家,处理隐患84处,处罚2家。

【重点时段管控】  214日至32日,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组建6个烟花爆竹执法小组,对全区2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全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除夕、初五等重点销售、燃放时段,突出对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加油站、油库、重大危险源企业等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进行不间断检查和夜间突击排查,同时对全区2个零售网点加装视频、音频监控装置,并抽调专人进行实时监控检查。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危险化学品企业8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3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4车次,消除隐患12处。

(辛晋峰)

【全国“两会”期间安全保障】  3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组织全区安监力量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安监系统出动检查人员12142人次,检查单位8664家,发现隐患10114项,消除5818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265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398份。

(张 伟)

【统筹执法检查】  3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制发《关于印发〈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计划〉的通知》,对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和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家次等有关数据进行认真测算。确定全年计划检查670家,其中重点检查单位407家,包括93家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10家爆粉尘生产经营单位、132家涉及职业卫生生产经营单位、4家近三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和118家其他应当纳入重点检查安排的生产经营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单位,并选取50家单位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情况。

(张 哲)

【打击危险化学品违法专项行动】  3月—12月,为保障市级机关顺利进驻副中心,消除全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牵头区相关部门在全区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专项行动。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突击夜查等方式对全区城乡接合部、工业大院、已退出企业厂房等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排查。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四个一律:是指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要求坚决予以查处。全年查处违法行为15起,其中,联合市、区公安部门查缴各类违法化学品2000余箱,化学试剂200余种。

(辛晋峰)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425日,通州区安全监管局联合台湖镇政府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举办研讨会、员工座谈会、知识讲座等12次,接受电视、报刊等媒体报道2次,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1万余人次。

(杨钦然)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回头看”】  4月—5月,通州区政府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挂账隐患“回头看”抽查工作,先后召开紧急调度会2次,部署推进会3次,对“回头看”进行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5738人次,核查隐患3080项,核查率达到100%。其中停产停业74家,关闭取缔71家,行政处罚13.5万元,拆除违法建设4.63万平方米。对市级挂账的3080项“三合一、多合一”及高风险密集居住场所安全隐患全部核查完毕。

(汪泓溢)

【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  5月—8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从全区选拔出16支参赛队伍参加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活动。通过理论知识与实操考试,北京新城禹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北京新城热力有限公司、北京华油联合燃气开发有限公司马驹桥分公司获得二等奖;北京华源志峰给排水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悦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获得三等奖。

(杨钦然)

【防高温和防汛隐患排查】  5月—9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结合夏季高温和汛期特点,对全区加油站、油库和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防高温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高温和汛期的防范措施,制定高温和汛期预警条件下的事故应急预案,严防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安全事故的发生。检查企业104家次,排查隐患112处。

(辛晋峰)

【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通州区安委会办公室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616日,在马驹桥镇利星行(北京)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设立主会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分为安全生产展板展示区、VR体验区、消防逃生体验区、救援机器人展示区、宣传品发放区、“12350”咨询区等区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燃气安全、安全科普、应急救援、职业健康、安全诚信、安责险等知识宣传。全区各部门、乡镇街道、企业近3000人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悬挂横幅2000条,摆放展板1600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020万份,受教育人数50万人。

(邢鑫爽)

【用电安全专项执法】  6月—8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生产经营单位电气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在高温、潮湿、多雷雨的特殊时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用电安全专项执法工作。检查企业80家次,下发各类执法文书212份,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对5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给予罚款4万元。

【打击假冒特种作业人员专项执法】  6月—10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制定并印发《关于打击特种作业“持假证上岗、无证上岗”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特种作业“双打”工作。检查企业25家次,下发各类执法文书75份,对2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给予罚款3万元,对2名持假证的特种作业人员由公安机关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

(张 伟)

【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评估】  6月—9月,按照市安全监管局统一部署,通州区安全监管局投入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96个加油站、1个油库的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艺装置、高风险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出具风险评估报告,同时督促已完成风险评估的企业,按照时限和要求完成网上在线风险评估填报,确保全区重点企业风险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辛晋峰)

【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73日,通州区在北京中油晟德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一对一”预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通州区安监局、宋庄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演练以北京中油晟德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发现进出油阀门泄漏并发生火灾为背景,检验各成员单位在爆炸泄漏事故应急响应关键环节的协同配合意识,提高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对爆炸泄漏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及其各自职责的认识,提高联合应急处置能力。

(羿 琳)

【重点企业自动化设施专项检查】  7月—9月,按照市安全监管局统一部署,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对全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的紧急切断、停车、监测报警、安全防护等自动化装置设备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企业限期完成隐患整改并按照要求向属地乡镇、街道安全科上报本企业隐患整改情况,确保各类自动化控制和监测报警装置的良好运行。

(辛晋峰)

“职工技协杯”竞赛】  7月—11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认真组织街乡专职安全员参加全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经过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层层选拔、脱产集训,赛前强化等方式,通州区最终参赛的8名专职安全员,凭借着扎实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取得决赛个人第一名、全市前十名中独占4席、参加决赛的8名选手中有7名进入全市前三十名的好成绩,通州区获得优秀组织奖。

(庄 威)

【专职安全员培训】  730日至817日,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组织全区748名区政府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统一开展3期(每期5天)专题集中封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电气安全专业培训、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业卫生监管、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等多类别专项培训,着力培养专业型专职安全员队伍。

(张 哲)

【金牌宣讲员】  7月—12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组织全区专职安全员开展第四届金牌宣讲员评选活动。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能力4个方面,对基层安全生产宣讲员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金牌宣讲员1名,银牌宣讲员2名,铜牌宣讲员3名,优秀宣讲员7名。来自台湖镇的贾永玲荣获金牌宣讲员称号。

【优秀课件评选】  7月—12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组织全区专职安全员开展第三届“优秀课件评选”。从教学设计、内容呈现、有效使用三个方面,对参选课件进行评选。获奖优秀课件将进行全区推广,实现资源共享。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来自永顺镇王斯斯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荣获一等奖。

(邢鑫爽)

【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安全保障】  8月—9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对全区加油站、油库、涉氨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论坛期间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救援力量的备勤,同时配合各乡镇、街道做好对辖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的巡查、看护。检查企业82家,处理隐患93处,处罚9家。

(辛晋峰)

【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培训】  925日—29日,通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对全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培训。培训邀请各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授课,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检查知识要点、安全教育培训检查要点等。全区安全监管局执法人员、各乡镇街道安监科检查人员77人参培。

(邢鑫爽)

【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复评】  9月—12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统一组织全区涉及安全标准化评审的企业进行自评人员培训,通过聘请第三方评审机构协助指导各企业按照标准化要求对本企业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治理,随后市级评审机构对企业标准化达标情况进行审查。截至1230日,全区加油站和油库全部完成标准化三级达标复评工作。

(辛晋峰)

“金安企业”评审】  10月—12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开展第九次安全生产标准化“金安企业”创建工作。由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工作组进行评审,评出第九批安全生产标准化“金安企业”25家,经公示后,在全区安全生产大会上进行表彰。

(张 伟)

【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联合演练】  1010日,北京市安全监管局组织相关单位在通州区召开2018年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桌面推演。此次专项演练活动根据《京津冀协同应对事故灾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以及2018年的工作计划安排,以中国航油津京输油管道泄漏事故为背景,针对特定事故场景,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展开。

(羿 琳)

【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  11月,通州区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通州区2018年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多部门参演。旨在通过演练,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任务,普及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知识,掌握有限空间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方法,积累应对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等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科学处置、高效应对经验,此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杨钦然)

【烟花爆竹网点行政许可及布设】  11月—12月,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对全区烟花爆竹零售直销网点进行登记报名,对申报网点进行审核并统一开展培训考核,严把准入关;联合区公安、交通、消防、市政等部门完成对全区2个零售网点的联合审查和许可增项手续等工作。

(辛晋峰)

【法制宣传日】  124日,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法律科普书籍200余本,普法宣传海报、普法宣传温馨提示信等300余份,宣传品300余份。

(张 哲)

【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大检查】  12月,通州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区相关部门对全区涉危企业、涉危场所和涉危装置设施开展全面隐患排查,重点对涉氨、城镇燃气、医院、高校、餐饮、公交场站、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清理、大排查、大整治,检查单位314家次,发现隐患645处,处罚11家,罚款21.2万元。

(辛晋峰)

【生产安全事故】  2018年,通州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49起,死亡50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43起,死亡44人;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铁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未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和农业机械死亡事故。

(张恒岩)

【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规范化建设】  2018年,通州区19家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队全部通过市局规范化建设终评验收,超额完成了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0%的任务目标。

【村(社区)级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2018年,通州区各行政村和社区均成立村(社区)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安全巡查员队伍。全区15个乡镇、街道共459个行政村、132个社区,配备安全生产巡查员1217人,其中,专职234人,兼职983人。完成通州区巡查员工作证的更换发放工作,实现统一持证上岗。

(庄 威)

【安全生产条件普查数据】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做好重点区域内企业安全生产跟踪式管理,确保企业台账的新、准、全。对全区1.6万余家企业单位按照不低于10%的抽检比例,进行抽检验收,完成16个乡镇街道安全普查抽查工作。在2018年全市企业台账系统运行情况以及企业台账数据抽查中,通州区不仅在系统平稳运行、数据动态更新、企业信息完整性、及时审核情况全部四项指标中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而且在市局此次抽查工作中,以台账系统数据准确率97.78%的成绩,位于全市第一。

(步 凡)

“安责险”工作】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合理划分保险公司服务区域,召开通州区安责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年内有2964家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企业年参保率达19.97%

(张恒岩)

【安全生产标准化】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全面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有486家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和岗位达标,其中三级达标企业150家,岗位达标企业286家。

(张 伟)

【安全生产举报投诉】  2018年,通州区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投诉93件。受理的93件举报投诉中,办结93件,办结率100%,且均将查处情况向实名举报的举报人进行回复,满意率100%

(张恒岩)

【加强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管控】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在2016年—2017年主动消减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60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基础上,通过许可措施再次调整退出32家危险化学品经营(无储存)企业,消减危险化学品重点品种28项,同时根据副中心建设发展规划要求,明确了今后不再新增许可危险化学品企业。

【危险化学品企业执法检查】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474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82处,下达各类执法文书1926份,行政处罚32家,罚款60.3万元。

【加油站贯标改造工作】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加大对加油站贯标改造施工现场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加油站和施工单位制定施工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各类特种风险作业的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组织第三方评审机构专家对完成改造的加油站进行现场材料审核工作验收,全区90家加油站全部完成改造工作。

【配送销售】  2018年,烟花爆竹批发单位为通州区零售网点配送烟花爆竹824箱,同比上年598箱上升37.8%;网点完成销售824箱,同比上年572箱,上升44.1%

(辛晋峰)

【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完成100家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编制工作。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全区安全监管系统执法终端使用率100%。聘请专业服务机构,由专家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雷文龙)

【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整治】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在前两年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涉爆粉尘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年底,全区有3家涉爆粉尘企业被疏解清退,北京欧陆金鑫木业有限公司在执法人员的检查和督促下,大力投入对隐患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给予4万元罚款。上海烟草有限公司北京卷烟厂严格按照市级专家的建议完成整改,并经市验收组验收合格。

(张 伟)

【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2018年,依据国家安监总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通州区安全监管局要求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有71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备案,25家新增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首次备案。

【城市安全风险评估】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通过组织领导、召开会议、全员培训、绩效考核等方式,继续推动通州区城市风险评估各项工作。参加了通州区安监局2017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资金——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现场评价会,考核等级为优秀。区安全监管局以区安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通州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办法》,完善安全风险信息数据库。通过对通州区重点企业(96家加油站)的安全风险评估及管控效果的核查工作,包括风险源、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控效果等方面,形成通州区重点企业(加油站)的安全风险评估及管控效果核查报告。

(羿 琳)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28家次,人均检查量为65.29件,全市排名第5名;依法查处事故隐患2027处,实际完成事故隐患整改1845处;下达各类行政执法文书6350份,其中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44份;依法进行行政处罚320次,其中经济处罚125次,人均处罚量为11.43件,全市排名第6名;执法检查过程中触发职权60项,职权履职率为14.89%,全市排名第2名。

【重点时期安全检查】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期间,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领域开展检查。检查企业46家,下发各类执法文书170份,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20余处,对5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给予罚款7.3万元。

【城市副中心建设项目安全保障】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与相关部门配合,有效保障核心区建设工作的安全、稳定。针对核心区建设项目,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140家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258处,下达限期责令改正指令书32份,全部隐患均已整改到位。

(张 伟)

【应急管理专项检查】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通过查阅生产经营单位台账资料、实地检查、询问等方式,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14家,查处事故隐患96处,实际完成事故隐患整改96处;下达各类行政执法文书424份,其中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5份;处罚5家,处罚金额5万元,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羿 琳)

【职业健康监督检查】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开展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工作,检查企业448家,复查448家,下达行政执法文书1334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65项,约谈企业负责人50余人,对20家生产经营单位给予行政处罚,罚款36.4万元。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432家企业完成职业病危害网上申报。

【职业卫生普查】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按照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职业病危害普查”工作部署,制发《北京市通州区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普查工作方案》,组织210名安全员配合普查机构对全区15个乡镇街道内3618家涉及职业危害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普查,超额完成市安全监管局工作要求。

【职业卫生抽检】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对23家涉及职业危害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抽检,包括检查工作中存疑复检17家,处理投诉举报1家,汽车制造业零部件专项整治检测5家。

(杨钦然)

【安全生产大培训】  2018年,通州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按照广泛动员、主动协调、跟踪督导的工作思路,通过机关认真筹划、属地深入宣传、培训机构严密组织,实现了实名确认到位、培训保障到位、培训延伸到位,完成年度培训考核工作。2018年,培训任务7516(超额完成7558人)全部完成。

【安全社区创建】  2018年,通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借鉴北苑街道、玉桥街道在安全社区创建中的经验做法,通过积极引导、共建互促等手段,启动梨园镇、于家务乡、永顺镇、潞城镇、新华街道、中仓街道等单位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街乡安全领域管控水平,护航城市副中心建设。中仓街道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被列入北京市市级安全社区建设库。

(邢鑫爽)

【有关文件清理】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对2004年—2017年区安委会、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监管局制发的文件进行清理,确定保留区安委会、安委会办公室文件95个,区安全监管局文件48个,审查2017年区安全监管局规范性文件88件。

【案卷评查】  2018年,通州区安全监管局制作行政处罚案卷125卷,法制科审查案卷25卷。在市安全监管局案卷评查中,抽取通州区安全监管局10卷参评案卷,均为优秀卷,其中满分9卷。在区政府法制办案卷评查中,抽取区安全监管局2本参评案卷,均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张 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