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局精心指导下,通州区民防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民防为民,走融合发展之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民防事业健康发展。57日,根据区政务统一安排,区民防局审批科室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民防审批窗口,方便办事人员办理审批事项;在行政审批工作中,坚持规矩意识,明确各环节内容,依法依规进行审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批,确保审批开展规范有序。对于梳理的流程、操作规范、相关表格等结合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进行信息公开,审批结果进行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公共安全宣传教育】  31日,利用国际民防日开展了以“民防和国家危机情况管理机构能力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宣传活动。511日,区民防局会同地震局、区红十字会共同组织开展“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主题宣传演练活动。区民防局与特种救援队全程参与演练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展示应急救援设备及民防应急通信指挥车等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社区民防体验馆建设】年内,完成城市副中心社区民防体验馆一期工程。探索民防宣教场馆社会化管理模式,利用现有的民防宣教中心,组织社会各界及中小学生近万人采取参观和体验的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以梨园民防指挥宣教中心作为试点,开展社会化运营,截至年底,该试点完成组织中小学生民防夏令营活动10余次。

【指挥通信建设】年内,完成宋庄镇、县镇、马桥镇、西集镇、于家务乡指挥调度设备移机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互联。配合区“雪亮工程”完成地下指挥中心视频接入工作;完成电子沙盘和行政办公区高点监控建设的验收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奠定了基础。新装8台防空警报,更新1台,移机1台,对全区警报器进行巡检,对2010年—2015年安装的21台警报器更换防误鸣组件,更新12台警报备用电源,完成9月的警报试鸣工作。完成“双节”和“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备勤任务,完成中非论坛期间的跨区支援任务。

【人防工程管理服务】按照市、区总体部署,区民防局不断加强对人口的疏解力度和对人防工程检查执法力度,结合人防工程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效疏解人口。针对在用的员工宿舍,原计划2018年—2020年分三年全部清理完成的任务,通州区于610日在全市率先完成人防工程员工宿舍清退任务,提前实现人防工程“零”居住,得到市人防办和区领导的肯定;“两会”、“双节”和中非论坛期间,采取领导亲自带队,分3组会同属地不间断的对辖区内的人防工程进行检查、抽查或网上监控巡查,截至年底,出动检查人员3618人次,检查人防工程1809处次,网络巡查18480处次,查出安全隐患557处,下发责令整改17份,隐患全部实现了闭环管理,做到了检查有记录、隐患有整改、复查有报告,实现了全天候无死角的人防工程安全管理防控格局。

【防汛工作】年内,重新修订防汛应急预案,防汛抢险预案。针对市级防汛演练,确定演练场地和演练程序,组织召开演练协调会,准备演练所需的物资,制定后勤保障计划。531日在京通罗斯福广场举办防汛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以京通罗斯福地下车库发生雨水倒灌,引发车辆和财产损失为背景,重点演练前期准备,先期处置,现场指挥,支援抢险,善后处置等环节的应急处置行动。此次演练3只队伍共100余人参加,出动防汛抢险车辆8台,动用防汛物资200余件。

【人防工程维护维修】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疏解腾退人防工程再利用的工作要求。区民防局就闲置工程优先用于补充城市功能,补齐公益便民服务短板,提升居民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制定《通州区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指导意见》并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为补充副中心城市的短板释放了空间;人防工程维护维修在有利于工程保持良好状态的同时,注重加强风险防控。2018年,完成68处人防工程维护维修工作;加强对人防工程汛期的抢险抢修工作,应急抢险队预警天气24小时备勤,接到情况报告及时响应,快速处理,未发生危及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事故。

【科技创安】为了能有效提升管理工作效率,推进人防工程管理更上新台阶,对于已完成的覆盖6个街乡办事处的5期人防工程监控系统进行设备巡检,系统维护。为服务市委、市政府搬迁工作,保障重要地区人防工程的安全,年内,在行政办公区周边的人防工程内安装技防设备,824日通过专家验收合格。截至年底,利用技防手段对工程实施管理达到对城区的人防工程全覆盖,实现无死角、无盲区、网格化管理的技防格局,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相应处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杨 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