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20-07-2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8年,全区政法工作抓住党管政法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总思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综合施策、重点攻坚,进一步筑牢北京城市副中心安全稳定的工作基础,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普遍提升。2018年度,通州区荣获北京市政法系统工作公众总体满意度测评第一名,平安北京建设考核全市第一,并连续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区。

政法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增强。成立政法党建领导小组,全面总抓公、检、法、司党的建设,形成统一协调党的建设互动工作机制。凸显党的引领力作用,坚持和完善公检法司“四长会”专题会、政法委委务会,推动政法党建议事规则、政法党建考评、政法优秀干部实岗锻炼等措施的落实,规范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工作机制。丰富政法党建工作载体,打造“政法党员大讲堂”“政法党建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专题培训班,政法系统庆“七一”系列主题活动等党建品牌;创新推出“把党小组建在办案团队上”党小组工作法、“员额法官、检察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党建队建模式,全面把好通州区政法工作正确方向。

政治和社会安全不断巩固提升。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深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区开展“护航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完善全区国家安全制度,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压实各级领导责任,确保队伍安全稳定。从严打击违法犯罪,坚决保证社会安全。重拳扫黑除恶,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方案体系,统一执法办案工作标准,背景审查3158名村社区干部,营造基层“两委”换届风清气正环境。年内破获涉恶案件13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12人,打掉涉恶犯罪团伙33个,形成重拳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开展“金盾2号”行动,打击震慑犯罪,迅速破获“滨江帝景砸撬密码锁入室盗”等一批大案重案,传统“盗抢骗”、入室盗窃案破案率大幅提升,街头刑事发案和社区可防性案件“双下降”。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启动“雷霆2号”执行攻坚行动,优先重点执结影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公平正义感的案件,维护了司法公信力。

社会面管控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全面提高。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区15个街乡镇、536个社区村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社区(村)级精品综治中心完成100家。梨园镇、宋庄镇、马驹桥镇、北苑街道开展与“雪亮工程”融合试点工作,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捆绑作战效能。信访工作责任制体系架构搭建完成,信访工作责任压力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配套出台联席会议制度、约谈办法、长效机制、督查制度四项措施,部分重点社区村信访责任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智能化视频监控体系基本建成。“雪亮工程”整合视频图像2万路,开发后端27个应用子系统,发挥了查处环境污染事件、监控公车廉政管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作用。智慧社区建设初见成效,完成30个小区的建设试点任务,开启全区大建设的序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5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和53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全部建成并启动运行。大力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建立公安、工商、金融等部门联动机制,运行金融风险监测大数据预警平台,全面摸排投资管理公司,压缩高风险企业生存空间,严格类金融企业准入和变更,重拳出击打掉非法集资团伙。开展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市、区、街乡镇三级重点挂账整治地区和市级重点挂牌督办整治乡镇,基本达到治安秩序可控、环境秩序良好、违法形态明显减少的工作目标。市级和区级19个挂账重点整治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环境秩序得到大幅提升。

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稳妥推进国家安全机关改革。有效推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落实,完成国安分局大楼建设,增强政治安全保卫力量,夯实国家安全专业基础。高效推进公安警务工程建设。公安局警务中心地上结构完成封顶,3个派出所和8万平方米的综合业务用房持续推进建设,5座消防救援站建设陆续完成,消防救援能力得到提升。深入实施执法司法、依法行政检查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刑事执行和未成年人检察监督,着力防止冤假错案和执法不公问题。坚决实施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益,向职能部门和属地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高效公正履职,切实保障公众利益。全面深化落实员额法官司法审判工作机制。优化审判案件繁简分流格局,落实员额法官审判责任制,实施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独任法官、合议庭自行签发裁判文书比例达99.93%,法官人均结案500余件,审判质效连续第三年领跑全市。持续创新司法服务工作机制。配置村()法律服务专员,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建成并运行区人民调解指导中心、指挥中心,完成社区矫正智慧化管理系统招投标,基本实现远程法律服务的“智慧司法”阶段性目标。

重点时期稳控力和案件化解力不断增强。完成全国“两会”、青岛上合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节庆日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依托区、街乡镇和社区村三级联动指挥调度机制的高效运转,层层传导压力、措施环环相扣,社会面管控不留死角,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全区1300名机关干部,2500名民警、6万余名“通州百姓”实名上岗,对4807个防控岗位开展24小时巡逻防控,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态势。全面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摸排61件重点矛盾,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包案制度,开展集中大接访,有效地将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朱 静 王金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