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总工会

日期:2020-07-20 16:35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总工会所属乡镇、街道总工会、委局、行业、开发区及直属基层工会55个,基层工会1673个,职工人数101648人,会员人数96034人。2018年通州区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以工会改革为主线,以职工队伍现状调查结果为抓手,高举职工权益维护的大旗,始终坚持围绕大局公转,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着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努力扩大服务职工的覆盖面和实效。

【开展“两节”送温暖系列活动】 2018年,区总工会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扩大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出资300万元推出“六送”活动。畅想新时代、启航2018——通州区总工会送温暖,为全区200余名困难职工送上节日慰问金和慰问品,为2000名一线职工送上慰问品;送祝福通过市总工会“12351”职工服务平台,为全区1.2万名职工送上新年福字礼包、馒头、酱菜等春节祝福;送健康搭载健身房、美发店,为职工提供最大惠利的健身、美发优惠;送文化通过市总工会“12351”职工服务平台,为3万余名职工送上电影票、春节庙会门票;送技能与区人保局联手,举办12场职工技能培训,并推荐相应的就业岗位;送保障为全区5万余名女职工投保《在职女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为她们筑起一道抵御风险的坚实防线。

【慰问环保局一线职工及困难职工代表】21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关平,副主席吕庆申、徐淑兰一行到通州区环保局,看望慰问了坚守在一线的区环保局干部、职工及张家湾镇困难职工,为他们带去了工会组织的关怀与关爱,送去了冬日温暖。

【举行“春风行动”】 32日,区总工会、通州区社保局、通州区妇联联合举办针对棚户区改造的农民工和返京就业农民工专场招聘会。21家企业推出160个岗位进行现场招聘。区总工会、区妇联对农民工权益维护进行现场咨询活动。约有300余名农民工参加现场咨询和招聘活动。

【法律宣传教育系列活动】329日,由北京市总工会与区总工会主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妇女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协办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知法懂法守法,共谱和谐劳动乐章,温暖农民工,情系副中心”工会法律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通州区万达广场北广场2号门前启动。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徐微,法律工作部副部长黄龙,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副书记赵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关平,副主席徐淑兰等领导一同参加活动。活动现场播放了北京市总工会宣传片,开展了职工沟通会及法律宣传活动。

【全市600单身职工相聚通州寻幸福】 421日,由北京职工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和通州区总工会联合主办,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露营农场承办的“相约北京副中心 启航人生幸福路”职工鹊桥专场联谊会暨第六届“相遇春天”爱情运动会在通州举行。来自通州、朝阳、顺义、平谷、怀柔、东城、公交集团及中央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的近600名单身职工相聚在一起,寻找另一半。现场有6对单身男女职工牵手成功。

【寻找最美农民工——暨首都劳动奖颁奖晚会】 426日,总工会联合北京市总工会和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工会,共同举办了寻找最美农民工——暨首都劳动奖颁奖晚会。晚会上,为32名农民工,8名获得首都劳动奖章、1个首都劳动奖状、3个北京市工人先锋号、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及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颁奖。

【召开劳动争议调解六方多家工作会】530日下午,通州区召开2018年上半年劳动争议调解六方多家工作总结会。会上,与会人员各自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进展情况,针对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和腾退散乱污企业出现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分析和研判。2018年通州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受理案件171件,成功调解158件,集体29件,涉及167,涉及金额697万元。受理法援93件,涉及93,涉及金额218.25万元,提供法律咨询173人次,代写代书127人。

【高考志愿服务活动】67日—8日,是每年一度高考的日子,为缓解考生家长送考、候考的紧张情绪,解决考生家长在考场外无处休息的问题,区总工会根据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首都志愿服务运营中心的安排,开展“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志愿活动,由区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北苑街道、梨园镇、城管执法局、盛仁堂等单位20余名志愿者与区教委4名劳动模范一起,分别在潞河中学和运河中学两个高考考点,设立工会“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无偿为考生家长提供遮阳棚4座、座椅200余个、饮用水5000瓶及扇子、纸巾、充电设备、图书、小药箱等物品和心理咨询服务,一站式的解决了考生家长的基础需求,使广大考生家长充分感受到来自通州区职工志愿者“最后一公里”的贴心服务。

【为一线职工“送清凉”】 73日上午,通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关平带领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到通州文化旅游区、通州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通州区交通支队,开展“情系一线职工  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为在高温下奋战的建筑、环卫工人及执勤民警,送去绿豆、白糖、清凉饮品及洗护用品等价值30余万元的防暑降温物品。

【召开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培训会】75日,区总工会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18年职工互助保障业务工作培训会,来自全区64个基层工会的160名职工互助保障经办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会邀请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北京办事处事业部部长刘丽莉、公益部部长许鹏等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培训并现场答疑。2018年上半年通州区职工互助保障代办处,完成《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全覆盖工作,续保52102人,投保金额2084080元;全区职工互助保障参保112820人次,保费522万余元;赔付325人,赔付金额183万余元;第一季度二次报销会员10466人,报销金额93万余元。

【通州区“快乐暑期”托管班开营】 716日,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华仁学校“快乐暑期”托管班开营。区总工会副主席徐淑兰,区工商联副主席林鹏等相关领导参加开营仪式。本次托管班,每班学生30人左右,配备班主任1名、助教2名、英语外籍教师1名、特长课专业教师若干名,全部为校方日常任教老师,辅导孩子们完成假期作业,开设陶艺、表演、手工、书法、绘画、篮球、排球、网球等丰富多彩的教学课程,组织参观主题教育等集体活动,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举办通州区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集体赔付仪式】  720日上午,区总工会举办通州区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集体赔付仪式。仪式上对全区涉及理赔的9家单位的17名患重疾的职工给予24.4万元的赔付及慰问。

【举办2018年度工会系统信息员培训班】 82日,通州区总工会举办了2018年度工会系统信息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区委信息科闫怀征科长、区融媒体中心吕建杰编辑,分别以“信息写作与技巧”及“如何发现并发掘新闻线索”为题,从大众视角,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简出的为60余位学员进行授课。

【建立京蒙青困难职工帮扶基金救助机制】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帮扶协作工作的相关要求,完善大帮扶格局,助力精准脱贫工作,93日—7日、913日—16日,由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副主席徐淑兰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先后到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通辽市奈曼旗、赤峰市翁牛特旗、青海省玉树州开展帮扶对接工作。科右中旗等4个对口帮扶地区共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7万余人。区总工会与各地区签订《北京市通州区总工会对口支援三年合作协议》《困难职工三年帮扶基金捐赠协议书》。捐赠50万元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主要用于困难职工会员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和因突发事件或意外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

【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企业主题活动】921日,区总工会举办通州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企业主题活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区总工会组织全区广大职工参与网信办组织的线上闯关答题活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广大职工推送《致广大职工朋友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和技能的一封信》,并组织全区15个乡镇街道总工会及张家湾开发区工会、光机电工会,共34个宣传点位,于920日、21日,集中时间走进辖区企业,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发动企业、职工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效的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

(屈丽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