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日期:2020-07-2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团区委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全局,以新时代新要求深入谋划和推动通州共青团实现新发展,全力打造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适应的共青团。全区有团员12886人,基层团组织中团委60个,基层团工委7个,团总支16个,团支部1026个,团区委直属团组织62个。

【共青团群众工作】 年内,完成党支部换届,配合区委巡察工作,认真开展集中学习,支部活力显著提高。建立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成区青联换届,推动区志联规范化建设,实现社区、村团工作全覆盖。区教工委设置少办,联合开展引导服务青少年工作,召开区第一次少代会。引进高校实习生参与团区委工作,为所有街乡配备15名团建督导员。全年开展活动1200余场、覆盖青年3万人次,活动吸引力显著增强。全年召开书记会12次,完善机关制度汇编,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团。

“青春通州”自媒体平台建设】 “青春通州”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增至5万人,累计阅读量达2827830次,较2017年粉丝量增加4万余人、累计阅读量增长近20倍。协调联合潞河医院、交通支队、京环集团、红十字会、消防支队、法院、北投集团、青联、内蒙古对口帮扶地区等24家单位推出专题宣传日,“青春通州”新媒体平台内容更丰富、资源更广泛、影响更扩大,2018年在全市16区团区委自媒体排名中长期处于榜首,荣获北京共青团腾讯微力指数排行榜综合影响力、爆款热文奖等奖项。

【志愿服务】 从马斯洛需求分析模型出发,深入了解青年群体每一层次的实际需求,从找工作、找组织到找对象、找发展,到个人价值的实现,时刻关注着青年的关注,时刻反映着青年的关切,时刻留意着青年的需求。志愿服务是团员青年找组织报到的主要实践形式,在号召团员回社区(村)报到的工作中,推动11367名团员注册成为“通州百姓”志愿者,参与595个社区(村)志愿服务1220场,提升团员青年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通过大量线上线下O2O活动凝聚青年,开展了“文明过节 拥抱蓝天”微承诺、舞剧《运》、大逗相声公益专场演出、通州MV拍摄等多项互动活动,打造了一批如“晨读时光”“梦想书荐”“通州夜话”“通州青联说”“改革开放40年之通州”等原创栏目,推出了“通州百姓”表情包、“青春通州”文创产品,组建了累计500余人的青春通州粉丝群,有效增强了粉丝互动和粉丝关注。

【原创正能量作品引领青年】2018年,发布《通州》《通州欢迎您》《最美是青春》等原创MV作品3部,总点击量超过20万,利用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教师节、国庆等契机推出原创产品,打造了《“最强大脑”强势推荐通州“最强表情包”!》《<通州>MV全新演绎 献礼我的青春我的国!》《青年榜样评选强势上线!为身边的通州好青年打call吧!》等310+推送作品,有效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汇聚青春正能量。广泛开展“青年榜样”评选活动,用榜样精神激励青年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2018年《这里是通州》运河文化手绘系列推出20期,点击量超过10万,由知名青年画家捐赠的82幅画作于201812月至20191月进行爱心义卖,筹得善款18万余元,全部捐赠给区慈善协会和区红十字会,用于扶贫济困工作。

【开展各类募捐活动】 通过“青春通州”平台同步发布青春通州论坛,总受众超过5000人次,栏目阅读量超过20万;开展各类募捐活动10余次,筹集图书20万册,衣物五万余件,资金逾38万元;通州百姓账号累积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条,注册志愿者34万人;开展了“三行情诗表白妈妈”等一系列青年乐于参与的活动,“青春通州”成为通州青年学习、成长的助手,交流分享的平台。

【开展“这里是副中心”主题活动】 为助力市级机关搬迁,团区委持续开展“这里是副中心”主题活动,邀请市直机关青年走进副中心,强化市区青年工作融合。420日,市直机关团工委组织市直机关200余名团员青年来到城市副中心“绿心”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协助组织兄弟单位在通州举办党团活动63场,其中有平均年龄80岁的清华离退休党员,有跨越16000里来到通州的芬兰学生会调研团,有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绽放光芒的东方歌舞团党委,有最体育的NBA青年队教练访团,还有由院士、长江学者等30余名清华教授组成的最学术的清华大学水利系访团,以及关注基础教育的致公党调研团等。

【推进青年创新创业】 孵化实施“梦想空间”项目,从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聚焦等角度出发,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加大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在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中点燃青少年创新创业梦想。注重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加强对优秀创新创业青年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深化通武廊三地交流合作,联合发布三地青年工作合作协议。

【创新青年人才培养体系】 推进青年人才培训服务平台建设和青年人才队伍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青年人才政策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启动“彩虹计划”通州区青年人才培养工程,面向35岁以下通州区青年骨干选拔学员200人进行集中培训,接受理论授课33次、小班教学18次。开展“青春通州”论坛活动,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资深从业导师举办专题论坛17场、覆盖青年5000人次。配合区委组织部开展高校优秀学生引进工作,7月—847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区委宣传部、区委研究室、区发改委、团区委等15家机关单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挂职实习。11月—12月,配合区委组织部面向高校优秀毕业生开展选聘活动,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召开专场选聘宣讲会,覆盖高校毕业生500余人。

【推进扶贫工作】 年内,团区委发动组织区青联委员、团干部和清华大学教师代表走进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和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实地了解困难需求,力求扶贫工作精准发力,开展了“一千个心愿——京蒙助力 青春同行”爱心图书募捐、“送给你一份不一样的中秋节礼物”微心愿捐赠等活动。10月,邀请对口支援地区13名团干部及教师代表到通州区学习调研,并参加了“彩虹计划”通州区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浙江嘉兴培训。全年募集各类款项逾56万元、图书1700余册,爱心信笺1000余封,覆盖帮扶对象逾千人次。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承接全区合适成年人派出任务,组建47人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全年派出157次。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扎实做好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2018年全区163名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授课652讲,覆盖青少年近10万人次;针对全区366名重点青少年,全年开展“爱心观影”“爱心市场”“爱心之旅”“爱心口罩捐赠”等帮扶活动5次。推动共青团送温暖活动常态化,“两节”期间,为全区284户低保重残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农民工子女和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等6类群体送去价值20万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

【参与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 全区实名认证志愿者34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3910万小时,840人次保障重要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开展激励回馈志愿者活动8场,覆盖志愿者750人次,推出“志愿咖啡”项目。强化社区志愿者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开展9场主题宣讲,覆盖通州百姓2000人次。推进“五大青年行动”(清洁空气、保护河湖、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服务社区凝聚民心。4700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6场,志愿服务时长8000小时。

(李阳 王洁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