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20-07-20 16:3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区妇联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中,以思想建设凝聚人心,以围绕中心引领建功,以家庭文明厚植根基,以改革提升促进发展,做大做强新时期妇联工作。2018年进行了基层妇联改革后,全区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16个;村级妇联和社区妇联组织58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委员会115个;“两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组织妇委会93个。基层妇联干部由原来的602名增加到10728名,把热心妇女工作且有能力的女性吸纳为妇联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其中,乡镇、街道妇联主席15名,专职副主席15名,兼职副主席36名,执委363名;社区、村妇联主席578名,兼职副主席1177名,执委8544名。全区130个社区、470个村,95%实现基层妇联主席与村“两委”班子同步酝酿并接踵产生。其中,100%的村(社区)“两委”有一名以上女干部;100%的妇联主席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女性党支部书记占比达23.5%;村委会中女性占比达31.5%

【培训工作】 先后邀请全国妇联、中华女子学院、市妇干校的领导和专家对基层妇联骨干、全区女领导干部等开展专业培训6次,组织千名女干部思想政治和专业素质提升大型培训活动2次,累计培训3500人次;建立了覆盖通州所有街道乡镇,每周定期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读书会,街镇级女干部全年思想政治理论培训超过5万人次,组织集中学习活动500余场,发放学习资料3万余份。300余个基层微信群自年初建群以来总结汇编的“学习心得”超百万字。区妇联新媒体平台对2018年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妇女十二大代表,李银环、于文静等先进个人典型事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实施创业就业服务工程】 区妇联与区人保局联合主办“巾帼筑梦春风送岗”网络女性专场招聘会,62家企业提供了300多岗位、1000多个的用人需求,活动当天有2000多人咨询和投递简历。两个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通州巧娘”职业技能专项培训计划,开设茶艺师、育婴员、中西式面点师、中西式烹调师等工种培训,截至年底,培训1063人,有387人拿到从业资格证。

【打响“通州巧娘”的品牌】 区妇联精心制作了22名巧娘工作室的事迹在妇联官网、微信号及《北京青年报》通州版进行推送,全年发布与巧娘相关报道81篇(期);制作和出版了图书《通州巧娘”(第一部)》。“七一”前夕,区妇联举办了“巧手大运河芬芳副中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通州巧娘”手工艺创新创意作品暨女性文化展,征集7大品类100余件作品。9月,在花仙子万花园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和“双学双比”基地交流分享会,并在主会场举办“通州巧娘”创新创意作品展,通州巧娘与少数民族地区的手工艺人进行切磋交流,展示展卖了百余种手工艺产品。“通州巧娘”的景泰兰、手工编织、编绳、布艺、手工笤帚还被邀请参加了10月的义乌中国妇女手工精品展。

【妇女创新创业工作】 年内,承办了市级“双学双比”工作会,并启动“春风送暖”行动。北京农林科学院对接北京阳光满园种植基地和“良冠花卉”,送去特菜、果蔬、休闲农业等专家现场指导和授课。区妇联先后选拔和组织近40名女能人参加市妇联组织的乡村振兴与农业品牌化建设、新型女能人、电子商务、“双创”等培训,学习交流分享了企业发展理念。区妇联荣获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女能人刘桂红、张西芬荣获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全区农村妇女创新创业项目经费达120万元,帮扶“双学双比”示范基地9个。

【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年内,与区综治办等9家单位联合创建婚姻家庭纠纷矛盾化解机制。全年接访60例,婚姻家庭纠纷占80%;区级及街镇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全年调解案例104例,进行司法确认的19件。与区司法局联合开展通州区首届妇女权益法律知识竞赛;创立“巾帼维权 送法到家”女律师普法宣讲品牌。熊德杰等7名优秀巾帼志愿者、卢丽等10个优秀志愿家庭、“潞河之光”等5个巾帼志愿团队、“邻里守望 礼阅家庭”等5个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市级优秀表彰。发起的“巾帼建功新时代 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一条主线贯穿全年,发展壮大潞河医院粉红丝带志愿服务队等31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基层妇联组织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妇女儿童家庭提供方方面面的暖心服务。与潞河医院开展5年的粉红丝带“两癌”关爱公益活动,引入通州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共同开展“向幸福出发”、“生命重建”双丝带、“两癌”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由老癌友组成的“铿锵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创建心理疏导的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时给予新癌患友心理支持和关爱。区妇联慰问贫困“两癌”妇女245名,发放慰问金40余万元,为100名患者赠送了义乳文胸。

【妇女儿童工作】2018年,先后完成“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和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的中期自评估,并分别接受了市级两个中期评估督导组的督导,两次评估工作的指标达标率都在95%以上。在区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的努力下,大部分问题整改完毕,还有少数问题正在整改中,一些重难点问题也制定了2020年前的整改方案。按照市妇儿工委的工作要求,通州区制定《通州区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方案》,成立通州区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向区级延伸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评估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培训,并在全区各单位开展政策法规文件清理清查工作,全区各相关单位全部实现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的建立。与区委组织部、区社保局联合开展“通州区女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工作,发放和回收问卷900余份,撰写完成《对通州区加强女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建议》。

【开展对口帮扶和交流交往合作】2018年,是区内外对口帮扶、精准扶贫重点年,区妇联先后两次组织“唐人坊”等巧娘工作室对西集吕家湾、耿楼等低收入村的60多名妇女进行手工技能培训;协助西集镇妇联组织妇女到县镇绢花厂培训,实现灵活就业,增加家庭收入。组织爱心女企业家到内蒙古奈曼旗对接资源和开展帮扶,10位爱心妈妈与10个贫困家庭儿童牵手并约定常年给予孩子物质和精神上的照顾直至成年;部分女企业家将当地土特农产品对接到北京展销和售卖。参加市妇联对口支援西藏城关区的活动,为西藏低收入姐妹送上1000人次的7场手工技能培训。先后联合举办“带你去旅行”相亲会、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家风传清风”——通武廊党员干部家风行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活动质量、影响力和传播力。2018年,区妇联“五元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合作开展活动千余场,活动内容也从辖区公益服务,扩展到培训参观、交流交往、扶贫帮困等领域。

【家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区级层面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参与,先后举办了 “恋爱时光”婚恋系列相亲会,“诵国学、扬家风”亲子吟诵大赛,“亲子朗读者”亲子阅读作品征集,“绿书签”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签名等活动;开展了“邻里守望、礼阅家庭”,“融 未来”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家庭心理健康网上特色服务,“让爱领航”美好婚姻幸福家庭服务,女律师协会家庭普法宣传等项目,吸引全区5万余个家庭热情参与。仅“邻里守望、礼阅家庭”项目就开展活动500场,参与家庭2万余个。各街乡镇妇联全年开展家庭相关主题活动超过1300场。通州区“互联网+家庭建设”工作受到全国妇联和市妇联的充分肯定,作为2018年妇联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10月北京电视台一套新闻节目专题播出;区妇联、永顺镇妇联、春晓社工和志宏律师事务所共同制作了微电影《家》;区妇联、区文明办共同制作的2018通州“最美家庭”宣传片在北京市七夕文化节开幕式上展播;开展微课堂教学60余期,制作了相关家庭心理学系列网上音视频节目,一次二次传播累计超过2万人次。

(张燕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