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20-07-2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区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创新发展,科协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科学传播体系、荣誉体系建设和党建强会创新取得新突破。年内,区科协下设11个乡镇科协、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和4个园区科协、94个企业科协、5个学会等各类社会团体,并对其进行服务、指导和管理。

【举办青少年机器人大赛】16日,2017年—2018年北京市通州区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在张家湾镇中心小学举办,来自全区38所中小学的129支代表队、340人欢聚赛场,共享机器人带来的乐趣与挑战。经过一天的角逐,有21支队伍胜出。

【举办科技金融对接和科技助残活动】125日,科技金融对接和科技助残活动在北京泰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企业科协举办,活动邀请了区残联和华夏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为企业讲解企业残保金缴纳及残疾人就业等政策和几种金融贷款方式,使企业更加了解政策,开拓融资途径。同时,针对如何为企业科协和科技工作者更有效地服务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总结了一年来开展各项工作的经验和不足。韬盛科技、凯隆仪器、京东科技等1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举办“创森林城市 生态科普游园”活动】 425日,结合2018北京永乐海棠文化节,通州区科协举“创森林城市 生态科普游园——2018通州区科普之春”活动。当天来自北苑街道的新华社区、五里店社区居民100余人来到永乐店镇观赏230亩海棠花海,了解海棠新品种的科学知识,同时扩大百姓对创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宣传的原则,围绕创建森林城市,科普之春活动期间充分利用乡镇科普场馆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慰问活动】530日,在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韦江走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慰问了专注于研发智能化高端建筑装备与安全技术应用的科技人员,听取了董事长郝海涛代表公司科研团队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方面的介绍。韦江考察了企业党建创新工作,充分肯定了韬盛科技团队在科技创新、党的建设以及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所作的工作,希望企业把党建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凝心聚力,更好地为副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18通州区科技周暨运河小学科技节开幕】 64日,2018通州区科技周暨运河小学科技节开幕。活动的主题是“走进科技,放飞梦想”,全校师生和来自“京津冀”共同体天津武清区杨村十六小的师生、河北廊坊管中三小的师生以及通州区联盟校的临河里小学、永顺小学、乔庄小学的师生一起开始活动。本届科技节活动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体系,促进京津冀教育事业资源共享、学校共建、研训协同、师生交流,助推三区市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提高。

【组织科技人员参加创新方法培训】621日—25日,区科协携手北京市科协咨询中心,组织通州区约基工业、中际联合、英惠尔、永新医疗等16家企业的32名科技人员参加科技部在北京举办的TRIZ理论深度培训班,通州区有16人参加认证考试。创新方法培训是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共同发起,由北京市科协在首都地区组织实施,目的是致力于在企业一线推广普及以TRIZ理论为代表的创新方法,通过创新方法培训为企业一线员工提供创新理论、发明原理及创新工具,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通州区青少年机器人4支代表队入围国赛】 720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于在贵阳开赛,全国各地有554支队伍通过省级竞赛选拔推荐,获得全国竞赛参赛资格。通州区潞河附属小学、人大附通州校区、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代表队、次渠中学通过层层选拔择优进入国赛。李卫华老师带领的潞河附属师生在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WER一等奖,综合技能二等奖。张之浩老师带领的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代表队完成既定目标,为北京夺得一块金牌。杨淼老师带领的人大附通州校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夺得金牌一块。次渠中学代表队夺得银牌一块。

【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1017日下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讴歌新时代旋律”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暨北京第十四届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启动。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多个单位领导和老科技工作者代表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北京主场活动特别邀请“京津冀”三地老科技工作者共同欢聚,希望能够借此加强三地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的交流合作,开展更多三地联动的活动。本次活动还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互动形式,视频由光明网全程在线直播,全国各地老科技工作者和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和同步收看为本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增添许多热度。

【通州区成立药械学会】127日,通州区药械学会成立。通州药械学会是通州区首个科技类行业社团,是通州区药械工作者和单位自愿结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团。截至年底,有27个团体会员,47个个人会员。一是将通州区药械行业的人才资源、信息资源和科技资源进行更加充分有效的整合,密切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以及各企业科研人员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二是为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水平和生产能力增强,助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三是为区委、区政府就本行业发展提出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副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州区成立信息产业学会】1221日,通州区信息产业学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举行。信息产业学会的成立将通州区信息产业的人才资源、信息资源和科技资源进行了更加充分的整合,密切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以及各企业科研人员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为进一步推动通州区信息产业科研水平提高和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耿宏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