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人才

日期:2020-07-2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年,通州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增强,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区人力社保局深刻认识和自觉遵循人才的成长、服务和使用规律,创新人事人才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在政策制定、选拔培养、管理服务、评价考核等方面,探索和创新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人事管理与服务水平新提升,激发各类人才队伍发展活力。

【公务员招录工作】  2018年两次招录共发布职位76个,招录公务员91人(首次招录87人,补充录用4人)。

【组织开展多期公务员培训】  2018年,组织10期、5729人次公务员培训。包括2144人次的初任培训,3540人次的大规模轮训,12000人次的公共知识培训,1200人次的科学素质大讲堂,163人次的科级任职培训,1180人次的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全年2602名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完成在线学习培训。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年内,对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进行公开招聘,通过实行单位招考和全区统一联考的方式,招聘工作人员874名。

【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聘任和备案管理工作】 年内,完成全区539个事业单位、2万余人的岗位聘任和登记备案。

【推动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2018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理委员会增设3家分站博士后科研工作(国家级)站即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及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为高层次人才发放政府特殊津贴和购房补贴178.3万元;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在站高层次人才发放扶持资金43.85万元。

【举办高层次人才论坛活动】年内,依托于自主研发的通州区高端人才信息管理系统,结合当前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将通州区优秀杰出人才分为教育、医药卫生、农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党政六个人才界别组,制定《“智融副中心”系列高层次人才论坛实施方案(20182019)》,意在推动通州各类英才将自身能力与才华融入副中心建设和发展,探索“人才—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精准施策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推动人才服务工作的精细化、多元化和个性化,激发人才活力和内生动力,全面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发展。截至年底,举办两期高层次人才论坛即针对教育和卫生人才的“智汇副中心”论坛和针对科技创新人才的“智创副中心”论坛,高层次人才热情参与,反响较好。

【打造“两高”人才品牌工程】  2018年,推进通州区“两高”即通州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灯塔计划”)和通州区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运河计划”)人才工程的实施。评选出“灯塔计划”创业类项目入选者8名、工作类项目入选者1名,并发放奖励资金180万元;发放2017年“灯塔计划”入选者奖励资金270万,总计450万元。

【人才引聚工作】  2018年,全区引进各类人才6846人,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33人,引进非京生源毕业生357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26人,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671件。

【人事考试工作】  2018年,组织完成市、区下发的一级建造师、专职安全员、公务员等18个科目的考试工作,共1280场,98742人次参加考试;完成社区工作者、环保监督员和专职安全员等4次面试工作,416人参加面试;发放25类资格证书8991个;完成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等13个科目考试的资格审核,审核人数近万人。

【完成全区晋级晋档、增长薪级审批工作】  2018年,工资福利与退休科完成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晋级晋档、增长薪级审批工作,累计审批2.6万余人。

【组织机关健康体检】  5月,工资福利与退休科组织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赴北京市干部度假疗养中心进行健康体检,全区有130名考核优秀人员、业务骨干、组织人事干部以及离岗、离退休人员参加活动。

【选聘大学生村干部到基层】大学生村干部与选调生工作并轨后,选拔工作严格执行公务员标准。年内,根据选聘原则和程序,经过笔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考察、签订就业协议等程序,选聘30名大学生村干部(选调生)到基层工作。

【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工作】  2018年,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和随调家属。组织开展通州区2018年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一场,20家用人单位为随军家属提供45个就业岗位,200余名随军家属参与招聘洽谈活动,62名随军家属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八一”“两节”期间慰问特困军转干部,发放慰问金5.1万元。

【人才服务平台建设】  2018年,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档案、保险等29项业务可在一个窗口办结,受理业务7万余笔;做好中心档案管理等工作,集体存档户3470家,存档量为112745份,其中个人存档99418人,集体存档13327人;快速推动流动党员疏解,对1283名流动党员的信息进行逐一采集、对所有党员档案进行审查,疏解党员792人,催缴党费18万余元;充分发挥人才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举办现场招聘会271场,参会单位3490家次,提供职位59774个次,求职人才达87866人次,初步达成意向26376人次。

(何媛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