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工作与港澳事务

日期:2020-07-20 16:0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年,通州区外事和港澳工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化建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创新外事工作机制,突出服务功能,为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稳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家外交布局;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扩大区域国际影响力;强化涉外管理机制和涉外安全机制建设,全区外事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和新成果。

【外事管理】  2018年,通州区坚持党委对外事工作的领导体制,区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对本区外事工作的直接领导职责,强化外事统一管理;部署全区外事领域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区因公出国管理,审定相关工作制度和年度出访计划;统筹全区外事资源和渠道,监督检查区外事重点工作。做好通州区因公出国工作的统筹谋划,促进务实出访。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批、经费管理和监督检查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完善因公出国(境)访前和访后公示规范和回访制度,强化因公出访成果转化。

【因公出国(境)工作】  2018年,全区组织37个团组208人次执行教育、环境、文化、城市管理、友城等领域的重点对外合作和交流项目。主要成果有: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国家和城市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出访交流,成功向国外推介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升副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为通州区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奠定基础。同时,通过出访学习国外关于城市建设,特别是城市规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社会管理、医疗卫生、小城镇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洽谈引进一系列先进技术和智能管理平台,助力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型城市。

【对外友好交往】梳理友好城市资源,维护与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年内,区委书记亲自率团访问友好城市日本东京都文京区,洽谈开展中日文化周活动;依托宋庄艺术文化方面的优势,组织“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及时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展示平台;搭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组织通州区多所学校分别与德国、美国等几所知名院校进行教育交流研讨,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国际化发展;多次邀请并安排来自荷兰、丹麦、瑞典、芬兰、美国等国家的水务资源专家到通州区就水资源利用和水务工程技术进行交流研讨,助推城市副中心海绵城市建设。

【外事礼宾接待】  2018年,通州区深化落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求,高标准服务保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市外办等上级部门重要团组,完成上级交办的外事任务,服务中央整体外交。全年接待美国洛杉矶郡市长代表团、NGO北京国际对话代表团等来访团组8批次、123人次,有力地推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有效提升了副中心国际交往水平。

【重要外事活动】  9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服务保障工作,服务首都主场外交,做好中非论坛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工作,以通州区民俗工艺品唐人坊绢人娃娃为论坛提供国家级文化礼品服务。9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分会场开幕式上启动“设计之都”新平台合作意向书签约,推动台湖演艺小镇建设,依托环球影城辐射效应,带动文化优质资源集聚,同时,以台湖高端总部基地为核心发展设计产业,合理布局设计产业发展。10月,成功举办第七届中欧风险论坛,来自8个国家的15位外国专家和12位国内专家及各相关单位150余人出席论坛活动,搭建国内外有关各方在城市建设、管理、风险防控方面的交流合作平台,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

【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协助区旅游委完成《通州旅游手册》的翻译工作;向全区所有外语角及英语爱好者发放多种外事宣传资料及市民讲外语系列学习材料;联合区公安分局、综治办等多家单位和部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物品、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市民传播国家领事保护、防范敌对组织滋扰破坏等涉及国家安全各个领域的安全知识。

【外事服务】年内,引导区内重点国有和民营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经济竞争。落实《通州区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实施细则》,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组织区经信委、商务委、投促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向全区1000多家重点企业及外向型企业发放宣传手册、申办指南。全区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数量连续三年翻两番。

【涉外与涉港澳管理】年内,筹备组建通州区涉外应急指挥部,建立健全关于外国和港澳记者、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组织涉外活动的涉外机制,进一步加强外事、公安、宣传等部门涉外协调管理联动机制建设,及时消除外部不稳定因素,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涉外环境。

【外事宣传】年内,做好外事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强化外事信息管理,完善通州区外事信息上报审批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上报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并公开发表于市级部门对外宣传刊物上;创新外事宣传途径,开通“通州外事”微信公众号,确保通州区外事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对外宣传推广,扩大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对外宣传范围,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港澳工作】  2018年,接待到通州区的港澳团组2批次20余人次,向港澳特区政府推介城市副中心投资环境和产业空间。参与京港澳青少年交流,与香港地区书院开展中学生互联网交流活动。10月,在第二十二届京港洽谈会上举办以“聚焦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机遇”为主题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会,吸引京港两地政府及众多高精尖企业到通州投资。

(李伶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